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笼天别玩命:盛夏驾车救命指南

2013年08月14日06:53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微博

  地球很危险,防晒力仅有5的火星渣渣要么带着喵星人飞回老家,要么就要打起十万分的精神,提防烈日下驾驶移动机器可能产生的危险吧。

如今的气温,汽车都是在燃烧着的

  夏日危机1

  生活大爆炸

  暴晒灰飞烟灭

  危险源:打火机、手机、锂电池电器

  可怜的一次性打火机已经在副驾驶座椅上瞬间爆炸,碎成了几十个粉红色的塑料碎片。烈日下的车内,室温可高达60℃以上。金属件、塑料碎片飞得满车都是,虽不会对人身安全带来很大伤害,如发生在行车中也会分散驾驶者注意力,产生安全隐患。同理,手机、iPod、GPS在电池过热时也有爆炸的风险。谁都不想看到自己的iPhone(手机上网)变成块定时炸弹,那么就让这些电子设备远离太阳直射吧。

  应对方法

  1.易燃品、电子设备远离太阳直射,随身携带。

  2.藏在手套箱里是个不错的方法。

  3.使用遮阳帘。

  夏日危机2

  干柴燃烈火

  有征兆的自HIGH

  危险源:电路老化、加载额外电源

  去年“十一”,编辑在甘肃省嘉峪关市租了一辆老款的大众迈腾。途中,一股刺鼻的酸性气味从发动机传出,经查看,主电池冒出浓烟。几个人手忙脚乱地用灭火器给电池降温,好歹是没让电池燃烧起来。苦等两小时救援后,新电池才给了我上路的信心。

  车辆自燃的前兆

  一定需提醒驾驶者注意,如行驶困难、发动机抖动、油耗无端地升高、冒烟及发出异味等。

  预防自燃方法

  1.不要私自改装电路。

  2.定期检查油路。

  3.让打火机、手机等易燃物避免太阳直射。

  4.将灭火器放在驾驶员触手可及的地方

夏天开车的难度不亚于拍一场警匪大片

  自燃应急方法

  1.当发现车辆自燃的预兆,迅速停车熄火,切断油路。

  2.车辆熄火后驾驶员应打开发动机盖,并迅速离开车辆。

  3.找到灭火器并查看火情。发动机盖应缓慢打开,以防氧气快速进入发动机舱导致剧烈燃烧。

  4.用灭火器对准易燃部件进行降温,并报警。

  夏日危机3

  爆胎再“开锅”

  突发事件救命指南

  危险源:轮胎爆裂、发动机突然失速

  看来危险真的是无处不在,毒辣阳光暴露了车辆许多的脆弱环节,爆胎、发动机“开锅”也是值得警惕的突发事件。

  爆胎主要由使用不当导致,例如轮胎磨损过大(花纹损耗殆尽)、胎压过高或过低、超载、车速过快。发动机过热导致“开锅”也是如此,如使用了劣质的机油、长时间暴晒导致机械制动油和冷却液蒸发、节温器失效等都会造成隐患。

  这里提及一个编辑亲眼所见的极端的疏于保养的反面教材:一对中年夫妇到4S店报修车辆,维修人员发现车辆的发动机抖动、怠速异常,经询问得知车辆行驶3万公里内(4年)没有更换过一次机油,没有做过一次常规保养,其车况可想而知。

  爆胎救命指南

  1.爆胎后不可急刹车,应点刹缓慢控制车速,以防车辆失控。

  2.要双手紧握方向盘,向爆胎的反方向转,尽量保持车辆直线行驶,遇见没有危险性的障碍可撞上去,而不要胡乱打方向导致翻车。

  “开锅”应急指南

  1.车辆停靠路边,不要立即熄火,以防活塞抱死。

  2.检查冷却液或水路是否通畅,缺冷却液的话,必须等温度下降后再加注否则会被灼伤。

夏日危机4

车震先保命

  车震先保命

  别让一氧化碳扫了兴

  危险源:汽车尾气中的一氧化碳

  汽车空调和一氧化碳的故事要从6月的一则新闻说起。浙江杭州萧山区某小区内,一对中年“情侣”在地下车库开着空调“车震”,致一氧化碳中毒身亡。

  据法医鉴定,施毒的元凶是汽车尾气中的一氧化碳。经分析,密闭空间也是造成悲剧的条件之一。在地库这种密闭空间中,空气循环不畅,汽车尾气包裹在车辆周围,随空调进风口进入车内,结果导致车内人中毒。因此,在任何密闭空间都不要将车窗锁紧开空调。

车震的一些猜想

  1.假如Google开发的无人驾驶汽车成为现实,情侣们可以在高速公路疾驰时躺在后座上亲密接触。

  2.试想,《泰坦尼克号》中Jack和Rose在马车厢中的亲密接触造成“关起满室不足的氧气”那水雾蒙蒙的画面还是很合理的。

  3.负责任的汽车品牌应将车震指南写进说明书中。

空气的循环

  悲剧不要重演

  在密闭空间内,汽车尾气可能由空调进风口进入车内,切不可在密闭空间(如地下车库)长时间让车处于启动状态!

  车震安全指南

  1.寻找室外的开阔空间,如山顶、公路边。

  2.如在空气不流通的密闭空间,就别开空调了。

夏日危机5

  鞋跟上有危机

  放开那双高跟鞋!

  危险源:高跟鞋、饮料瓶

  有数据显示,22%的事故是由操作不当导致的,其中,对油门和刹车踏板的控制最为关键,于是夏日里的“潇洒凉拖”和“性感高跟鞋”就成为了重大的行车安全隐患。

  高跟鞋和拖鞋不“跟脚”,随时可能脱离脚的控制,严重时会卡在刹车踏板下面造成无法对车辆进行制动。同理,驾驶席座位下也不能放置任何杂物,如水杯、瓶装水等,以防造成同样悲剧。

  有人会问,那我光脚开车行不行?光脚开车会影响踩刹车和油门的力度,对驾驶车辆带来微妙的影响。

兰博基尼样式的高跟鞋

  高跟鞋根治术

  1.在车内准备一双平底鞋,注意要放在副驾驶地板,以防滚动到刹车踏板下。

  2.定时清理驾驶席的异物。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