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汽车离我们还有多远

2013年07月10日09:33  来源:名车志

  我敢打赌,传统车迷对于无人驾驶汽车理念的直接反应会令人震惊。车迷们愿意驾驶汽车,而不是被操纵。但是,如果深入研究车迷们的日常生活,向那些生活在洛杉矶同等区域遭遇交通拥堵的人们多提些问题,看看他们怎样在每天的上班途中享受驾驶过程?我敢打赌他们在饱含激情的同时也会抱怨。

  文/Patrick Hong

  看起来又像是上一年的重演,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年度CES(国际消费电子展)这一次却接待了更多的汽车厂商,他们在展会上发布了自己的信息娱乐技术相关公告。作为最早在CES上寻求一席之地的汽车制造商之一,福特卖力地推销自己的SYNC(同步通信)车载语音识别技术和Applink(可应用于播放音乐等,类似于智能手机上的相关应用)。诸如奥迪、宝马和现代等其他汽车厂商也出席了这场小玩意唱主角的盛会,拿出了自己最新的车载技术,例如手势控制技术、更多与智能手机整合的技术和互联网连接技术等等。

  数字娱乐技术的进步如此之快,汽车厂商们意识到不能再袖手旁观,他们中的许多厂家都极其前瞻性地携手电子设备公司,制定车载信息娱乐技术的发展策略,甚至还采用了计算机、平板电脑及智能手机上常见的一些硬件——如果时间倒退几年,或许有些事情根本就不会发生。

  Google,这家技术公司已展示出其制造和运行无人驾驶汽车(autonomous car,或称“自动驾驶汽车”)的能力。在无人驾驶汽车的背后,Google最初的意图可能是以一种更高效的手段来采集信息,用于自身的定位系统,这种为无人驾驶汽车而研发的技术无疑与未来的交通工具息息相关。在电子设备普遍应用到我们生活中的今天,情形尤甚,数字世界与实体世界之间的界限正日渐模糊。今年的CES,雷克萨斯巧合地与奥迪一起,都宣布了他们在无人驾驶汽车上的研究和发展计划。

  事实是用于建造无人驾驶汽车的所有技术已经应用到我们目前使用的许多汽车中。例如自适应巡航控制技术可让车辆与前车之间保持固定的距离,而车道保持警告系统则可让车辆感知自身正在无意之中漂移到其他车道上,自动防抱死制动系统则可在紧急刹车时启动,这些都是汽车自动驾驶所需的基本要素。另外,已应用于汽车导航系统中的全球定位系统越来越精确,眨眼间,Google的无人驾驶车辆似乎根本没那么具有革命性了,至少从技术角度上讲。

  但是,Google所做的,还有其他消费类电子设备公司的付出,将改变人们对汽车的看法,尤其到了大众消费者的眼中。汽车日益机电化,特别是纯电动汽车,而无人驾驶技术的加入令情形更是变本加厉,令汽车正在成为一种高科技的消费电子装备,而不再是简单的交通工具。也许,曾为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等其他电子设备带来众多粉丝的同样的技术光环,也能酿造出一种蕴含汽车激情的新口感佳酿。

  我敢打赌,传统车迷对于无人驾驶汽车理念的直接反应会令人震惊。车迷们愿意驾驶汽车,而不是被操纵。但是,如果深入研究车迷们的日常生活,向那些生活在洛杉矶同等区域遭遇交通拥堵的人们多提些问题,看看他们怎样在每天的上班途中享受驾驶过程?我敢打赌他们在饱含激情的同时也会抱怨。问到如果能在车上连接到互联网上,可以查阅邮件,甚至能在到达办公室前打个盹儿,而且还不必担心座驾在车流中的驾驶状况,汽车能为您自行搞定这一切,我敢打赌没有哪位车迷还会牢骚满腹。谁又愿意驾驶一辆汽车,却只能以5公里/小时的速度爬行呢?

  我个人乐于接受无人驾驶汽车的理念。实际上,我不介意将这一理念推广开来,让汽车相互交流,让我们的城市道路智能化,让高速公路的交通得到集中管理。那将是近乎完美的两个世界(数字世界和实体世界):一个更为高效的公共交通系统,同时还保证个人拥有自己座驾的自由。拥有无人驾驶汽车,并不意味着这些车辆必须统一造型,它们同样可以形如法拉利和保时捷,不过都内置了无人驾驶技术。这样,在一周工作日期间,我就可以融入流畅、轻松、智能和高效的高速公路系统中了。而到了周末,我还可以关掉无人驾驶系统,享受行进在蜿蜒山间公路中的驾驶乐趣,因为汽车本来就是用来开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