婚姻中女人最看重的是什么

2015年12月04日15:57  时尚专栏  作者:卡玛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卡玛

  电视里,一档叫做“婚姻大讲堂”的栏目,两对普通夫妻被请到节目现场,在主持人的引导下讲述了他们的婚姻故事——

  一对夫妻,丈夫早年因为出过车祸,严重影响了身体健康,从此不能从事体力劳动,于是家庭的担子全都落在了做出租车司机的妻子肩上,每日早出晚归,一跑就是一整天,吃饭都是凑合,有时候连上厕所也得一路小跑,是这么样的辛苦,但是这个女人的脸上,满满的都是笑容,她说:“我觉得作为一个女人,我很幸福。”

  主持人问她:“是什么让你感觉到如此幸福呢?”

  女人笑着,说了两件小事:“每天早晨,不管我多早出工,我丈夫都会在我前面起来,给我冲好一大杯蜂蜜水,装在保温瓶里,给我带上,每天如此,我开了多少年出租车,他就为我冲了多少年蜂蜜水,每次在路上,我抽空喝一口蜂蜜水,甜甜的温温的,心里都觉得特别舒坦。还有就是,这么多年,每天我收车回来,一进家门,得换鞋,我腰不好,一天车开下来,那腰就像快断了似的,弯腰换鞋对我来说挺费劲的,所以这么多年,都是我丈夫帮我换鞋,每次看着他蹲在我面前,给我解鞋带、换鞋,我都觉得为丈夫为孩子,为这个家,再苦再累也值得。”

  很微小但是很感人的一些细节,观众们都被打动了,为这对相濡以沫的夫妻鼓起掌来。

  另一对夫妻,从穿戴上看来,这两个人的经济状况要比前一对好许多,但是女人一上来就眼泪汪汪的,嘴里反反复复地念叨着两句话:“他不爱我!他对我没感情!”尤其是听前位女士讲述自己幸福的婚姻的时候,她更是哭出了声来。

  主持人为了调节一下情绪,和她开玩笑:“怎么了您?找了个这么帅的老公你还哭啊?”

  女人白了身边那位显得很尴尬的丈夫一眼,说:“帅有什么用啊,其实吧,女人到了一定的年纪,就会知道,男人帅不帅,有没有钱,真的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这个男人,知道心疼你,在乎你,那日子过着吧,再苦,心里也是甜的,就像前面这位大姐一样!”

  主持人问:“怎么着?你觉得你丈夫不心疼不在乎你啊?你和我们说说。”

  女人吸吸鼻子,开始了讲述——

  “有个事儿我一直接受不了,每次我们一起上街吧或者一起散步什么的,本来挺好,手拉手,但是一碰见熟人,他就会立即把手松开了,和我保持距离,装得像和我没关系似的,弄得我特别尴尬,我是长得难看见不得人怎么着?还是二奶还是小三啊?让你这么不愿意向熟人介绍我?这么忙不迭和我撇清关系?弄得我特别受伤害……”

  女人说到这里,眼泪又涌了出来,身边的丈夫一脸苦笑:“嘿,我还以为多大个事儿呢,咱不是不好意思嘛,都老夫老妻了,走路还手拉手,怕人笑话,没想到你想这么多,嘿,你还真能想……”

  女人白了他一眼,又接着说:“还有那次,我胆结石住院开刀,在医院食堂订了饭,吃了一半,就吃不下了,像我们同病房的病友,饭吃剩下了,舍不得浪费,都是老公接过去吧唧吧唧给吃了,到他这里吧,我就注意到他,把我碰过的那一块,悄悄给拨拉到一边,我和他这么多年的夫妻,同床共枕,他还嫌我脏,他……”

  女人难过得说不下去,丈夫唉声叹气:“我怎么一点没印象啊?你看你这么点儿芝麻大的事儿还记着,有什么用啊,爱不爱就看这个啊?我每个月把工资都交到你手里头,我出趟差,给你买这买那,你都不记得,你就记得这个,你说你这人,就爱钻牛角尖,累不累啊?”

  女人伤心抹泪,男人低头叹气,场上的气氛一时有些冷场,主持人及时接过了话茬:“大家看看,似乎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我们这位男士甚至根本就没往心里去,但这位女士却牢牢记在了心里,很多年都过不去,没办法,女人就是这样注重细节,而我们过日子,过的不也就是细节么!”

  留心想想,电视里这俩对夫妻的故事,简直就是现实中许多夫妻的翻版呢!——恩爱夫妻,也不见得就是共同经历了多少可歌可泣的故事,不过是那些温情的小细节,时刻滋润着女人的心,让她觉得一直生活在一个男人的爱情里;而那些终日怄气的怨偶,也并不是真的缘分尽了没有爱了,不过是那些冷冰冰硬邦邦的小细节,堵在女人的心里,让她想起来就为自己心酸……

  我想起我的两位女性朋友的故事:一位,才貌双全的“白骨精”,追者如云,可她左挑右选硬是一个没看上,最后却嫁给了一位各方面都很平凡的男人,问她原因,她说:他陪我逛街,过马路的时候,他马上移到我的右侧车来的方向,就这么一个细节,让我感受到他的细心和体贴,嫁给这样的男人,会很享福的。另一位,80后“潮女”,闪婚闪离,整个婚姻持续不到半年,离婚竟是因为两人一起出去吃饭,妻子发现丈夫每次只要遇到自己喜欢的菜,就会不管不顾拉到面前,自顾自吃个精光。“这么自私的男人,真正遇到什么事情,肯定靠不住。”于是提出离婚,搞得对方摸不着头脑:究竟怎么了?突然就要离婚了?

  呵呵,成也细节,败也细节,女人重细节,而男人,往往最容易忽略细节,多少情感、婚姻的问题,真正追究起来,又有多少大是大非的大事呢,无非是一些没处理好的细节吧,一个没在意,一个却往心里去了,积累起来,也就成了大问题,如果一向粗枝大叶的男人,能够多一些细腻温柔的心思,花在细节上,往往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吧,也就不至于“吃力不讨好”,更不至于“有一天离了,都不知道是为什么离的”。

  比如,在工作的间隙,打一个电话给她,只是为了告诉她:没事,就是有点儿想你了。比如,一起出去散步,突然起风了,弯腰细心地为她戴上风衣的帽子……也就是这些吧,可是,这会给女人带来怎样的幸福感,是你无法想象的。

  其实女人,很好哄的。

  本文选自卡玛《两个人的修行——给婚姻的50个提醒》,当当有售。

  卡玛微信公众号,手机微信搜索“亲爱的卡玛”或“dearkama”即可订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女人 婚姻 男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