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你所不了解的淮扬菜

2014年01月20日07:18  来源:周末画报微博

  导语:淮扬菜是中国的四大菜系之一,曾有着国宴之尊,也是最有文化内涵的菜系之一。不过淮扬菜以工艺见长,常在寻常食材上做文章,这两年反而不如其他菜系有知名度。

你所不了解的淮扬菜你所不了解的淮扬菜

  淮扬菜是中国的四大菜系之一,曾有着国宴之尊,也是最有文化内涵的菜系之一。不过淮扬菜以工艺见长,常在寻常食材上做文章,这两年反而不如其他菜系有知名度。但对于热爱食物的人而言,找到一间性价比高、有水准的淮扬菜餐厅,还是很有必要的。

  蟹粉狮子头、炝虎尾、拆烩鱼头、文思豆腐……在上海,代表其较高水准的餐厅,往往都在五星级酒店。一般的餐厅,要么华而不实,要么水准不佳,所以望东楼淮扬会馆,听起来还是叫人有几分期待的。

  望东楼位于长风景畔广场,是一栋新起的商业大楼。餐厅不小,有大厅和9个包间,其中最大的包房单间可容纳18人同时用餐,还有一个可同时容纳50余人的会议餐饮多功能厅。翻开菜单,不少经典的淮扬菜式都位列其上,如“蟹粉狮子头”、“蟹粉龙须鳜鱼”、“拆烩鱼头”甚至“红扒猪头”等,由此也可以看到店家的野心。

  “蟹粉狮子头”基本上按旧方烹饪,以鸡汤做底,手工切的肥、瘦肉比例均衡,但在传统的基础上,考虑到现代人的需要,所以瘦肉的比例略为提高,清炖以后,这道菜口感绵密不腻,入口无渣,整体偏清爽,算得上诚意之作。“蟹粉龙须鳜鱼”接受度更高一些,也可以让不了解淮扬菜的人,了解到其精湛的刀工:细嫩的鳜鱼肉,被片成柳叶大小,佐以生拆蟹粉,是鲜味的融合。有人一望之下以为是鱼面,其实并不是,吃起来,满是鱼肉的鲜嫩爽滑。还有一道“炝蛏肉虎尾”,眼下在上海能够做的店家其实很少。因为要用到黄鳝的背肉,对黄鳝有要求,也费工艺。而做得好的话,看上去确有“虎尾”的观感,热炝后辅以蛏子,保持了“虎尾”的滑嫩和口感,且香味扑鼻。

  据店家说,在望东楼,点击率极高的一道菜,是“秘制冰蹄”,因为做起来复杂,所以只能定量供应。这道菜是典型的浓油赤酱,口味偏甜,肉质酥而不烂,配饭最佳,非常符合本地人的口味。但望东楼还有一道大菜,“红扒猪头”,要吃的话,最好提前预订。这是真正的功夫菜。大厨做起来,先要将猪头头骨剔净,还要将其焖至烂熟,但整个过程中, “猪脸”仍保持原形。所以你可以想象一下,这盘菜端上桌的时候,效果是多么的惊人。据说,这是一道曾进入过国宴的菜。餐厅大厨张靖,学习淮扬菜近30年,阅历丰富,水准还是值得期待的。

  比较特别的是,望东楼的酒水搭配做得相当用心,店内共有40余款来自不同酿酒国家的葡萄酒和香槟,可以用来搭配淮扬菜。用葡萄酒搭配淮扬菜算是很特别的体验,有兴趣的话,不妨一试。

  望东楼淮扬会馆 上海市大渡河路196号长风景畔广场四楼 021-5268 8848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