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加德满都:生活在中世纪的城邦

2013年10月24日07:06  来源:悦旅行

  导语:从仁川机场起飞,经过7个多小时的漫长飞行,到达了加德满都。快抵达尼泊尔时,透过飞机的眩窗。第一次看到白云深处的雪山,一瞬间,呼吸仿佛停滞了,周围安静得能听到自己的心跳。是的,就是这么的神奇。

  当你看到已屹立了万年的一整排 —— 是的,不是一座两座而是一整排雄壮的雪山,很难控制住自己激动的情绪。这些高达几千米的圣洁雪山高耸入云端,延绵不绝。在壮阔的雪山面前,你会由衷地感叹人类的渺小。遗憾的是,我们离雪山依然很遥远。

加德满都:生活在中世纪的城邦 加德满都:生活在中世纪的城邦
加德满都:生活在中世纪的城邦 加德满都:生活在中世纪的城邦

  飞机转了个弯,往加德满都机场飞去。

  走下飞机,一股热风扑面而来。由于地处喜马拉雅山脉南麓,并深受这座圣山常年的庇护,使得尼泊尔这个狭长型的高山王国可以免遭来自北方的寒流。虽与西藏只有一山之隔,但在尼泊尔的土地上却孕育出了农耕文明。

  也正是地处高山低谷,使得尼泊尔天气多雾,昼夜温差大。通常,在太阳升起前,温度奇低,需要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太阳升起后,金色的阳光照耀着这片谷地,一切仿佛焕发出了生机。

  初见加德满都的印象,是密密麻麻如模型般色彩斑斓却低矮的小房子。

  曾有人笑称加都是这样一个神奇的所在:有多少地就有多少房,有多少人就有多少神。

  简单精辟地概括了加都的特点:地少人多。当你走在这个神奇国度的首都里拥挤的人行街道时,当你坐在破旧的奥拓出租车内穿行于大街时,都避免不了与行人、车辆摩肩接踵。

  有人说加都就是一个“露天博物馆”。除了这里,在尼泊尔的任何一个角落,都无法感受到如此浓郁的印度教风情。

  随处可见修建精美、充满历史感的庙宇,各种对神的崇拜和敬仰,带着戒心却又不会伤害你的异域人民。


  据说十五世纪时,尼泊尔国王有3个儿子,各自分到加都谷地的三片土地为领土,雄踞一方。这三片土地就是加德满都、帕坦、巴德岗。

  他们在自己的领地上大兴土木,修建了皇宫广场,也就是通称的杜巴广场。正是因为这些充满了浓郁民族和宗教风情、进献给神灵、反映出工匠精益水准的特色建筑,才使得加都有了“露天博物馆”的美誉。

  走在城中古老的街道,仿佛置身于中世纪的城邦。这座受到喜马拉雅诸神庇佑的古城,很容易就令人迷失其中。每天清晨广场上传来的清脆的钟声、躺在神庙下晒太阳的慵懒的大狗们,上学的孩子们脸上轻松愉悦的笑容,广场周围的小摊贩们怡然自得、一副不慌不忙的神情,随意走走就能遇到的一座大有来头的神庙,城中的一切让人体会到当下的神奇力量之所在。

  加德满都也是简易的。落后的生活条件也是对游人们生理极限的一个挑战,例如,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的停电,破旧的小旅馆,多数时候都只能在中午时分洗洗的冷水澡,并不怎么香爽可口的饭菜等等。

  没到达加都以前,我一直担心当地的生活设施是否能保障旅途的顺利。后来我发现,这一切的担心都是多余的。当地友善的人民、厚重的历史、令人眼花缭乱的庙宇足以弥补生活不便利带来的缺憾。当我回到有24小时热水供应,不会突然断电,暖和又舒适的家中的时候,心里异常失落。

  在体验过了那么艰苦的生活,看过那么绝美的风景,交过那么多朋友后,看人生的角度也会随之变化。

  加德满都 后遗症:

  1. 一点都不害怕突然的停电,会很淡定地打开手电筒;

  2. 看到高楼大厦和繁华的商场会害怕;

  3. 去饭店吃饭会无意识地想给小费;

  4. 人变傻,好长一段时间内算账都算不过来;

  5. 看到公路上的大车会觉得还是涂成五颜六色的好看;

  6. 珍惜当下的生活。

  我期望着此生还能再回加都,再次体验那简单朴素的与众神同眠的生活。

  (作者:Sophie Chen)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