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代的时尚从绝赞的夜店开始

2013年07月20日09:0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导语:上世纪80年代,一群厌倦了朋克的年轻艺术家聚集在伦敦地下夜店,他们以艳丽的妆容和前卫的服装定义自己的小圈子,一点点从边缘向主流时尚界靠拢,被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时装系主任温迪-达格华兹评价为“怪异却绝赞的夜店一族决定了80年代穿什么”。

“怪异却绝赞的夜店一族决定了80年代穿什么”“怪异却绝赞的夜店一族决定了80年代穿什么”

  那个喧嚣躁动的年代是如何形成自己风格的呢?7月10日,“从夜店到T台:上世纪80年代的伦敦时尚展”在英国Victoria & Albert博物馆开幕。John Galliano、Vivienne Westwood、Katherine Hamnett设计的85套服装在此集中亮相,引导观众重温80年代伦敦夜店文化为国际时尚界带来的震动和变革。而早先在V&A引发热议的大卫-鲍伊个人回顾展正是这个专题的引子。

  “各色人等泡在夜店找寻同类,不管是时尚设计师、音乐人还是舞者、电影制作人……人人被创造的激情蛊惑”,时尚品牌Bodymap创立者Stevie Stewart形容80年代伦敦夜店的盛况。

  彼时,伦敦年轻人刚刚迈过了“艰苦朴素”的朋克时期。Boy George等视觉系偶像和以John Galliano为代表的艺术院系学生在这里寻找品味繁复的同类。著名的Blitz酒吧就是他们的时尚大本营,聚拢的一群着装怪异的常客,被称为“布利茨的年轻人”(The Blitz Kids)。在这里,盛装华服才是通行证,滚石主唱Mick Jagger就曾因一身黑色不够个性,被Blitz主人Steve Strange拒之门外。

  年轻人用DIY的时装彰显个性。在John Galliano的记忆中,“星期四、五的圣马丁学院几乎荒无人烟,所有人都在家忙着设计周末的夜店服装。”追求视觉冲击力,着装风格大胆极端。褶边衬衫、俄罗斯构成主义、法国30年代歌舞演出、雌雄莫变……任何能造成强烈视觉效果的元素都可以被运用到新浪漫主义风潮的时装中。

  最开始,这股新浪漫主义风潮只围绕在一群热爱表现自我的“地下人士”身上,后来扩展到整个青年群体中,影响了独立杂志如《i-D》的创立。时尚设计师也从中汲取灵感。1981年,Vivienne Westwood推出“海盗系列”——歌手Adam Ant的演绎使其更加为人熟知,以妖娆浓艳的服饰妆容为主要特征的新浪漫主义自此扬名立万。

  进入80年代后期,“布利茨的年轻人”逐渐让位于新兴的锐舞派。1987年夏天后,一些DJ试图再造伊维萨舞吧(Ibiza)的迷幻声音和气氛,在狂欢之夜,与舞蹈、音乐结合,创造出恣意释放的气氛。一种新的紧身夜店装应运而生,代表性设计包括RifatOzbeck和Vivienne Westwood的银皮革铠装夹克,荧光色和金属调性成为这一变革的特色。

  夜店的迷离与激扬的青春也为80年代注入一丝反叛的精神。Betty Jackson等设计师和The Cloth等团体让宽松T恤和大标语图案成为80年代初的时尚标志之一。1984年,Katherine Hamnett穿着印有“58% Don’t Want Pershing”T恤会见撒切尔夫人,将时尚作为支持反核示威运动、宣扬绿色政治主张的战场。1982年Bodymap创立、掀起莱卡针织衫风潮,以拼凑手法(bricolage)闻名——超现实主义卡通、黑白图片、色彩和80年代的美国“乳臭派”电影等各种元素在同一个空间融汇,被时尚杂志评价为“在街头迸发,被夜店锐化”。

  不经意间,以地下夜店为起点的叛逆时尚登堂入室,闯入和颠覆了主流时尚界,大胆刺激的实验性设计和凸显个性的创意表达成为其总体特征。在V&A的众多展品中,Blitz定制牛仔夹克可以作为上世纪80年代伦敦时尚的代表。1986年,时尚杂志Blitz委托包括John Galliano、 Vivienne Westwood、Bernstock Speirs, Paul Smith等在内的22名设计师操刀制作了一系列Levi’s牛仔夹克。这批夹克穿在Boy George、Daniel Day-Lewis的身上,在1986年6月的名人时尚盛会上首次亮相,之后在V&A展出,吸引了大批时尚追随者。27年后的今天,其中的7件夹克回归V&A,与设计手稿和1986年时尚盛会视频同时展出。通过这些展品,观众得以对上世纪80年代伦敦时尚的大胆张扬过目不忘。

  在Club to Catwalk展上,与The Blitz Kids的穿着和设计共同展出的还包括以磨损为特色的Hard Times风、兼收并蓄同时注重个人化表达的Taboo风以及Acid House深受舞蹈影响的时装设计。破洞的Levi’s、掉了袖子的运动装、故意撕坏的T恤衫反映出撒切尔时代英国经济的困窘和山区乡村摇滚乐风格的复兴。在号称“无所禁忌”(there is nothing you can’t do there)的Taboo,Leigh Bowery成为夜场狂欢的领军人物,模仿日常生活的风格备受推崇。80年代中后期,锐舞派兴起,再度改变了服装浪潮。1987年起,一些DJ试图重建伊维萨舞吧的迷幻声音和气氛。80年代初的宽松风格被紧身、荧光和金属调性取代,RifatOzbeck和Westwood的银皮革铠装夹克设计成为这一时期的代表。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