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中国时尚大跃进:玩的就是胆大不害臊

2014年01月28日07:34  来源:经济观察报

  导语:时尚街拍网站P1.CN前不久举办了一场名为“时尚大跃进”的展览,主办方将过去6年间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拍摄的600万张经典的街拍照片挑选出来,作为中国年轻人时尚个性演变的证据。

如今,中国的普通人已经有了自已的独特风格

  有趣的是,近6年的街拍照片不仅反映出了中国时尚潮流,也与中国消费奢侈品理念变化相统一。策展人宋杰林将此次展览命名为“时尚大跃进”,正是因为当他刚到达中国工作的时候,还看不到什么有自己风格的人,而今天,中国的普通人已经有了自已的独特风格。

  Eric工作在P1,也是P1网站推出的本土街拍明星,他在互联网的走红发生于2010年,当时他去巴黎春夏时装周的工作,被著名的时装报纸WWD在头版刊登了一张街拍照片。在回想他是否知道自己会被街拍时,他直言不讳“所有去参加时装周的明星和编辑,当然都会在出门前把自己好好收拾一番,说不定就能像国外那些博主一样拍完就红了。”

  这种刻意经营不仅发生在巴黎时装周街头,也发生在北京三里屯、上海新天地,年轻人不仅为自己而穿,在缺乏成名的机会时,通过街拍登上杂志是为数不多展示自己的机会。在三里屯太古里广场前,活跃着数家街拍网站、为杂志工作的街拍摄影师,他们是最敏锐的潮流捕捉师。

  这和街拍最初的模式截然不同,一开始,街拍只是好莱坞狗仔拍下明星街头的随意穿着,为的是发现明星生活的另一面。吊诡的是,此举打开了时尚的大门。许多私下品味佳的明星通过这一途径展现了自已的另一面,并开始通过穿着拥有了自己的粉丝,名模Kate Moss和好莱坞女星Jessica Alba都是通过这种方式树立了会穿衣的个人形象,再接着,时尚品牌们嗅到了这其中的商机,他们通过公关手腕把自己的衣服、配饰送到明星家中,希望他们使用自家产品。

  无论是如今的明星街拍还是普通人为街拍而站在自家镜子前数小时,都说明,对许多人来说,被街拍已经不再具有过去的随意性和偶然性。一个精于时尚的人,清楚地知道自己穿成什么样会被拍到,能简单粗暴地否定这颗爱美的心吗?倒不如把这看成年轻人已经越来越会通过时装来表达自己,而不是盲目追逐潮流。

  曾经名牌傍满身

  这场展览的组织者挑出这一年的街拍照片时,特别声明了一下,“我们用这样的照片没有恶意,而实在是当时是这样的潮流。”

  这张照片拍摄于2007年,仅仅6年时间,你难以想象这样的穿着竟然是当时最时髦的打扮。但没错,当时最流行的穿着就用各种LOGO明显的大牌塞满全身,Burberry的格纹围巾,LV的印花包,GUCCI的环扣腰带,人们把自己当成移动橱窗,LOGO越大越明显越好,当时的有钱人也不介意和别人背同款的产品,最好的时髦就是大家都知道你在用什么。

  奢侈单品成为个人标签

  从2008年开始,有钱人开始介意自己的东西是否独一无二。LV推出了让每个人都买得起的Never Full手袋,Gucci也推出了自己的平价款,奢侈品不再是有钱人的专属,小白领们省下一个月工资,就能拥有一件大牌。2008-2009年的街拍,是名牌经典单品出镜率最好的时期。当时引领风骚的依旧是LV与GUC-CI,到了2010年,不管真包假包,街拍中的女都改成人手一件爱马仕了。当然,也是从这一时期开始,已经有人开始寻找自己的风格,当年最流行的街头风格是摇滚与复古。

  配件的大行其道

  人们时尚意识的增强一大说明来自于“花小钱办大事”的观念已深入人心,没有能力花上万元买一套高级时装或名牌包,那几百块的小单品同样能让形象出彩。

  黑框眼镜的流行要从超级女生周笔畅时期算起,但到了2009年,当范冰冰这样的大明星也开始戴着黑框眼镜出现在机场,黑框眼镜真正成了一股潮流,恨不能人手一副。阿拉蕾式的大黑框,斯文窄边的小黑框,各式各样的黑框眼镜,既让人们变得时髦,又能遮掩黑眼圈,台湾综艺节目《康熙来了》曾以“哪件单品会让你拥有明星相”作为话题,最终从艺人到造型师,大家的票选结果正是大大的黑框眼镜。

  另一些时尚单品虽然也很流行,但缺乏黑框眼镜的普及性,但又颇有特色。年轻人开始带着宠物上街,这招显然是跟外国明星学来的;铆钉也在 10年流行,Alexander Wang与Christian Loubatain都推出了铆钉风格的手包与鞋子,不分男女,大火了一把;单车是近两年被追捧的另一件单品,虽然空气很差,但是大城市里的交通更差,不少单车品牌瞄准了这一机会,又打复古牌又打时尚牌,让单车成为了长腿潮人的必备。

  中国的街拍达人拥有独特的风格

  在数百张经过挑选出的街拍照片时,你可以发现,这里的街拍风格无法用一个词概括。它不像巴黎或纽约的简约,至少在衣服的颜色上不是,也不像邻国日本的精致,更没有香港“黑色统领一切”的时尚气势。国内的街拍达人在穿衣风格上更大胆,他们可以把你能想象得到的任何东西穿在身上,也擅用鲜艳的颜色尤其是荧光色,这些你以为只会出现在流行明星MTV里的单品都会出现在街头,而当时尚印花、混搭等风格刚刚成为设计师们新宠时,遥远的北京和上海已经有了先行者。要在中国当街拍达人,原则似乎只有一个,越大胆,越被关注。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