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七大非传统避暑地:N种风格去寻凉

2013年08月04日09:39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微博

  选择一个人少、景色宜人的非传统避暑地方,住上三五日,或高原赏花,或山沟里写生,或草原纳凉,或海滨亲水,或绿都吸氧……最新最IN的避暑地和独特的避暑风格,用最悠然的姿态,去享受清凉乐园吧!

享受心静自然凉的胜境享受心静自然凉的胜境

  闷热、潮湿、高温,一个桑拿天接着一个桑拿天。一个要好的朋友都有些欲哭无泪了,天气一热,她就会异常烦躁,坐立不安。

  其实,不堪忍受暑气者比比皆是。

  既然,这样的日子肆虐我们的生活,我们何不“逃离”几日?

  选择一个人少、景色宜人的非传统避暑地方,住上三五日,或高原赏花,或山沟里写生,或草原纳凉,或海滨亲水,或绿都吸氧……

  景色绚丽,气温凉爽,这样的净土,都是可让人享受心静自然凉的胜境。

  最新最IN的避暑地和独特的避暑风格,用最悠然的姿态,去享受清凉乐园吧!

  祁连山系 三千米以上的呼吸

  避暑风格 高原赏花

  此刻是祁连山最美的季节,雪山、白云、花田、碧湖、森林、羊群……西部的动人画卷,在天地间肆意地展现,美得可以将人融化。而不得不说的是,这一季的盛夏,青海却是清凉的,甚至寒冷的,早晚温差大,有时低至5℃,会让穿着夏装的游人们猝不及防,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的深呼吸,格外清冽,对比城市里动辄35℃的高温,此刻在青海捂得严严实实的POSE照,定会引来嫉妒艳羡一片。

隆务寺的唐卡在藏地算得上是最精美的。隆务寺的唐卡在藏地算得上是最精美的。
油菜花与青稞田勾勒出了一幅壮美的自然画卷。油菜花与青稞田勾勒出了一幅壮美的自然画卷。

  推荐理由

  1.温度:5℃~20℃的温度,游人甚至需要备上薄秋裤、薄毛衣,如果半夜爬起来拍日出,薄羽绒也派得上用场,盛夏的裙衫则可以在正午大太阳露出来的时候拍照穿。

  2.美景:门源万亩油菜花在七八月份是最佳欣赏季节,与江西婺源、陕西汉中等地的油菜花田不同的是,门源的油菜花有60万亩,特别是在雪山的映衬下,场面非常大气壮美,深受摄影师的喜爱。青海湖也是拍摄油菜花的最佳地点之一。

  3.美食:各种你在大城市里品尝不到的正宗羊肉、手抓羊肉、烤羊排,伴着酸奶、酥油茶吃,一点也不觉得腻,非常可口。

  4.民俗:在青海,530万人口中有一半以上都信仰藏传佛教,青海的寺院非常多,热贡可以说是一个藏传文化的活的教科书,隆务寺虽然不及塔尔寺有名,但也非常壮观,富有亲和力,还有上下吾屯寺、郭麻日古村落,都各自保留了独特的魅力,堆绣、唐卡、壁画、石雕、泥塑,艺术让村庄格外有生命力。

  门源 遇见最美的花海

  从西宁出发途经大通县,还穿过了亚洲高海拔隧道,一路上已经开始有片片的黄色花田摇曳在天边,让人开始遐想着祁连山脚下这万亩油菜花将会是怎样一种浩瀚呢?

  门源县的油菜花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油菜花之一,北依祁连山,西起永安城,东到玉隆滩,南邻大坂,60万亩油菜花连成的壮阔画卷,堪称世界奇景。似乎这种植人都深谙色彩搭配、艺术构造,黄色的油菜花与绿色的青稞间隔种植,几何形的花田边界、绵延起伏的麦田色块、错落在祁连山脉下的小村庄……一路上车窗外都在呈现风景大片。

  不过,当你站在最佳观赏点,还是会被这高原美景给震到。这恐怕是你这辈子见到过的面积最大的黄色,非常铺张,那是一种成熟的色彩,透到心儿的那种黄灿灿,富有生机,宣告着农人的丰硕收获。如果天气好,没有厚厚的云层,可以看见绵延的雪山就在花海的背后,不过,高原的天气多变,云雾时常笼罩,这时的花田更添绰约和神秘。

  这个时候,赶来门源的不仅有全国各地的摄影师和游客,还有大量的养蜂人。路旁常常会看到蜂箱成排,养蜂人的心里也该甜蜜如糖吧。

  卓尔山 闯入仙境

  为了避免高反,到青海后人最好比较惜力,慢慢地做每件事。倒是卓尔山,相当卓尔不群,爬起来毫不费力却视野极其宽广,可以满足“高原Hiking徒步”的一切完美条件。跟随着清晨的薄雾,闯入白茫茫的仙境,抢占一个最佳拍摄地点,然后等阳光一点一点地透进来,远山黛影逐一显现,你不由地惊呼:这里太美了。

