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瓜瓜的“神肉”:伊比利亚火腿or比尔通肉干?

2013年08月30日06:53  来源:新浪时尚

  本来美食无关政治,但是薄熙来案的审判给了中国人很多机会来思考腐败和高层官员的上流生活方式,其中,薄瓜瓜从非洲带回的一块肉意外走红。薄谷开来在证词中说,薄瓜瓜从非洲带回来一块肉,一家人整整吃了一个多月。网民纷纷对这块肉展开考据,到底是什么肉能吃一个月?

到底是什么肉能吃一个月

  庭审中有这么一段:“瓜瓜给我和瓜爸(薄熙来)讲了许多去非洲的见闻,而且还专门从非洲给我和薄熙来带回来了小礼物,我的礼物我记不清是什么东西了,但是给薄熙来的我记得很清楚,是一大块肉,是非常稀奇的一种动物肉,具体是什么动物的肉我记不起来了,这块肉挂在一个木头架子上,瓜瓜说可以生着吃,但是薄熙来说得蒸熟了才能吃,瓜瓜很生气,说这个很贵,这么做就把肉给糟蹋了,但是最后还是被蒸熟了,瓜瓜一片片削下来,我和薄熙来都一起吃了,感觉味道还是不错的,这块肉我们整整吃了一个多月。”

  按照薄谷开来的描述,这块肉体积大得很,关键词有这么几个:一家人整整吃了一个多月,是非常稀奇的一种动物肉,挂在一个木头架子上,可以生着吃。

  于是,瓜瓜带来的这种神肉引起网友的好奇心,有的人说这事编的也太离谱了,有的人说薄熙来这样位列政治局委员的高级官员,回家后还被老婆孩子逼着吃了一个月的臭肉。对于这种稀奇的、可以生吃(而且生吃最佳)、挂在一个木头架子上的肉,引发了网友的各种猜测。

  猜测一:伊比利亚火腿

伊比利亚火腿

  依据:伊比利亚火腿产自与非洲隔直布罗陀而望的西班牙,是黑蹄猪后腿烹制的。该猪从喂养到腌制风干成火腿,需耗时约五年。一只最好的伊比利亚火腿可以卖到接近500欧元一公斤,一支上好的伊比利亚火腿重量约在6至8公斤。盒装的包装非常讲究,还配置木架与长刀,片下来生吃,也是该火腿的特点。

  从上面的依据看来,似乎上文中的几大关键词都被包含在内了。但是,有网友质疑,“瓜瓜在欧洲混过,应该比较了解也会接触到伊比亚火腿”。

  那么,这伊比利亚火腿到底是什么高档“神肉”呢?听我们慢慢道来~

伊比利亚黑蹄猪是世界上最幸福、悠闲的猪

  在西班牙的任何地方,都会看到一根根硕大粗壮的猪后腿被高高悬挂,这就是世界闻名的西班牙火腿。西班牙火腿在当地发音被叫做“哈蒙” (JAMON),适合生吃,瘦的部分绯红结实,肥的地方白嫩透明,让人无法拒绝。吃上一片,口颊留香,再来一片,慢慢咀嚼,在淡淡的盐味后是绵长的肉香在嘴里挥之不去。

当地火腿的特色是连蹄带骨一起酿造 当地火腿的特色是连蹄带骨一起酿造

  西班牙火腿中,最顶级的要数伊比利亚火腿,它贵为欧洲九大传奇食材之一。西班牙火腿之所以珍贵美味,追本溯源最主要的原因是来自伊比利亚。伊比利亚黑蹄猪是世界上最幸福、悠闲的猪,因此产生世界上最优秀、最昂贵的火腿。优质火腿来自100%纯正伊比利亚黑猪,在它们生命的最后几个月只吃bellota橡果。它们被自然放养,吃野生的橡果,喝有矿物成分的水,还专门有人和它们一起在大草原奔跑、减肥。这样喂养的猪脂肪中的胆固醇含量低,脂肪也变得清洁、透明。两年左右后的春天,农户就会把这些宰好的猪埋到海盐里,让它充分入味后再生腌两个月左右,最后放在地窖风干一年左右才算是成品。

专人拿着细长的尖刀片下薄薄一片鲜嫩多汁的火腿,散发着干果的香味 专人拿着细长的尖刀片下薄薄一片鲜嫩多汁的火腿,散发着干果的香味

  在整个酿造过程中,海盐是唯一的添加物,既没有烟熏,也没有用其他的香料。而腌制完的火腿就放在通 风的地方自然风干熟成就可以了,在这段神秘的时间里,火腿内部发生奇妙的改变。随着春天来临,气温慢慢升高,火腿的脂肪开始慢慢融化,逐渐出现西班牙火腿 特有的香味,而如同酿造在橡木桶中的葡萄酒一样,这个时候熟成已经开始。储存的时间越久,火腿肉质会越柔软并且香味越浓郁。但是如果西班牙火腿的储存超过三年,火腿的质量也会开始下降。一定要选择在恰好的时候老享用。

