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生溃败,都从肥肉开始

2015年03月17日17:05  时尚专栏  作者:鲍芳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鲍芳

  身材跟爱情一样,往往要到失去时,才追悔莫及。犹记得27岁后腰长出第一道肥肉前,我还可以穿Levi's最小号的牛仔裤,夏天甩着膀子毫无顾忌地套进各式小背心;穿比基尼倒是有点发愁,因为胸前平板一块,但完全不必担心小肚子,因为当我躺下时,它竟然是凹的……可惜,这样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压垮我的最后一根稻草 ,是一件塑身衣。

  去年5月底,在编辑部一次选题会上,美容组同事热情洋溢地向大家介绍了几种最新、最速效的塑形法,其中最入我耳的是一款塑身衣——只要穿一两个月,就能把不该长的肥肉移到该长的地方去——既不用节食,也不必运动,不费吹灰之力,谁不动心?第二天我就迫不及待冲进店里。结果,我这个平时连bra都懒得戴的人,硬是把自己挤进气都喘不过来的塑身衣里。于是,整个人都不好了。忍了一个礼拜,终于忍无可忍,也顾不上那不菲的价钱,扔!我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难道我下半辈子都要戴着这枷锁过日子了?没错,我真心觉得是枷锁。不只束缚我的身体,还把我整个头脑和精神都绑死了。

  既然我需要的只是一件塑身衣,让我的肥肉消失,让身材有型,我为什么不干脆自己练一件出来?肌肉不就是最好的天然人体塑身衣吗?

  痛下决心,我洗心革面,重新做人。

  2005年冬天的我 V.S. 2013年春天的我。岁月这把杀猪刀,用了7年把我变成了一个胖子,又需要多久才可以把我变回瘦子?

  1.我健身为了什么?

  减重不是我的主要目标。除了现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体重没超过100斤,以我的身高,我的BMI指数算偏瘦。但27岁,我的后腰出现人生第一块赘肉,此后一年比一年看起来“胖”,其实是“松”。到了30岁后,年轻时的紧致荡然无存,留下蝴蝶袖、肥肚子、坠屁股……所以,体重不是我最关心的事,全身的尺码和肌肉的线条才是我的追求。我觉得大部分30岁以后不是天然肥胖体质的女生,问题应该都差不多。

  2.我做过哪些运动?

  最早2008年从快走开始,当时坚持了一阵每天50-60分钟每周五天左右。但时断时续,第一阶段在健身房,后来在家附近公园。事后证明,健身房太麻烦难以坚持,户外受天气影响太大冬天无法持续。

  后来2011年郑多燕刚开始流行时,跳过她的操,一直到去年也偶尔跳。还算管用,但没明显瘦过,现在分析可能这套操既是有氧又是力量,反而哪个方面都没达到效果。但作为健身入门,我相当推荐。

  去年跟着光盘做过一阵Power90的操,它把有氧、力量和腹部运动分开,隔日循环练,效果不错。就是太枯燥,且我不喜欢原地跳跃的动作,太伤膝盖。

  在上述这些运动的阶段里,我还去悠季瑜伽断续上过近两年的课,但每个月也顶多一两次。还是因为太麻烦,必须专门去,很花时间,适合不上班的太太们。但悠季的确是我上过的最好的瑜伽班,动作原理和细节讲得很清楚明白,尤其宗丽娜老师。我现在每天的热身运动和对关节的保护知识主要来自那段学习。

  3.为什么只有椭圆仪坚持了下来?

