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腕战争:Apple Watch敲没敲开时尚大门?

2014年09月25日14:45  时尚专栏  作者:风尚标专栏精选   我有话说

  导语:9.9苹果发布会推出Apple Watch,史无前例地邀请了包括《VOGUE》、《时尚芭莎》在内的众多高端时尚媒体,可惜的是,苹果手表并未从时尚性方面征服时尚编辑们。所以有媒体观点认为:决定Apple Watch命运的不是功能,而是时尚女魔头Anna Wintour。Apple Watch敲没敲开时尚大门,来看看博主们怎么说?

    更多详情请关注专题《手腕战争:Apple Watch敲没敲开时尚大门?》

1

  时尚人眼中的Apple Watch:

  时尚评论家 Suzy Menkes:从时尚的视角来看,其外观较为中性:既没有特别时尚,也不会令人反感。我猜想,数码发烧友们应该会比艺术家们更喜欢这款腕表。

  康泰纳仕集团CEO Jonathan Newhouse:新的苹果手表开启了“techno luxury”(科技奢侈品)的潮流,将科技与时尚接轨,将科技引入奢侈品。

  《时尚芭莎》全球时尚总监 Carine Roitfeld:很欣赏它的先进技术,但出于美观考虑自己不会佩戴这款腕表。

  VOGUE中国杂志主编张宇:如今很少人为看时间而戴表,瑞士表代表的多为身份和品位,而戴苹果手表是为令生活更方便的功能和美观的设计。瑞士表和苹果表并不冲突。

  GQ记者 Daniel Dumas:你绝对不应该为了它而摘下你的劳力士,苹果是很希望你戴过Apple Watch之后再也容不下其他表了,但我们不太认为这会发生。

  InStyle时尚新闻主编EricWilson:Apple Watch将是一种社会地位的象征,但灵活性和独特性的诠释上过于普通,更适合男性使用。

  英国Vogue杂志编辑AlexandraShulman:Apple Watch是功能与设计的完美融合,用户所需要的正是这款如此神奇并智能高效的新玩意。

  Marie Claire记者Lea Goldman:我们等着看吧,现在整个时尚圈对于穿戴式设备的浪潮都相当期待,谁知道呢?没准苹果马上就会跟大牌设计师Marc Jacobs,Valentino之类的合作。到时候,Apple Watch想不时尚都难了。

  钟表大佬眼中的Apple Watch:

  路威酩轩集团钟表部主管Jean-Claude Biver:这款手表没有吸引力。它太女性化了,而且看起来就跟市场上已有的智能手表相似。说句实话,这看起来就像是它们刚入职的学生设计出来的一样。

  帕玛强尼首席执行官Jean-Marc Jacot:高端客户会购买Apple Watch,因为它是苹果制造的产品,但是他们不会停止购买经典手表。客户会同时拥有这些产品。

  Vontobel钟表业操盘手Rene Weber:这(Apple Watch)是第一款令人信服的智能手表,我们相信它会影响到整个手表产业,但主要是影响到中低端价位的手表。

  诺时总裁阿兰·斯皮内迪:从设计的角度来看,你不能说者是一款手表,最多是手腕上的 iPhone(手机上网)。人们旅行的时候可能会喜欢戴,但要说去参加派对,它绝不是你想戴出去的手表。

  斯沃琪总裁尼克·海耶克:数百万的人开始想在手腕上戴点什么。这将会给手表行业创造新的机会,将会销售更多的手表。

  线上钟表杂志Hodinkee编辑Benjamin Clymer:在外形的流线型、专注于细节、简洁而精致的工艺上,同价位的任何一款传统手表都无法与Apple Watch相比。我相信,优秀的产品设计应该不会对消费者的日常生活造成影响,如果佩戴Apple Watch,那么穿衬衣时袖口就很难扣上,苹果在这方面考虑不足。但,我从未见过喜欢美好事物的人长期佩戴智能手表。

  1.Apple Watch时尚性如何?