西班牙火腿的唇齿诱惑西班牙火腿的唇齿诱惑

  伊比利亚火腿咸甜适中、肉香且嫩滑,漂亮的大理石花纹让它看上去如艺术品般精致,切成薄薄的火腿片用来配酒是绝佳享受。好的伊比利亚火腿即使什么也不搭配就已经非常美味,有酒则更好,如果配上一口雪利酒,则是美好一天的最好开始。

西班牙火腿第一大品牌5J 西班牙火腿第一大品牌5J

  5J是西班牙顶级伊比利亚火腿品牌中第一大品牌也是最先取得成功的商业品牌,拥有悠久历史的5J火腿厂位于安达卢西亚地区韦尔瓦Huelva省北部山区阿拉塞纳(Aracena)镇的哈布格(Jabugo)村,火腿厂是Sanchez Romero Carvajal这位著名斗牛士创建的,因此厂子就以斗牛士的名号来命名的。如今这家火腿厂被西班牙奥斯勃内(Osborne)食品集团收购,成为旗下一员。 5J不仅是西班牙最著名的顶级火腿品牌,还是连锁餐厅的名字,这就是Meson Cinco Jotas(5J火腿餐厅),仅在马德里就有7家。

  猜测二:比尔通肉干

生肉干比尔通

  依据:“比尔通”由羚羊、犀牛、河马之类烹制,价格差异很大,跳羚制成的肉干一般价格是1,000兰特(约合100美元)。但“比尔通”生肉在南非不仅随处可见,这种肉干用醋、香料和一种防腐剂腌制,然后挂起风干。

  有网友猜测,这可能是南非特制生肉干比尔通(Biltong),位于非洲南端的“彩虹之邦”南非。但这种牛肉干跟伊比利亚火腿相比,完全是天上地下的差别。但据南非方面猜测,也可能是那里的特制生肉干比尔通(Biltong)。

  但这种说法存在不少疑点:首先,目前南非境内犀牛已极为少见。其次,不少网友称,鸵鸟肉或者羚羊肉,都可以生吃,但味道很一般,在南非当地不仅随处可见,而且都很便宜,“60块钱不能再多了”。再者,网友李峰也提出质疑,“比尔通味道就那样,吃不了这么久,也不会挂在木架上用刀削着吃。”

比尔通肉干到底是何方神物

  那么。这个备受瞩目同时争议不断的比尔通肉干到底是何方神物?

  在比尔通中,最受欢迎的还是由牛肉制作的肉干。一些比较好的肉店,一般只选择牛腿和背部的精肉,然后加上各种调味料进行风干,常用的调味料包括香菜、黑胡椒、盐和醋等。有一些肉店还将鸵鸟肉、羚羊肉等制作成生肉干。这其中,最好吃、最流行的还要属BBQ口味的牛肉干,就是把风干到刚刚好的成片的牛肉干中加入烤肉粉,入口后既能感觉到牛肉的新鲜味道,又能感受到烤肉粉带来的独特辛香。

比尔通肉干

  不过,相对质优价廉的红葡萄酒来说,比尔通的价格则有点儿贵,但它绝对是搭配红酒的首选。啜上一口品乐塔吉,当你仍在回味酒中的樱桃、李子香味时,再来上几片生牛肉干,牛肉的新鲜加上佐料的辛香,绝对会立即调动你的嗅觉、味觉等各种感觉,让你在不知不觉中畅饮完整瓶葡萄酒!

  说起生肉干这种南非著名的食品,还跟中国有些联系。当年成吉思汗率铁骑驰骋欧亚大陆,生肉干因其取材和制作方便,成为军队中常见的食品。随着蒙古军队开进欧洲,生肉干的做法也流传到了欧洲。17世纪,荷兰人把生肉干的做法带到了南非。但真正的南非生肉干做法形成于布尔人大迁徙时期。19世纪30年代,定居开普殖民地的荷兰人后裔布尔人因受到英国人的排挤,开始长达数年的大迁徙。他们赶着牛车,后有英国人的追兵,前有当地部落的阻击,常常风餐露宿,难以觅得食物。有时候他们把偶尔打来的野味挂在马鞍上自然晾干。同时,马行走时的摩擦让肉变得口感更好,而通过含有盐分的马汗的渗入,肉干更便于保存。

  现在人们早已不用这种方法做生肉干了。以最常见的生牛肉干为例,人们一般会选择牛里脊肉或者牛腿肉。切肉的时候,一般要顺着肉的纹理。切好的生牛肉条一般宽四五厘米,长50厘米左右,厚度从几毫米到一两厘米不等。接着便是入味了,常用的调味料包括白醋、芫荽、黑胡椒和盐(或红糖),也可以加入辣椒、蒜和洋葱末等。接下来便是最为关键的晾干过程了。在农村地区,人们仍采用在凉爽的自然风中晾干的办法,这样虽然慢,但是做出来的肉干却是味道最好的。在城市中,专门做生肉干的店铺通常会在封闭的屋子中晾干。他们把牛肉条悬挂在房间内,使室内温度保持在40至70摄氏度,再用风扇使整个房间保持通风状态,这种情况下4个小时就可以把肉风干了。              

  部分文字来源:中奢网、唐师曾的新浪博客、吾谷论坛BBS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