  几年前,在健身房买卡健身时,我就用过椭圆仪。刚开始很不喜欢,因为觉得比跑步机累多了,5分钟就要死,后来才知道是不适应所以不知如何用力。

  我小时候双膝关节都受过较严重的伤,所以无论是跑步机还是室外快走或跑步,我的膝盖都会疼。(做运动的都知道,膝关节损伤是不可逆的,持续磨损最后结果就是换金属关节)。偶然间了解到椭圆仪是所有有氧器械中最保护膝关节的,许多专业运动员比如姚明关节受伤恢复训练都选择它。于是我开始经常在健身房用椭圆仪训练。我们公司健身房就有,但还是坚持不了。

  去年夏天下决心瘦身,花了5000元左右买了一台家用的(家用这个价位的都差不多,不限品牌和型号,且家用的噪音很小),开始天天练。因为在家,所以可以不用洗漱换衣,醒了就练;还能看电视听音乐上网,最大限度给枯燥运动制造乐趣,不知不觉竟真的坚持下来了。

  买这台椭圆仪时,我想的是只要坚持一年,哪怕坏了或搬家丢掉,也值回成本。一年过去,它依然是我每天清晨的小伙伴,见证我一点点瘦回去。

  4.我是怎么瘦下来的?

  确切讲是看起来变紧了。这个过程从我开始有规律的持续每天50-60分钟有氧每周至少六天开始,大约起码到第四个月才明显变瘦。

  这个结果可能很多人都很沮丧,以为第一个月就能见效。以我自己的体验,身体起码要花一到两个月来确定和适应你能量消耗模式的改变。身体通常都是首先反应为储存能量,当你消耗忽然变大,它会保护性地增加储存,所以刚开始会很难。

  体重甚至还会增加,因为肌肉比脂肪重,同样体积变成肌肉重量当然会涨。

  我走过第二个弯路是过早加入力量训练。第一个月就同时练哑铃和椭圆仪,结果就是刚开始看起来越练越壮。后来研究了一下,发现应该在有氧两三个月后,让全身体脂减少,全身尺码看起来小两圈以后,再练肌肉线条,效果更好。

  5.我现在怎么练?

  总结一下对我有效的训练方法:

  (1)每天热身10分钟。

  (2)(隔天)跟着XHIT视频练上肢或下肢力量:我现在只能练上肢,过去我会交叉今天练上肢明天练下肢,肌肉训练最好间隔48小时以上,效果最好。把肌肉训练放在有氧前,也是为了消耗体内更多储存的糖元,便于有氧阶段快速进入消耗脂肪阶段。

  (3)至少40分钟以上椭圆仪。有氧通常在30-40分钟后才开始消耗脂肪。有条件我都做60分钟。假如体力好的人可以做90分钟。心率我现在基本凭感觉,不太在意数据。我的原则是感觉到累但能说话,但再快一点就不能说话了,这样的强度是正好的。

  (4)最好能在有氧后再做腹肌训练,因为腹肌最深,平时动不到。当全身运动后,腹肌也预热了,再练效果更佳。可惜我腹肌最弱,也最怕练,所以一直没好好练,否则对怀孕会很好(为啥?以后再讲)现在只能等生完再追了。而且跑步什么的都练不到腹肌,腹肌是必须专门练的,因为腹肌分3层,且每一层的结构都不同。

  (5)放松拉伸。

  怀孕5个月。这个拉伸动作,既是每天热身运动中的一个,也是放松运动中的一个,是我最爱的动作之一。尤其当结束一天的运动,头触地,所有血液流到脑部,心里会升起一种特别的宁静。

  6.最后一些建议:

  (1)千万不能着急看效果,一定有平台期。但运动的好处就是当肌肉记忆了你的训练量,你健身后的消耗也会比完全不运动的人大。运动的意义在于持续累积的效果,而非一朝一夕。

  (2)假如你很胖,先用有氧把体脂减下来,身体尺码缩水后,再加入肌肉训练。

  (3)有条件最好在早上运动。早饭前是一天中体内糖元最少的时候,这时训练更容易消耗脂肪,事半功倍。

  (4)没有捷径,只有坚持。所有别人教的方法只有靠自己实践才能体会,好处也只有实践后才能体验。

  (5)运动的好处,绝不仅仅是变瘦!

  祝大家都在运动中年轻漂亮瘦!

  本文选自微信账号:开心

  编辑|士谦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减肥 人生 运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