  卓尔山是祁连山的代表,丹霞地貌在阳光照射下火红有力。同样在七八月份,山下的油菜花村庄让这里的风景格外多彩。站在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山的南面是牛心山,与卓尔山隔河相望,而山的东西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林区,北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雪峰之巅时而透出云层。景色由上到下依次为森林、农田、村庄、峡谷,而云的影子一直在这画面上空漂浮。

  “青稞青,菜花黄,百里大地竞芬芳,雪皓皓,山苍苍,卓尔山下好牧场……”歌谣里描写的美景,一点都不吝啬地在这里呈现。

  茶卡盐湖 天空之境

  一路两旁的油菜花田,让视觉接受从未如此之多的黄绿色系,倒是进入茶卡盐湖,仿佛闯入了另外一个清静世界,奶白色的湖水仿若一面巨大的镜子,悬在天地之间,湖水里绽放着朵朵盐花,天空的倒影在镜面上云游。远处的人们踏在湖面边缘,好像踩在了镜子中央,阳光撒下来的时候,镜子折射出耀眼的光芒。

  这是一个有着3000多年历史目前仍在开采的盐湖。如今,人们只要揭开盐盖,就可以继续捞取天然的结晶盐。青海有大大小小的盐湖100多个,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中最小的一个,但它是固液并存的卤水湖,镶嵌在雪山草地间,非常有韵味。在这里,还可以乘小火车深入湖中观光,日出和晚霞是最美的风景。

  同仁 藏地艺术村落

  如果有时间,真应该在同仁(藏语:热贡)县待上几天,这里的吾屯、郭麻日、年都乎、尕赛日、脱屯等自然村落,驻扎着大量热贡艺人,这里的时光质朴又绚丽,文艺青年和摄影爱好者都会为之痴迷。

  同仁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是继闽南、徽州之后的第三个国家级文化生态试验保护区。这里的村民,90%以上的男士都在从事热贡艺术事业,随便走进一个小院,就会走进一个画坊。“热贡文化”是我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来头相当大。所谓“热贡文化”包括唐卡、堆绣、雕塑、建筑彩画、图案、酥油花等多种艺术形式。这里的唐卡最为有名,隆务寺的唐卡在藏地也算得上是最精美的了,连塔尔寺的唐卡都无法相比。隆务寺内深藏大美,比如说墙上的壁画、包裹柱子的壁毯,都值得仔细欣赏一番。

  同仁地区的寺院、佛塔也是相当富有艺术气质,郭麻日时轮佛塔、吾屯下院千佛塔都非常精湛、美艳,这片土地天生地与艺术为邻,艺术无处不在。

  LINK

  行

  推荐线路:西宁——门源——祁连——茶卡盐湖——黑马河——青海湖——贵德——坎布拉——同仁——西宁,这是一条摄影的最佳线路,以祁连山系为主线,自驾车或包车较为便利,大约人均费用4000元左右。

青海湖畔时常遇见骑行的人。青海湖畔时常遇见骑行的人。

  赏

  黑马河观日出:最富盛名的观日出地,长枪短炮的摄影人天不亮就静候在湖边,等待那一轮红日突然跃出湖面的瞬间。要穿得格外暖和。

  隆务寺:安多藏区四大寺院之一的藏传佛教寺院,位于热贡,属于低调的奢华,黄南地区的藏民无人不晓,在这里可以体验一下藏民的祭祀仪式——煨桑。

  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坎布拉森林公园与李家峡水库一起形成“碧水挟丹山,大坝锁黄河”的壮美景观,丹霞地貌蔚为壮观。不过,这也是此行门票最贵的地方,160元的门票,如果满足于卓尔山的丹霞风景,此地可以省略。

  食

  手抓羊肉,青海必尝美食,无论是在西宁的小吃街,还是在藏区牧民家里,一道手抓羊肉喷香上桌,令游客们大快朵颐。

  青海老酸奶,可以放入粒状的红糖,酸酸的奶块中咬下去有滋滋的甜味源头,格外爽口。

卓尔山上的马儿卓尔山上的马儿

  住

  赞巴拉青年旅社是一家非常有特色的店,有西宁和同仁两家分店,深受年轻人喜爱,以摄影为主题,老板就是一名摄影师,店里面挂满了各种高原图片。同仁店里还有特别设计的藏式小屋,风格非常艳丽。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