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朗-达索:延续家族传奇

2013年08月01日13:51  来源:新浪时尚

  法国达索集团(Le Groupe Dassault)是世界主要飞机制造商之一。作为家族的第三代掌门人,罗朗-达索(Laurent Dassault)在坚守飞机制造业的同时,也将家族业务拓展到自己所爱的红酒和艺术领域。

2010, Portrait 10-11-19, 150x130cm 2010, Portrait 10-11-19, 150x130cm
13-0214-150 13-0214-150

    文/ 际星 摄影/ 梅乐 编辑/ 茅人杰、庄晓

    出现在北京798 艺术区他自己投资的一家画廊中,罗朗-达索个子不高,身材保持得当,为人十分随和健谈。除了法国人特有的幽默风趣外,他更多了一份严谨和坦诚,对于所有的采访问题有问必答,没有任何的含糊其词或回避。

延续传奇绝非易事

  “我尽量让每天的工作量和效率都最大化,比别人更加努力地工作,这就是达索的家族精神。”坚守庞大的家族企业,开拓新的事业领域并推动集团继续发展,绝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一天的工作一般到晚上8 点结束,之后我希望享受私人时光,通常是回家陪伴我的妻子和孩子,我尽量和他们一起共进晚餐,有时候也会邀请朋友过来家里做客。我每天休闲的时间不多,所以格外地珍惜。”

  达索描述着自己忙碌一天后的休闲时光。“从法国达索集团的创始人也就是我的爷爷开始信奉:比别人更努力地工作,只用自己的钱买东西的;这一原则,整个家族沿袭至今。我的父亲今年已经88 岁了,现在仍然是达索集团的总裁,还在坚持工作。有他和我祖父作为榜样,我的工作就更加不能懈怠。”因为父亲赛日尔-达索年岁已高,很多年前罗朗-达索就和父亲在工作上做好了分工,由他代表家族出面飞往世界各地与合作伙伴洽谈,寻求更多的合作机会和业务开拓的新领域。因此罗朗-达索几乎成了空中飞人,每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国外度过。

以酒堡为豪

  他一手打造的红酒业务,是罗朗-达索最引以为豪的产业之一。自1994 年接管位于法国圣艾密利翁北部的“达索酒堡”之后,他坚持采用精品酿造的方法,逐渐将“达索城堡”打造成世界一流的酒庄。除了在法国本土的顶级出品外,他还马不停蹄地拓展海外葡萄酒产业,如阿根廷、门多萨、智利都有达索集团的酒庄。“达索酒堡是世界唯一以家族名字来命名的顶级红酒品牌。”

  达索非常骄傲地介绍道,“由于达索红酒的产量不大,市场上非常难见到。只有达索私人公务机才特别供应,当然我们也会赠送一箱给购买飞机的客人,这样也是红酒产业和私人飞机的完美结合。”

  达索本人就非常喜爱葡萄酒,中午通常会喝一杯白葡萄酒佐餐,晚餐的时候比较放松,心情好的情况下喝掉一瓶都是正常的。当然他也喜欢喝香槟,尤其是在庆祝的场合。“我只喝高品质的葡萄酒,如果酒的品质不好,我是根本不会喝的。”身为传统法国人的达索自然毫无疑问地钟爱法国菜,最常去的是位于巴黎的Apicius 餐厅,他和那里的大厨Rolduchon 是好朋友,只要他在巴黎就想办法安排和朋友或商业伙伴去这家餐厅吃饭。“当然,我也非常喜欢吃中国菜,北京烤鸭当然是最爱,还有很辣的四川菜我也非常喜欢,它可以刺激我的大脑。吃中国菜我喜欢搭配葡萄酒,中国的白酒也非常不错,但对于我来说有点儿太烈了。”

让生活充满热情

  达索最新涉及的领域还包括艺术品投资收藏和拍卖行,这并不是一时的冲动,达索认为集团的发展是一步一个台阶的,机会也是在发展的过程中逐渐出现的。如今,达索集团旗下的艾德拍卖行以拍卖量27% 的年增长量递增,并成为欧洲最主要的拍卖行之一。罗朗-达索在北京的798 艺术区和杭州投资了两家画廊,并对中国的艺术市场充满信心。他个人非常欣赏曾梵志和岳敏君,并和他们都是很好的朋友。“曾梵志在4 年前开始为我创作了一幅肖像油画,4 年后我再来到北京看到这幅油画的时候,特别巧我穿的正好是油画上那件衣服,非常有趣!”达索边说边拿出手机,展示他和油画上的自己撞衫的合影。

  “对于艺术品收藏和投资,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持续支持和关注你所喜爱的艺术家。比如曾梵志,他名气还没有那么大的时候我就开始收藏他的作品。”

  达索对艺术品投资有着自己独到的观点。他认为中国的艺术品市场潜力非常巨大:“当我走在北京的798 艺术区,感觉和世界其他大都会一样,都云集了顶级的艺术作品。而且中国现在就有很多私人博物馆,在欧洲也是25 年前才开始兴起私人博物馆的;可是欧洲的艺术市场积累了上百年,而中国仅仅发展了10 年,这样的飞速简直是不可思议的。”

  达索将艺术品和私人公务机业务做了很好的结合,比如在公务机内摆放艺术品等。他的用意在于表现一种热情的生活态度:“公务舱的飞行体验也是一种艺术,艺术是生活的乐趣,这也是达索家族所信奉的,我们必须让生活充满热情,这就是达索家族的生活态度。”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