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致命的诱惑:无毒河豚肝你敢不敢尝试?

2013年12月27日06:52  来源:中奢网

  导语:近几日有一对六旬夫妇因为误食捡回的河豚肝而双双中毒身亡。这种在中国明令禁止收买的鲜美之物在日本却盛行已久。为了避免中毒,近年来日本人培育出“无毒河豚”,并且投入大批量生产满足众多老饕的需求。尽管标明“无毒”,你够胆来试一试吗?

  拼死吃河豚的传说

拼死吃河豚拼死吃河豚

  在日本东京,有超过16万家餐厅,而对于只知道天妇罗与寿司的外国人来说,在繁华的城市深处,隐藏着另一种神秘且令人兴奋的美食—河豚。自江户时期,日本就流传着嗜吃河豚的风俗,惊心动魄的豚肉稍有不慎就会是食客最后的晚餐。

  自江户时期,日本就流传着嗜吃河豚的风俗,但惊心动魄的豚肉稍有不慎就会是食客最后的晚餐。河豚剧毒毫无解药,针尖大小就足以致人死地,如此讳莫如深,却还是有人禁不住诱惑。丰田秀吉因为有太多武士死于河豚毒,国力削弱,甚至颁布禁食令;时至今日,这道依然有效的禁令更让日本皇室无一人品尝过此种美味,而最著名的食豚死士莫过于“日本国宝”坂东三津五郎。

  传奇歌舞伎八代目坂东三津五郎是一位绝对的美食专家,尤嗜河豚,自诩百毒不侵。1975年1月16日,他带着一名歌姬与朋友走进了一家著名的河豚老店。酒过三巡,一个想要博取坂东好感的年轻导演提议尝试禁食的河豚肝脏,对于老饕这莫过于终极食趣。四块仅仅1.4厘米宽的方形豚肝缓缓自歌姬手中递过来,洁白无瑕,晶莹剔透。是美食还是死亡之吻,无人敢动,除了坂东。他轻抿唇角,似乎为细腻鲜滑的触觉深深感动,一连吞下四块。是夜身亡,日本举国震惊。

  无毒河豚肝你敢不敢尝试?

  

河豚肝河豚肝

  河豚的毒素主要集中在血里。因此放血和处理肝脏是最关键的。但肝脏又恰恰是公认的河豚最美味的部位。许多日本人相信,河豚的肝脏味道最鲜美,但这里恰恰又是河豚毒素最强,也最为集中的区域。为了确保民众安全,日本有关方面规定,即便是“无毒河豚”的肝脏也不能食用。不过,养殖业者宣称,“无毒河豚”的肝脏里面已经不再具有毒性了。

  造成河豚鱼有毒的原因可能有两个,其一,河豚鱼吃掉了很多含有毒素的食物,结果在体内不断积累毒素;第二,河豚鱼自身在不断制造毒素。不过,人们检查了7000多条使用不含毒素原料人工饲养的河豚中,从未发现其中任何一条有毒。

  “吃河豚而丧生”的人都是由于自行处理和食用了他们钓来的野生河豚才不幸遇难的,还没发现有人因前往饭馆品尝河豚而中毒的案例。经过特殊处理的河豚肝,仍是众多日本人在餐馆里的“最爱”。

  极致美味如何吃?

  

河豚河豚

  如今世界上最盛行吃河豚的国家是日本,厨师要经过严格的专业培训。毕业考试时,厨师要吃下自己烹饪的河豚。因此,据说有些技术不过硬的人,不敢参加考试就逃跑了。日本人吃河豚是从“秋天的彼岸吃到春天的彼岸”,也就是9月下旬至3月下旬。尤其是12月至2月的河豚,由于即将进入产卵期,其肉色之晶莹、肉质之鲜美都达到了极致。每每到此时节食客蠢蠢欲动,河豚料理也迎来一年之中的最旺期。

河豚河豚

  吃鱼讲究个鲜字,但是新鲜的河豚却是没资格上桌的,因为鲜河豚肉中含有的丰富水分会淡化肉的甜香味。鲜河豚送到店中,首先要完整地剥掉鱼皮,外皮黑白相间,捎带小刺,吃起来咯吱作响,内皮色泽乳白,口感发硬有嚼头,是下酒好料。去皮之后的河豚要将鱼嘴、鱼腹、鱼背、鱼身的肉分别切下,并用专门的吸水纸一块块裹好,放置一天左右待水分基本被吸干之后才用于烹饪。鱼鳍也要整片切下,晾在木板上约一周左右使其自然风干,中火煎烤后备做鱼鳍酒之用。

河豚河豚

  一般河豚鱼料理店为食客提供包括河豚鱼刺身和河豚鱼火锅等在内的河豚鱼全席套餐,同一条河豚鱼经河豚料理师精湛的手艺加工后,会以近似于艺术品的形式出现在食客的面前,一般这种河豚全席套餐包括河豚鱼刺身、汆河豚鱼皮或河豚鱼皮冻、烤河豚鱼、炸河豚鱼、河豚鱼火锅,最后还有河豚鱼烩饭等,喝酒的人别忘了点一杯河豚鱼翅酒。

  河豚鱼刺身最能代表河豚鱼的原本的味道,由于河豚鱼肉较其它鱼肉有嚼头,因此片得很薄摆在一个大盘里,吃时夹2-3片沾内放葱花和辣味萝卜泥由柚子汁和醋调制的调料,味道鲜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