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顶级的牛肉饕宴

2013年08月14日06:57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若说最新跑进国门的国外牛肉就要数加拿大牛肉了。加拿大和美国是邻居,两国的牛肉质地比较接近,不过加拿大牛肉就更为肉嫩多汁。而美国Prime级牛则是腌制的好材料,虽然煎致全熟,但是丝毫不影响柔嫩的口感,果然是顶级牛肉。一场顶级的牛肉饕宴在羊城开始。

一场顶级的牛肉饕宴 一场顶级的牛肉饕宴
一场顶级的牛肉饕宴 一场顶级的牛肉饕宴

  虽然牛肉在一般家庭餐桌上并不多见,但却无阻大家对它的热爱追捧之情。君不见,连粤菜餐厅里面都有蒜香美国牛仔粒的踪迹吗?而这两年,牛肉家族成员也不断涌上我们的餐桌,当然随之而来的便是层出不穷的新做法了。 

  加拿大牛 油花更雪白

  加拿大牛属于可适应寒冷气候的欧洲典型牛种bos taurus,当它们被养到300到350公斤重的时候,就由育肥场给它们度身定制谷物餐单,让它们开始大嚼玉米等谷物,以提升牛肉的油花度、肉味、脂肪结实度和肉嫩度。

  和美国牛肉的USDA油花分级标准相比,加拿大牛肉同样也是根据油花度、成熟度、肉色、脂肪色感、肌肉度和肉质感来进行分级,从A到Prime合共4级,不过标准要比USDA略严,表现在脂肪色感不允许出现黄色,肉色必须全部保持鲜红。

  牛胸前肉现身

  对于厨师而言,美国牛肉和加拿大牛肉其实比较接近,但由于加拿大比美国纬度高,面积也比美国大,而养殖的牛群数量更多,所以售价反而比美国牛肉要便宜。现在新进入国内的加拿大牛,多数以谷饲期为3到6个月的居多,而部位则集中在西冷、肉眼、牛柳扒。

  年轻人偏好西冷,因为加拿大牛肉的这个部位一般出自10个月到12个月左右的小牛犊,肉质柔软,脂肪少,肉色偏白。至于肉眼,一般是食肉兽所追捧的部位,柔软香口,牛味特浓。对于那些要减肥,但又好牛肉的人来说,就一定会选择没有脂肪的牛柳扒。

  说到加拿大牛肉中比较少见又美味的部位,那一定是胸前肉,这是第2到第5根牛肋骨下的部位。这个部位的牛肉运动量少,纤维柔软,带少许肥,筋膜较多,口感层次丰富,一头牛只有7到8斤左右。不过它比西冷要硬身,因此多用来慢火煲或是焖。

  厨师烹制加拿大牛肉,会提前一晚把牛肉用红酒腌制,次日把它们捞出来,用牛油和橄榄油炒香。炒香后,把它薄薄拍一层面粉,然后倒入锅内,加入红酒汁、洋葱等香料把它慢火炖煮,直到汁液收至浓稠,就可以揭盖大吃了。

  板仔牛肉嫩多汁

  一直以来,大家都觉得,一块上等的好牛肉,是无需经过腌制的,若是腌制了,就会极大影响牛肉本身的风味,而且最好在烤制的时候别烤全熟。不仅把美国的Prime级牛肉腌制了,还烤到全熟了!这样做出来的牛肉,能好吃吗?!

  西式全熟腌制牛扒

  伸刀去切那四平八稳躺在果木板上的一斤大牛排,刀锋刚刚切入,便看到有牛肉汁渗出,挺柔嫩多汁的嘛。试探性地切了骰子大小一块咬咬,咦!这牛肉居然还能保持比较明显的牛肉香味,入口柔嫩,却能吃出牛肉那种特有的质感。虽然是全熟,不过肉汁却颇多,完全符合广州人向来对滑嫩多汁口感的追求。

  果木烟熏烤制

  原来,大厨在做这道菜之前,已经试验过很多品种的牛肉,最后才确认唯有美国Prime级牛肋骨部位,最适合用来腌制。而且这个腌制可不是我们以为的港式牛排豉油腌制,而是按照西餐传统做法,以蔬菜、果木烟熏料、芫茜籽、黑椒粒和香叶一起腌制一晚,之后再用香草和果木一起来烤制牛肋排。

  由于洋葱、西芹等蔬菜的汁液,在去杂味之外还有将肉质柔软化的功效,所以经过12小时腌制之后,牛肉的肉质自然就变得柔软多汁。大厨会在牛肋排烤制到8到9成熟的时候,送入烤箱以循环热风进行最后加工,使牛肉外表变得略带焦香,同时锁紧内里肉汁。不过,大厨建议一斤左右的牛排,才好选择此种做法,因为300克以下的牛排会在烤制中流失水分,吃起来会失去牛肉原来的口感。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