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2014巴塞尔日报:马上有表 雅典鎏金骐骥腕表

2014-04-02 14:39:21 来源:新浪时尚 收藏本文

  导语:2014年是中国的马年,从一开年,各种关于“马”的美好想法纷纷出炉,掀起了一波创意热潮,“马上有钱”、“马上有对象”“马上有一切”成为过年期间祝福最多的吉祥话。对于钟表界,“马上有表”是马年中最为贴切的祝愿。

雅典鎏金骐骥腕表

  在2014年的巴塞尔钟表展上,雅典表隆重推出Classico Horse“鎏金骐骥腕表”迎接马年的到来。骐骥指千里马,可以日行千里,十分善跑。雅典表借助腕表中两匹千里马在广阔的平原和雄伟的山峦背景下自由奔驰的样子,表达出独立制表品牌所追求的自由与奔放的创新精神。

  以珐琅表盘为一大特色的雅典表,此次推出的鎏金骐骥腕表采用复杂精细的内填珐琅工艺(champlevé)方法。值得注意的是,表盘上骏马和背景的平原山峦虽然都是珐琅,但是表现的方式却不同。先看这一黑一白两匹千里马,雕刻大师仅用刻刀将马的轮廓简单勾勒,却惟妙惟肖,千里马的神韵完美表现出来,之后再分别填上黑色和白色珐琅液进行烘焙。是否为千里马,首先要看马的眼睛是否有神,根据《司牧安骥集》中的《宝金篇》所写:三十二相眼为先,次观头面要方圆。 

  相马不看先代本,一似愚人信口传。眼似悬铃紫色浸,睛如撒豆要分明。 白缕贯睛行五百,瞳生五彩寿多龄。鼻纹有字须长寿,如火如公四十春。寿旋顶门高过眼,鬃毛茸细万丝分。面如剥免肋无肉,鼻如金盏食槽横。耳如柳叶根一握,颈长如凤似鸡鸣。口叉湏深牙齿远,舌如垂剑色莲形。口无黑靥湏长命,唇如垂箱两合停。《司牧安骥集》是现存世最古老的相马著作,其中的《宝金篇》以七言八十句总结概括了骏马的标准,除了要观察骏马的耳、鼻、口、舌、肋外,第一句就是要看马的眼神,这也与唐代诗人李贺所写的马诗不谋而合:“重围如燕尾,宝剑似鱼肠。欲求千里脚,先采眼中光。”鎏金骐骥腕表中的骐骥,不仅眼睛炯炯有神,身形也结实紧凑:胸廓深长,肌肉发达,背腰平直,四肢强健,关节明显,这绝对是对雕刻大师功力的考验。

雅典鎏金骐骥腕表

  再仔细看千里马的身后,淡冷的色调是诗画的意境,蓝天下层峦叠嶂,山下是仿佛春风吹过的蓝绿草原,荡起一阵一阵的碧波,在吹动的草原上奔驰嬉戏着两匹脱缰骏马。如何让静态的表盘体现出这种动态的美呢?这个一度失传的装饰工艺只有少数匠师能掌握其中技巧,需要大师用凿子在薄薄的表盘上一点一点雕刻,精雕细琢每个花纹,稍有不慎走刀刻坏,整个表盘就废了。之后在雕刻好的表盘上再涂上从不同金属氧化物中提炼出各种颜色的珐琅液烧制,待珐琅表面冷却后加以打磨抛光,才能出现如此立体精致的背景,衬托出两匹千里马的栩栩如生。

  看似简单的表盘却蕴含了多种非凡工艺,只要一个步骤出现问题,整个表盘就需要重新制作一遍。如果缺少哪个步骤,表盘都会失去现在这种精致立体动态的美。目前,只有顶级制表商如雅典表才能制作出这种巧夺天工的珍品,其秘密武器就是2011年雅典表收购了长期合作伙伴,世界知名珐琅表盘厂──Donzé Cadrans。

  鎏金骐骥腕表采用18K玫瑰金表壳,限量88枚,直径40毫米,搭载雅典UN-815自动上链机芯,透过表背的蓝色水晶玻璃可以欣赏机芯的运转之美。腕表拥有约42小时动力储存,瑞士官方天文台认证COSC,十分精准可靠。

  对于雅典表来说,鎏金骐骥腕表不仅是证明品牌在珐琅工艺上的实力,更是流露着雅典表勇往直前的激情:优雅之中包含力量;自由之中富有情感;野性之中展现意志。这是一枚情感洋溢的腕表,是个人自由意愿与自律得以平衡的象征,像雅典表的自主能力一样,非常适合思想独立的人士拥有和佩戴。

  屈琳 《名表》杂志执行主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