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以飞机的节奏走起来!

2013年09月06日09:14  来源:《风尚志》

   嗟乎行路难,上青天更难。航路一窄,班次一多,误点就开始频繁发生,愤怒的乘客们挥着拳头咆哮:请以飞机的节奏走起来!可到底是跟不上的发展,还是跟不上的素质呢?

  中国花了数十亿资金建造了世界上最大、也是最现代化的几座机场,但却很少有中国机场能够做到让一半航班准点起飞。因晚点变得愤怒的乘客也有了个新称呼——“空怒族”。英国每日电讯报关注了这一特殊群体。

机场大量的人群滞留

  在网上搜索“航班延误冲突”,得到的结果还真是热闹非凡。

  早先是情绪激动旅客长时间霸占飞机,拒绝下机,损坏机场、航空公司电脑等设备。近年来矛盾激化,追打空乘及地勤人员的暴力事件时有发生,拿包砸,用开水烫,挥拳打得鲜血直流,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登机口,两名年轻男子因航班延误,向问询处的川航员工愤怒一推,则干脆导致该员工撞破身后的玻璃,从二楼直跌下去。至于古人的“拦轿喊冤”,也居然演变成现代愤怒的表达方式,去年上海浦东机场,在历经16小时的航班延误后,约20名火冒三丈的乘客拒绝登机,冲入邻近滑行道口大声抗议,将200米外一架来自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班机硬生生逼停了。更彪悍的是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称,当他们从北京飞上海的航班因为天气原因延误后,一帮急红了眼的乘客将一名澳大利亚空乘人员扣押了6个小时。据说,这些乘客在机场的一块抵达区域,包围了捷星航空的机组人员,并拒绝让他们离开。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也怪不得老外为这些中国式的愤怒表达咋舌不已。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7月28日报道说,由于飞机晚点的状况不断发生,在过去两个月里,愤怒的乘客在登机口发起了至少8次大规模抗议活动,他们甚至借用“路怒(Road Rage)”一词,专门为中国乘客创造了“空怒(Air Rage)”。

  也许是这个带有讽刺性的新词汇实在有伤我大中国的国际颜面,航班延误不仅再度成为社会关注焦点,也终于迫使相关部门做出反应。日前国家民航总局公布,北京首都机场和上海虹桥、浦东在内的8大繁忙机场的航班,除了天气和军方活动以外,将不再受对方机场管制影响而推迟起飞。这意味着什么?一方面,上述8大机场的航班起降量约占全国一半左右,也就是说,政策的覆盖面也相当有保障;而另一方面,在2012年数据统计中,“流量管控”占延误原因的45.7%,“军事方面活动”占比25.6%,其他如雷雨天气等原因加起来为28.7%,禁止管控将大大减少人为因素对航班正点起降的影响,减少了关舱门后旅客在飞机上长时间等待的现象发生——一切听起来颇为鼓舞人心,但转念一想,军事方面活动和天气异常或许将成为流量管控的替罪羊,又不由得为以后“被雷暴”的可能性大大增加而杞人忧天了。

  首都机场和上海浦东、虹桥稳坐延误率头三把交椅,说到底,只占两成的民用空域毕竟是最大的瓶颈。

  空怒族的黑色幽默

  最近英国媒体格外操心起了中国航班延误问题,援引英国《每日电讯》报的一篇报道称,中国没有一家机场的起飞准点率能达到50%,首都机场仅有18%排名最后,由于频繁的航班误点,香港航空工作人员平均每周遭受“空怒”乘客攻击3次,为应对此类暴力事件,公司不得不向他们教授咏春拳。这条新闻说明两件事儿:一是由于《叶问》等一系列影片的带动,武侠功夫又惹来了外国小伙伴们崇拜的目光,以为咏春拳在我大中国简直是居家旅行之必备;二是老牌资本主义国家的矫情劲儿也犯了,在眼红第三世界国家飞速发展的同时,还是看不起你的国民素质。

  虽然准点率数据没有写明消息来源,真实度有待商榷,但显然民航局官方一直声称的70%~80%准点率也绝对难以令人信服。先反思一下,民航哪来这么多延误?

  矛头无疑首先指向现行的空管体制——依我看英国人幽你一默,其实对问题背后心知肚明,笑而不语。目前美、英等发达国家普遍采用空中军用、民用统一的管理以及军民协调使用和评估的体制,而在我国,目前仍由空军统一组织实施全国的飞行管制,在此之下,可用空域仅有大约20%归民航使用,80%则归军航使用,且民航航线、时刻等审批亦须在空军备案。被飞行员形象形容为“就好像一条八车道的高速公路,却只开通两个车道一样”的航路,曾在2007年底进行过一次“拓宽”,将国内8400米至12500米高度范围内的飞行垂直间隔由600米缩小为300米,这意味着在这片正是民航飞机的主要飞行高度的空域里,航路由7层增加到13层——转眼十几年过去,想想这增速下的密度都头皮一紧,航路多不了就得再开航线,2012年开辟的京沪第二航线、京广第二航线、沪广第二航线等5条航线,好比兵分两路、殊途同归,分流的结果呢?首都机场和上海浦东、虹桥依旧稳坐延误率头三把交椅,说到底,只占两成的民用空域毕竟是最大的瓶颈。

  体制难撼之外,民航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危机应对同样亟待提高。有人说这航路密度比起欧美实在也算不得什么,我信;准确数据上美国每日有6万多航班,欧洲每日也有5万多航班,我国目前每日仅运行1万多航班,不够训练有素的空中交通管制员应付不来就“麻爪”,而无法满足关舱门的正点率的航空公司和机组人员眼看要晚点了要扣奖金了就赶紧把乘客赶上飞机“关门大吉”,至于飞不了?那就在跑道上等着吧,反正飞机上一应俱全,还能把人憋死么?赵本山们回答:“不会,但会憋疯……”——空怒族由此又大幅攀升。

  根据美国调查数据显示,在普通人群中5%~7%的路怒症患病率,在公交车、出租车和长途车等职业人群中比例则高达30%,可职业驾驶员的机长没有得“空怒”的权力,罹患者百分之百是乘客。这也算是一种中国式愤怒吧?谁都明白软实力的提高要远比硬增长缓慢,我们同乘在飞驰的火车上,是不是也应该对随之伴生的问题有所警惕有所预料,而不是一边催促提速,一边对超速带来的危害开出愤怒的罚单。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