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碗的历史发展变迁

最早的茶船

相传,盖碗是唐代西川节度使崔宁之女发明的。崔宁与其女都喜爱喝茶,那时茶杯没有衬底非常烫手,于是崔宁的女儿就发明了木盘子来托茶杯,但茶杯易滑倒,她又设法用蜡将木盘中央环上一圈,使杯固定,这便是最早的茶船。

盖碗的寓意

盖碗又称"三才碗"、"三才杯",顾名思义是一种上有盖、下有托、中有碗的汉族茶具。盖为天、托为地、碗为人,暗含天地人和之意。用盖碗品茶时,杯盖、杯身、杯托三者不应分开使用,否则既不礼貌也不美观。

盖碗的使用

盖碗早期是个人使用,冲泡与饮用合二为一。这时的盖碗就有如杯子一般。

今天的盖碗更多被当作茶壶来使用,因为使用盖碗泡茶更易于观察汤色和掌握浓度,可以直接欣赏泡开后的叶底,而且去渣清洗比茶壶来得方便。因而盖碗演变成了冲泡器皿,搭配盅、杯成了另一种形式的茶器组合。


盖碗泡茶的步骤

壹、洗杯 用开水洗净茶具,并提高茶具的温度。

贰、落茶 投茶量可根据个人爱好而灵活掌握,一般为5--8克。

叁、冲茶 洗茶 冲泡时最好能使茶叶在杯中旋转。具体洗茶次数,可依据具体不同茶品而定。

肆、刮沫 用杯盖轻轻刮去浮在杯面的泡沫。

伍、出汤 出汤是盖碗中最优雅也是最重要的一环,把盖碗中的茶汤倒进公道杯中使茶汤浓淡均匀。

陆、点茶 将公道杯中茶汤公平均匀的倒入大家的品茗杯中。

柒、看茶 观赏茶汤的色泽并闻杯盖上留香。

捌、品茶

如何从容优雅的用盖碗泡茶

出汤:把盖碗中的茶汤倒进公道杯中,这是盖碗中最优雅也是最重要的一环。

①无论你是拿壶还是拿盖碗,第一点都是要放松,但有控制,所谓松而不懈的松。

②调整盖与碗边的出水缝隙。

③食指 可圈可直,(拿盖碗方式有多种,这是最常用的方式)每个人的手型不同,长短不一,适合就好。

④把盖碗端起来,而非用拎起来。

⑤ 出汤要自然平滑转动手腕,沉肩坠肘。

初用盖碗时,容易烫手,使杯中茶汤倒之不尽,会使茶汤显老。整套动作需如太极拳般气运流畅,多加练习。

如何选择盖碗

用盖碗泡茶,具有简便、易学、不吸味、导热快、实用、高雅而优美等优点。那怎么选择一直盖碗呢?

容量:市面上有五克、七克 、十克等不同容量的盖碗,只需根据自己需求购买即可。容量过小,没把握好浸泡时间会泡浓。容量过大,水倒太多会淡,如果是女生,手不够大也抓不住。

造型:其实任何造型的盖碗都会烫手,但只要选对了盖碗,就能尽可能的减轻热度。

①碗身口与盖子边的距离不要过窄,这样茶水容易溢出烫到手,宽口的就不会。

②整个碗身看去比较矮。使用这种外形的盖碗泡茶,茶水除了容易溢出之外,碗口边的热度也会加高。

③盖纽是凹进去的,盖纽离盖短,手指按在上面其实也烫。



http://fashion.sina.com.cn/l/sn/2015-12-25/1738/doc-ifxmxxsr3707272.shtml
老师好第四期:海霞教你盖碗泡茶技巧_新浪时尚_新浪网
扫码H5
幕后团队
联合出品:新浪时尚 一念工作室
场地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