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双11”350亿背后的数据疑问

2013年11月17日00:12  来源:中奢网

  导语:单日销售350亿,总成交1.7亿笔,客单价205元,手机淘宝成交占21%。这就是天猫“双11”狂欢节的成绩单。不过在这亮丽的数据背后,却依然有一些问题值得关注。

天猫公布“双11”总成交额达到350亿,不过部分人士怀疑里面有“掺水”

  “双11”购物狂欢节当日,天猫官方微博在微博上称“内裤销售200万条,连接起来有3000公里长”。这一微博发出后,不少细心网友纷纷质疑其数值。@江宁公安在线的微博打趣道道,“你们卖的内裤尺寸平均每条都有1.5米长吗?”

  另外一项关于纸尿裤的数据也遭到吐槽,@天猫宣称,“到11月11日上午10点半,奶粉整体销量过亿,50万罐,可以供全国2个月大的新生儿食用一个星期。纸尿裤销量8700万,约6600万片,以一片吸水量是1000毫升计算,大概能吸干6个西湖。”

  随后有网友称,以阿里所宣称的“一片纸尿裤吸水量是1000毫升”计算,1000个尿不湿可吸1立方米的水,而西湖有1000万立方米左右的水量,6600万纸尿裤仅能吸取西湖的一个零头(以1000个尿不湿可吸1立方米水计算,6600万纸尿裤可吸取6.6万立方米的水,仅为西湖水量的0.6%)。而要实现天猫的“吸干6个西湖”算法,“一片纸尿裤要吸掉1吨水”。

  虽然经网友指出后,天猫马上承认了错误,并自我调侃称“伦家就是鸡冻得昏头了好吗?来尽情地取笑我吧!数学老师对不起了!”不过在严肃的数据面前展示出来的这些失误不由得让人担心数据背后的真实性。互联网分析师葛甲就毫不客气的批评,“阿里巴巴却把所有数字都集中在一起,用来向外展示实力……是揣着明白装糊涂,来回玩那种会使人格分裂的数字和文字游戏。”

  除了天猫自身的“乌龙”搞错了数据外,在“双11”当天,天猫旗下店铺被曝出存在“刷单”以冲高销售额的现象。所谓的刷单是指以作假方式提高销量,“买家”购物打款、卖家再发虚假快递、“买家”最终还会签收和评价,操作流程与正常购买无异,因此很难被发现。

  “刷单”每逢电商大促都会上演。在“双11”天猫店铺水星家纺的交易记录中,有买家一次性购买500件6000元的床上用品。维科家纺也有买家分三笔购买150条鹅绒被。博洋家纺的成交记录当中也出现同名用户ID重复购买的情况。

  天猫方面在事后表示,正在统计后台的数据,天猫将会根据综合交易情况、快递单情况进行调查,如果存在问题会处罚,但如何处罚还未最后确定。

  12日,又有消息显示,包括m9在内的多家店出现刷单行为。消息称,参与“双11”促销的商家中,有多家店铺因涉嫌刷单作弊而被下架封店。其中,m9旗舰店首家被封。

  涉及因涉嫌刷单作弊而被天猫下架封店的还包括partysu旗舰店、友驰服饰专营店、唯美特旗舰店、俊佳鞋类专营店、宝莱国际服饰旗舰店、rosierarles旗舰店等。另外,有网友爆料AK男装也有刷单嫌疑,同一个账户反复多次购买原价3999元的单品,达到数十单。

  天猫曾备受数据“注水”的质疑,在2012年,水星家纺、维科家纺、博洋家纺为代表的家纺品牌,在成交记录当中也出现了同名用户ID重复购买的情况。大量刷单行为也让天猫350亿元的销售中到底有多少水分成为疑问。

  比刷单更值得关注的是,大量商家借“双11”辛辛苦苦冲高了销售收入,却难赚到真金白银,似乎变成了“给天猫打工”。网上某挂烫机品牌总经理梁永健坦言:“今年‘双11’我们销售收入达3000多万元,但能不亏钱就算不错了。”

  但这几年来他发现钱越来越难赚了。碰上“双11”这种大型节日“根本就没指望赚钱”——原因是高昂的流量成本和激烈的市场竞争。随着商家数量增多,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为吸引消费者,在商品价格上也要让利。同样是促销,今年“双11”其商品单价同比降了20%。“今年我们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20%,但真的不赚钱。”

  事实上,不赚钱几乎已成为天猫商家在“双11”的普遍遭遇。“各方面的成本在上升,价格却在下降,赚钱肯定越来越难了。”甚至有部分商家陷入了“卖得越多,亏得越多”的怪圈。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