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深圳或试点港澳游艇自驾通行

2014年01月17日09:4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导语: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将加快研究制定港澳游艇出入境查验监管的便利通关模式、积极推进港澳游艇单向自驾通行试点工作,探索建立深港游艇两地牌制度。

深圳或试点港澳游艇自驾通行

  最新一期政府公报印发《深圳市海洋产业发展规划(2013- 2020年)》(简称《规划》)。其中提出,到2015年,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初步建立,全市海洋生产总值达到1600亿元。

  海域面积超陆域面积的一半

  深圳海域面积1145平方公里,超过陆域面积的一半,海岸线257公里,具备海洋产业发展的资源条件。目前深圳海洋产业初具规模。2012年深圳海洋生产总值约1000亿元,约占全市生产总值的8 .3%,占广东省海洋生产总值的10%。2006—2012年,全市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油气业、滨海旅游业三大优势产业增加值,每年占当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95%以上。

  当前,作为国内率先发展地区,深圳也较早地遇到发展瓶颈,资源环境压力更趋强化,产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日益凸显,迫切需要在海洋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为全市经济发展开辟新的增长路径,也为全国海洋经济科学发展探索新的道路。在国家层面,已经赋予深圳“创建全国海洋经济科学发展示范市”的历史使命。

  2020年海洋生产总值3000亿

  《规划》提出,到2015年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初步建立,全市海洋生产总值达1600亿元;海洋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升,部分海洋科技研发水平和成果转化能力国内领先。以前海、大鹏东西两翼为重点,以深圳湾、大鹏湾、大亚湾、珠江口所形成的天然海洋湾区为核心,打造规划有序、定位明确的海洋产业空间,初步构建出湾区经济发展格局。

  到2020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达到3000亿元,建成规模宏大、技术领先的现代海洋产业群,跻身国内海洋产业发展先锋城市,海洋科技贡献率大幅提高,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全国领先。由此,深圳明确发展重点。根据《规划》,到2020年前,优先发展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海洋高端装备、邮轮游艇等四个产业领域,积极培育海水淡化、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深海矿产、海藻生物质能等海洋资源利用产业。

  拓展邮轮游艇上下游产业链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提出重点实施消费拉动策略,拓展邮轮游艇上下游产业链。加快邮轮母港及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促进邮轮通关便利化;规划建设游艇公共码头及配套基础设施,推动游艇大众化消费;探索建立游艇保税仓,建设游艇展示中心和船艇交易中心,举办国际性游艇展会,扩大游艇文化影响力;重点发展游艇设计、维修、培训、配套金融等游艇上下游产业,打造游艇服务产业集群等。

  在布局上,规划提出,深圳西部重点发展海洋电子信息、海洋高端装备等产业,打造大型海洋企业总部集聚区;深圳东部重点发展海洋生物、游艇等产业,打造中小企业总部基地及研发设计中心。以深圳湾、大鹏湾、大亚湾所形成的天然海洋湾区为核心,打造深圳湾海洋经济生态湾区、大鹏湾海洋经济提升湾区和大亚湾海洋经济新兴湾区,实现海洋经济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通过打造南海近岸综合服务带、南海近海资源作业带、南海远海资源拓展带、大洋海洋经济合作带,拓展海洋经济发展空间,实现海洋产业“走出去”。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