  格知:外表中庸

2

  表身外观总体来说中规中矩,个人认为整只表最值得诟病的,就在于双按键,有“画蛇添足”的嫌疑。尤其是这颗按键还被设计成了长圆形,与机身风格和谐一致,但与复古表冠格格不入。

  从时尚的角度来看,功能性太强的配饰向来处于时髦和丑陋的边缘,AppleWatch的外观无比中庸,最多也就是不让人反感。就算在表壳和表带上费尽心机,你也实实在在地明白:其实Apple Watch 就一种样式、一种规格。

  陈晓:是带坑的时尚潮物

3

  作为时尚潮物来看,Apple Watch就真是很棒的家伙了。极简主义的设计风格、流畅的表壳线条甚至数字字体我都很喜欢,戴起来不免想起早些年的雷达表设计,都给人非常未来感的感觉。

  有意思的是,据说Apple Watch的可更换表带设计上会非常丰富,这又让我想到长得一摸一样的iphone所拉动的手机壳甚至耳机孔塞等周边产业,可有可无的壳儿都那么受追捧,何况不可缺失的表带!表带玩儿起花样来可就不是一点两点了,只能说Apple Watch是一个自带让人愿意跳进去的大坑的潜力股。

  2.如何才能征服时尚圈?

  LADYMAX:首先征服女魔头?

4

  苹果公司邀请了空前数量的时尚圈人士出席发布会,但很可惜,时尚媒体不太瞧得上 Apple Watch 。所以有媒体认为:决定Apple Watch命运的不是功能,而是时尚女魔头温特。这虽然有点夸张,但基本上就是说,苹果手表在时尚性上并没有第一时间征服这个行业。

  各种衣饰包括苹果手表要流行起来,性价比之类的指标基本没意义,它需要过三道关:第一,设计师愿意在自己的设计方案中给它一席之地;第二,时尚媒体愿意推动它;最后,它不会过于挑战大众的审美,消费者愿意按照媒体和卖场的指引去购买它。而按照时尚圈的权力分配,媒体在这中间居于关键链条:温特为首的一群媒体编辑,决定了设计师设计能否与大众见面、进入渠道的关键节点。

  搞机哥:用明星带动粉丝效应

5

  只要时尚媒体愿意去推 Apple Watch,认同它符合以往所有流行时尚单品的所有元素,那么 Apple Watch 想要不被人们追捧也很难。Apple Watch 被主流时尚媒体力推,那么吸引来的一批肯定是娱乐圈的明星,而每一位娱乐明星都会带动一批自家的粉丝狂热购买,这就是流行文化。当你发现身边大部分人都开始用 Apple Watch 的时候,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去佩戴呢?

  科技圈人士对 Apple Watch 的看法,往往是处于理性分析的,所以会对功能性特别看重,我买这玩意拿来干嘛呢?但很明显,时尚圈对 Apple Watch 的认知就是看它外观好不好看,是否能够搭配我的每天的服装,感性认知远远大于理性判断。以往每一次时尚单品的流行,感性认知都是远远大于理性判断。

  3.是否对瑞士表业产生冲击?

  LADYMAX:两者并不冲突

6

  Apple Watch更偏向于白天佩戴,或时从事体育运动时所穿戴的设备,而经典的手表在更正式的场合穿戴也可以。智能腕表也需要充电,因此Apple Watch实际上是不能像经典腕表那样在任何时候都穿戴。瑞士表和苹果表并不冲突。

  虽然单在美学方面,苹果可能永远不能击败传统的制表大师,但如果有一天,对消费者而言戴Apple Watch的功能价值变得如此有吸引力(和令人上瘾的),它很可能赢得有限的手腕上的战争。

  花总:3万内基本表款将受影响

7

  首先两者面向的市场肯定会有重叠,未来这个重叠面还有可能扩大,但在可预见的未来(5到10年),智能手表洗不了后者的牌。

  其次入门级,尤其是3万以内区间的腕表市场一定会受到冲击。Apple WatchSport会和5000元以内的机械表争夺市场,至于贵金属版的Apple WatchEdition,一定会蚕食万元级机械表的领地,等到第三方改装厂与各大奢侈品牌推出相应的周边,3万以内的基本款瑞表都会受到影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Apple Watch 时尚 腕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