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酒足饭饱后 给自己来一杯功夫茶

2013年10月14日05:46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微博

  导游:十一假期,是不是又放开肚子大吃大喝了一番?这时对待自己最好的方式就是泡一杯普洱茶——解酒又刮油,健康啊!而泡茶说简单也简单,说难也难,想要讲究一番的话,完全可以静下心来,给家人和朋友来一场茶艺表演——个人才艺展露无疑而又香气弥漫。

  探秘现场:庆沣祥茶庄

  探秘饮品:普洱茶(茶艺)

  File档案

茶艺师 刘一茶艺师 刘一

  茶艺师 刘一 性别:女

  庆沣祥茶庄培训部培训专员。庆沣祥的很多茶艺师都是由她培训的,可见她的茶艺技巧非常一流。柔声细语、动作到位,看她的茶艺表演算得上是一场视觉的享受。

学徒 @嶠是山喬学徒 @嶠是山喬

  学徒 @嶠是山喬 性别:女

  入门级美食记者,爱吃但是很少自己动手,是个只会吃不会做的小吃货。多次探访星级酒店后厨后,对制作甜品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准备偷师成功后回家大显身手一番。

流水茶床流水茶床

  流水茶床

  用于盛放各类茶具。

  玻璃公道杯

  用于均匀茶汤及观赏汤色。

  茶荷

  以瓷制作,用以盛放干茶。

  杯托

  形状如盘而小,用于盛放品茗杯。

  品茗杯

  用以品饮佳茗。

  焚香炉

  紫砂壶

  产自江苏宜兴,以紫砂泥制者为佳,选泡之壶宜大不宜小,且要身圆、砂粗、壁厚,出水流畅者为上佳。

  茶宠

  茶水滋养的宠物,喝茶时用茶蘸茶汤涂抹或剩茶水直接淋漓,天长日久,茶宠就会温润可人,茶香四溢。

  茶通

  寓意茶缘广通,分为五小件。杯夹,用来夹洗双杯;茶则,用于盛取茶叶;茶匙,用来拔去茶叶及废弃茶渣;茶漏,放在较小的紫砂壶壶口,防止装茶时茶叶掉落;茶针,用来疏通堵塞的紫砂壶壶口。

  随手泡

  用于烹煮山泉。唐代陆羽的《茶经》中以山水为上,江水中,井水下,所以最好的就是山泉水。

  茶刀

  用于撬开紧压的普洱茶,方便冲泡。

  中国是茶的故乡,而云南则是茶的发源地、原产地,几千年来,勤劳、勇敢的云南各民族同胞利用和驯化了茶树,开创了人类种茶的历史。为茶而歌,为茶而舞,仰茶而生,敬茶如神。茶,早已深深地渗入到中国人的血脉中,成为生活里最重要的元素之一。而普洱以“香飘十里外,味酽一杯中”享誉全球,历史悠久,滋味醇正。

  做法

做法做法

  1.展示流水茶床上的各种茶具;

  2.焚香静心。泡茶之人心需静、纯,摒弃杂念,全神投入——如此也是为了纪念茶圣陆羽;

  3.佳木清影(赏茶)。普洱茶盛产于云南,外形古朴、圆润,色泽深褐且形状各异,分砖、坨、饼、散四类;

  4.南诏明月(撬茶);

  5、6、7.淋壶、湿杯。茶自古被视为灵物,所以泡茶的器具必须一尘不染,同时还能提升壶内外的温度,增添茶香,蕴蓄茶味;

  8.古木流芳(投茶);

  9.玉泉高致、涤尽凡尘(洗茶)。普洱茶讲究陈,难免在存放过程中沾染浮尘,通常泡茶前需快速冲洗干茶两至三遍;

  10.水抱静山(泡茶);

  11.彩云南现(出汤、赏汤)。普洱茶冲泡后汤色唯美,似醇酒,有茶中“XO”之称,红、油、透、亮,赏心悦目;

  12.平分秋色(分茶)。分茶以七分为满,留有三分茶情;

  13.敬奉香茗(齐眉案举)。将茶杯静置于桌面上,10秒钟后静观汤色,红浓透亮,油光显现,表面有层似有似无的白色雾气,称之为“陈香雾”;

  14.三龙护鼎(窝杯)。用手指和拇指轻握杯沿,中指轻托杯底,女孩翘起兰花指,男孩则收起尾指;

  15.暗香浮动(闻香)。普洱茶香永无定性,变幻莫测,有樟香、兰香、荷香等;

  16.初品奇茗(品茶)。“品”字由三口组成,第一口用舌尖细细体味普洱茶的醇、活、化。第二口用牙齿轻轻咀嚼普洱茶,感受普洱茶的顺、滑、绵、厚和微微粘牙的粘稠感。最后一口用喉咙、用心体会普洱茶生津、顺柔和滋润的感觉。

  偷师笔记

  看过一场茶艺表演,不得不说,着实惊艳!喝茶居然还能有这么多的讲究,一步步看下来对茶文化也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喝普洱茶不喝新茶,只喝陈茶,且时间存放愈久,茶气愈足,味愈浓愈醇厚,随之价值也就愈高。至于品茗杯的选择也很有讲究,不薄不能起香,不洁不能衬色。

  成品搜索

庆沣祥茶庄庆沣祥茶庄

  庆沣祥茶庄(主语国际店)

  典雅的装修布局富有普洱茶文化的独特韵味,进门处赫然醒目的巨幅茶匾散发着幽幽的茶香,步入大厅包房,小桥流水间清音缭绕,舒适的沙发,古朴的家什,点点滴滴都浸染着宁静与优雅,让人有“把心带回家”的感受。

  地址:首体南路9号主语国际大厦3号楼1楼

  (文/李婧峤 摄影/郝磊)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