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泰瑞-斯登先生 我没有问题了

2014-03-27 17:19:51 来源:新浪时尚 收藏本文

  导语:我记得,2012年前往百达翡丽日内瓦工厂参观,与总裁泰瑞-斯登先生共进午餐时他就戴着这只表。当时有媒体同仁出言相询,如此纤薄的腕表(搭载324 S C FUS自动机芯)是否在耐受性与防震性上有所牺牲,斯登先生闻言只微微一笑,随即摘下腕间的5164A抛向半空。

百达翡丽旅行家计时表5990/1A

  2011年,百达翡丽为衍生自Nautilus家族的Aquanaut系列推出了一款型号为5164A的作品,乃品牌历史上首款兼具两地时与两地昼夜显示的腕表。但我对之有深刻印象的原因,却并非因为它又为百达翡丽填补了一项早已为数不多的技艺空白。我记得,2012年前往百达翡丽日内瓦工厂参观,与总裁泰瑞-斯登先生共进午餐时他就戴着这只表。当时有媒体同仁出言相询,如此纤薄的腕表(搭载324 S C FUS自动机芯)是否在耐受性与防震性上有所牺牲,斯登先生闻言只微微一笑,随即摘下腕间的5164A抛向半空。众人但见那表重重落于座椅扶手之上,然后跌落地下。斯登先生径自俯身捡起,又将那表隔着宴会桌向发问的媒体同仁丢将过去,问道:你且看它走是不走?

  我恨自己没有及时抓拍下这一绝无仅有的历史时刻。但事后妄自揣测斯登先生当时“千金一掷”的用意,显然并不完全在于以事实来作为一种更加强而有力的回应。我以为他想透露的隐含信息其实是,Aquanaut系列乃至整个Nautilus家族自1976年问世至今值得我们投以关注的,除了那曾饱经非议而后令人爱不释手的潜水艇舷窗外观,以及“既可搭配燕尾服也可搭配潜水衣”的独特定位,它在功能上的进化也始终与其文化内涵相辅相成——你千万不要只被它那优雅内敛的外观所迷惑,因为Nautilus的每件作品永远来自构造坚固与功能实用这二者间的彼此呼应。

  图中所见的5990/1A即是Nautilus家族今年的新作。它搭载CH 28-520 CFUS自动机芯,并在两地时、两地昼夜和日期指示等旅行功能之外,特别增添了更具实用性的计时功能。5990/1A与5 1 6 4 A在布局上的区别为前者将5164A中的指针式日期显示由6点位转移至12点位,并在6点位设置了60分钟计时功能;同时原本设置于5164A上的中央秒针变作了5990/1A上的中央计时秒针。而5164A中用以指示第二时区小时数的镂空指针上原有的一条横线(位于指针近尖端处)在5990/1A中则被取消,私下以为如此改动是为避免表盘中各项指示在与横线重合或接近时可能发生的误读。

  5990/1A在表壳直径上维持了5164A的40.5毫米(取自官方所提供的表壳10点-4点位的对角线长度),机芯厚6.95毫米;鉴于功能上的复杂性及其所采用的复合式表壳结构,故整表厚度为12.53毫米,防水深度亦为Nautilus系列在不锈钢款式中较为通用的120米。分列于表冠肩铰上下的矩形按钮使其具有的计时表属性一望即知。但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就设计层面而言5990/1A与5164A可谓一脉相承,但事实上5990/1A所采用的CH 28-520 C FUS自动机芯却与外观大相径庭的5980中的CH28-520 C系出同门(5960与5961亦以28-520为基础机芯)。

  而百达翡丽在对此表款进行的官方描述中,更明确表示此品不仅“丰富了Nautilus家族的复杂功能时计系列”,更将“取代自2006年起发布的Nautilus计时表5980/1A”。联想起近两个月来某位欧洲朋友不断抱怨着5980的一表难求,不知有多少5980/1A的拥戴者看到这句话会扼腕或者偷笑?但至少这只兼具5164A的外观设计、5980的透底观感,以及CH 28-520计时机芯早已毋庸置疑的精准的腕表,现在已成为了Nautilus专为旅行家打造的作品系列中阶段性的终极之作。

  假如今年还能有机会和斯登先生闲谈, 我想我一定不会再问他关于5990/1A的耐受性与抗震性究竟如何的问题——不是我没有信心,只是斯登先生太有信心。我的心理耐受性与抗震性显然不如斯登先生, 也绝不如当年的5980A、5164A和今日的5990/1A,甚至任何一只哪怕是来自于1839年的百达翡丽——我实在不想再次听到那仅堪盈盈一握的尤物跌落地面时,发出的足以令人心碎的轻轻一响。

  百达翡丽Nautilus系列旅行家计时表Ref.5990/1ACH 28-520 C FUS自动机芯(获百达翡丽印记认证),动力储存45-55小时(视乎计时功能的开启与否而有不同),表径40.5毫米,不锈钢材质,中央时分针及计时秒针,中央第二时区镂空时针,12点位日期显示,3点位第一时区昼夜显示,6点位60分钟计时,9点位第二时区昼夜显示,蓝宝石水晶表镜、底盖,防水120米

  来源于 2014巴塞尔日报

  《TimeSquare时间观念》编辑部主任 王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