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二十三糖瓜粘” 小年饮食健康有门道

2014年01月23日11:20  来源:城市快报
糖瓜糖瓜

  小年习俗:吃糖瓜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日,二十五做豆腐,二十六去割肉,二十七宰年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闹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吃糖瓜、做豆腐,春节到了都离不开“吃”,这些年俗食品是否健康?

  “二十三糖瓜粘”,今天就是小年了。说起糖瓜,有人吃它是为了寻找儿时的回忆,有人是为了应景凑趣,不过在营养科医生看来,冬天吃糖瓜还可养生。“糖瓜”是以麦芽为主料熬制成的粘性很大的糖。冬天,很多生活在北方的“70后”“80后”有过这样的经历:把新制的糖瓜放在屋外,它不仅会凝固得坚实,糖里还会生出很多微小的气泡,吃起来酥酥脆脆,可要把它拿回屋里,暖和了之后,又会变成粘硬的糖疙瘩,失去口感。

  糖瓜也有食疗功效

  “这种传统小吃,既有一定的食用价值,也有食疗功效。”天津市海河医院营养科医生孙凤介绍,麦芽糖主要存在于发芽的谷粒特别是麦芽中,在淀粉转化酶的作用下,淀粉发生水解反应生成麦芽糖,若是进一步水解反应,麦芽糖也就生成葡萄糖了。因而,从营养角度来说,麦芽糖的营养要比蔗糖(即我们平时吃的砂糖)高,而甜度却远远不及蔗糖,所以说糖瓜是一种既营养又廉价而且好吸收的节日零食。

  除了上述营养优势,冬天吃糖瓜还有一定的养生补益效果。传统医学认为,麦芽糖味甘,性微温,可健脾和胃、润肺止咳,很合适冬日气虚倦怠、虚寒腹痛、肺虚、久咳久喘的人食用。在寒冷的冬天,麦芽糖还能为身体补充能量,抵御寒冷。

  “糖瓜虽然吃起来有趣又可口,不过要记得吃完及时漱口,别让残留在口腔内的糖腐蚀了牙齿。”孙医生最后提醒,麦芽糖在口腔中很快会在细菌的作用下转化为酸性物质伤害牙齿,所以家长最好不要让孩子睡前吃,平时吃完也要注意口腔清洁。作者:张昭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