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宋军:不忘初心

2013年12月16日09:51  来源:新浪时尚
                           

  作为企业家,过去积累的财富固然证明着宋军的成功,但他自始至终的坚持与骄傲,一定是他的沙漠和草原。(文/AMANDA 摄影/ 王卓 场地提供/ 上都湖原生态旅游牧场 编辑/ 茅人杰)

宋军 宋军
宋军2 宋军2

 

  由都市逃至自然

  从北京到内蒙古正蓝旗小扎格斯台淖尔,穿过大城市,走上国道,看到周边逐渐车少人稀。突然间,你会发现左车窗有块云彩在下雨,右车窗却晴空万里,这已经足够让久在城市的人惊诧一阵。这般景象,对于宋军来说,早已习以为常。他将自己的微信名字叫作“逃离都市”,这一“逃”,已是近20 年。18 年前,宋军到宁夏旅行,第一次看到阿拉善的沙漠,那种震撼促使他此后的人生都与沙漠在一起。彼时,他刚刚离开史玉柱的巨人集团开始创办自己的公司,像大多数企业家那样,他追求更直接的财富,渴望把自己的企业做大。但是他看到了阿拉善,从那里回来之后,他将自己的公司目标定为“与自然和谐相处,促社会公平发展”。这并非是大而全的标语,在宋军看来,这是他此后的责任所在。2004 年,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看到他将近10 年的治理土地荒漠化,决定找朋友们一起加入,成立了阿拉善生态协会。阿拉善不仅改变着宋军。在阿拉善的月亮湖度假村刚建立不久时,一位国际化妆品品牌的市场总监休年假时来到这里。她每天都坐在一个地方看夕阳,捡游客扔掉的垃圾。阿拉善给她的震撼,与她在上海每天所经历的激烈的市场竞争有着天壤之别。半个月后,宋军接到了她的电话,她辞职了,开始做起NGO。而今的宋军徐志摩式的圆边眼镜,精瘦且亲和。大多数时候,他会让自己穿着休闲装或者中式长衫,鲜少有企业家气质在身上,取而代之的是温和的眼神和从容的举止——相由心生,气质和心态的变化就是缘分的变化。在沙漠之外,他又来到了内蒙古的草原,在这里建立了上都湖原生态旅游牧场。今年7月,他在陪孩子到山东田野考古时这样写道:“也许年纪大了,兴趣越来越少,只有两件事情让自己最投入。其一在我的沙漠,牧场,望着蓝天白云看书、发呆、接待朋友。其二,和孩子们在一起……幸福无法言表。”的确,宋军的幸福就是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全身心地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商业式”公益

  “不二”,即不极端,长久可持续——用商业的方式做公益,才是可持续的方法。并非两者割裂,各自为阵。由于社会公信力的破坏以及大众对公益的误解,当人们谈论公益时,都对商业避之不及,似乎只有脱离商业才是纯粹且干净的公益。但误解在于,公共利益的缺位必须找到一个可持续的方式解决,否则一切都将付诸阙如,而这个持续的方式一定是经济的方式。宋军的新公益,就是这座位于内蒙古正蓝旗的上都湖原生态旅游牧场,毗邻元上都遗址,深扎在广袤的草原中。在这里,你会惊讶于夜晚的星空,紫色的银河和清晰的星座披在你的四周,耳边响起的是不知名的动物的鸣叫声,通透的空气可以涤荡全身。宋军希望将这里打造成一个建立在城市和乡镇之间的“第三元”,吸引社会精英阶层到这里建造自己的私人庄园。10 年之后,上都湖将变成这个样子:高速公路从北京直通正蓝旗,一共330公里。正蓝旗民用机场也早已投入使用。周末,企业家们从城里来到牧场,在自己建造的庄园里休息。他们周边就是当地原住民的蒙古包,原住民不用像此前一样背井离乡到大城市打拼,而是守在自己的家乡享受着现代社会的福利,他们的工资、社保都由这里的企业家支付,甚至彼此签订劳动合同。原住民们在这里守护着自己的家园,植树、种草,接待游客。这里就像城市与村镇之间的“第三元世界”,让原住民回到草原,回到湖边,也让社会精英走出城市,融入草原,融入原住民的生活。听上去,这更像是无法实现的乌托邦,或是一个特定人群的自我狂欢。但当你真正走进上都湖,你就会相信这个远景在未来10 年实现的可能。这将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自上而下地在社会中形成固定的模型。当然,宋军并不仅是要做一个牧场主。“我认为我是做教育的。”宋军这样定位自己,他希望上都湖成为一个社会精英阶层自我教育的平台。社会的进步是由精英阶层发起的,而精英阶层的改变就意味着社会的改变。

  “形而上”的奢侈和创造式收藏

  因缘际会,宋军曾拜南怀瑾先生为师。南怀瑾先生这样评价当代社会:“这在精神上来看,也可以说是历史上最痛苦的时代。在这物质文明发达和精神生活贫乏的尖锐对比下,人类正面临着一个新的危机。”在物质之外,真正的奢侈正是南怀瑾先生所提到的“精神生活”的富足。佛法教义中有“苦、集、灭、道”四圣谛。“苦、集”二谛在说明人生的本质及其形成的原因;“灭、道”二谛则是指明人生解脱的归宿和解脱之路。换言之,人最终需要依靠智慧涅槃。这就是精神上的富足,远比有形的奢侈品们更加难以得到。“世界为什么荒漠化?荒漠化是我们看到的形式,其实根源是我们的心,我们的心荒漠了,世界一定就跟着荒漠了,本质上要改变,一定是改变心,要有信仰,要有敬畏的东西。”宋军说。从某种角度讲,宋军在做的是新型的公益领域平台。就是用经济和信仰天我明白过来了,这就是农业的伟大,它能够与自然和谐相处,是可持续的。”马上,他要开始给自己的孩子讲解汉字,让孩子们感受汉字之美。“收藏不一定是把旧的东西拿过来,我们也可以去创造。”宋军说。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