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杂烩”不一定健康 专家解读腊八粥到底放什么

2014年01月08日10: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腊八粥食材选择有名堂腊八粥食材选择有名堂

  专家简介:范志红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

  今天是腊月初八,北方人都会喝热腾腾的腊八粥。这粥不仅美味,而且健康,说得上是一种老少咸宜的传统保健食品。

  这腊八粥好在哪儿呢?不同的人吃的时候需要注意点什么呢?本来觉得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没想到细究起来,还颇有几句可说的道理。

  腊八粥的第一大好处,在于它帮助人们轻轻松松地实现了主食的食物多样化。

  平日里人们都是一碗白米饭、一个白馒头,变个花样也就变成包子、饺子、花卷、烙饼、年糕、米线等,但万变不离其宗,说来说去就是精白米和精白面,营养价值低,原料极其单调。

  腊八粥就不一样了。一碗粥,里面就有七八种原料,甚至是二三十种。各种粗粮、豆类、坚果、种子、水果干等,都可入粥。这种多样程度,是一般主食没法比拟的,而且做起来非常方便,用电高压锅可以一键搞定。

  第二个大好处,就是它让人们知道,原来粗粮豆类也可以这么容易地做成美食。不少人对粗粮豆类怀有深刻的畏难情绪,总觉得扎嗓子,不好嚼,不好消化。其实这些都是偏见——腊八粥难吃吗?难消化吗?它吃起来香浓满口,白米粥哪里比得上?它入口柔软而耐嚼,也是口感的享受。都说吃粥养胃,因为吃腊八粥、八宝粥而发生消化不良的案例,简直是闻所未闻。

  第三个大好处,就是它有利于养生。粥里的多种粗粮豆类,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比精白米高出几倍到十几倍,而且富含多种膳食纤维和抗氧化成分。这些食材几乎都有自己的保健作用,无论是对强身健体,还是对控制血糖血脂,都有各自的意义,只需要按体质选择配合即可。

  第四个大好处,就是它有利于控制体重。腊八粥质地浓稠,有质感,不像大米粥那么稀,也不像大米粥那样可以一口喝下去无需咀嚼。需要咀嚼,给大脑带来饱的感受;体积大,质地稠,给胃带来饱的感受。但是与大米饭、白馒头相比,它的能量却只有几分之一,极适合给减肥者当主食。

  最后,说说给各类人群的腊八粥忠告:

  消化不良者的腊八粥可以考虑少放黄豆、黑豆等,因为它们消化起来的确有点辛苦。可以放点暖身的糯米,多加点养胃的糙米。淀粉豆子和养生食材在烹调之前要充分浸泡,煮后就会更加柔软,容易消化。

  糖尿病人的腊八粥则相反,不要加入糯米和白米,更不要加糖。宜用燕麦、大麦来增加黏稠感,同时要放一半以上的豆子,以便帮助控制血糖上升速度。

  减肥者的腊八粥重在咀嚼口感和饱腹感,也要少加糯米和白米这种太容易消化的配料,不加糖。要多加皮比较厚的淀粉豆类,比如各种芸豆、红小豆等,让粥的质地软而不烂。

  至于孩子们的腊八粥,不妨加些切碎的坚果仁和水果干,增加香甜的气息,帮助他们高高兴兴地把这种健康食品吃下去。

  我最想说的一句话是:不要只在腊八这天和腊八粥见面。这样好的一种养生营养美食,为什么不可以经常登上我们的餐桌,为我们的健康多做贡献呢!

  链接:

  吃了腊八饭,就把年货办。农历十二月八日又称为腊月初八,这天据说是纪念释迦牟尼佛成道的日子,寺院在这一天都要举行纪念法会,并以“腊八粥”供佛飨众,祈求平安吉祥。后来逐渐传开,便成为民间风俗之一,人们也在这一天聚集家人、亲戚、朋友共享腊八粥,借以表达对天地赐予的谢忱,并祈求明年丰收。

  “腊八粥”是将粗粮、细粮、豆类、果品放在一起煮,充分发挥各种食物的互补作用,比单吃一种食物营养丰富,具有多种食疗作用。由于其用料丰富,因此又有“八宝粥”、“五味粥”、“佛粥”的别称。

  中国北方的腊八粥,以当地特产的黄米、大米、扁豆、花生仁、绿豆等为原料;南方的腊八粥,则以当地特产的糯米、蚕豆、赤豆、栗子、莲子等为原料。从南方到北方,腊八粥原料多种多样,可谓集粮豆、果品之大成。

  煮“腊八粥”的材料,如糯米、粳米都有健脾补胃作用,古代中医认为“粳米粥为资生化育神丹,糯米粥为温养累气妙品”。而红枣可提升免疫力,栗子补益肾气,红豆能补血,绿豆可降火,扁豆健脾止泻,薏仁米利水消肿,大豆中更有优质的蛋白质,有滋补身体及提高免疫力等功用。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