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七成国人健康状况低于往年 食品安全成最大隐忧

2013年11月09日11:32  来源:39健康网微博

  导语:日前,友邦保险集团公布了2013年最新一期的亚太地区“健康生活指数”调查研究成果报告。此次调查涵盖亚太地区15个国家和地区,受访者超过1万人,旨在了解亚太区公众对个人健康的看法、关注的健康问题,以及对健康生活的期望。

七成国人健康状况低于往年七成国人健康状况低于往年

  友邦保险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杜嘉祺(Mark Tucker)表示,“友邦保险一直致力于帮助整个亚太区域的人们拥有更健康的生活。‘友邦保险健康生活指数’调查是亚太地区惟一一个跨地区的健康调查,通过对一万余人的一对一访问调查,为我们理解不同地区人群健康认知态度和行为的变化提供了独特的视角。”

  一、健康指数下降明显

  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大陆居民的健康生活指数为69,高于亚太区平均值62,但仍有高达74%的受访者认为他们的健康状况不如五年之前好,其中包括许多30岁以下的年轻人。同时,97%的受访者都赞同“健康生活很重要”,并且认为“拥有充足睡眠”、“定期运动”、“健康饮食”等健康生活习惯很重要。尽管人们已经意识到问题的存在,却不能积极改善生活方式,在这几个方面很多人给自己评分都很低。

七成国人健康状况低于往年七成国人健康状况低于往年

  对于不健康生活方式而引发的疾病,整个亚太地区包括中国大陆的受访者对“癌症”(44%)的关注最为突出,其次是“心脏疾病”(38%)和“肥胖问题”(26%)。中国大陆的受访者同时在“肥胖”、“抑郁”以及“呼吸系统疾病”方面表现出了比亚太地区平均水平更高的关注度。尽管受访者对疾病很关注,但是只有53%的受访者在过去的一年内做过体检,中国大陆的受访者中有超过1/4的人在过去一年内并未接受任何健康检查。

  事实上,随着中国大陆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生活节奏日益接近,健康的生活状态理应引起中国大陆居民足够的重视,并应通过适当健康生活习惯的养成,全面提升自身健康状况。除了通过改善自身健康习惯之外,受访者对于公司在帮助员工获得健康生活方面也有着很大预期。调查显示:97%的受访中国大陆成年人认同公司应该帮助他们更健康地生活,尤其是“免费或者赞助身体医疗检查”(56%)和“确保无过重负担的工作/较少的加班”(46%)。

  对此,友邦中国首席执行官蔡强表示:“作为一家深具社会责任感的公司,友邦保险很关注中国家庭的健康生活状况与健康需求,希望此次友邦保险健康生活指数的发布能够再次唤起人们对于健康生活的关注。我们鼓励员工、营销员、客户以及普通大众积极参与健康运动,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友邦保险也将一如既往地通过提供优秀的健康类保障产品来帮助中国家庭获得全面保障,以此抵御日益增长的健康隐忧。”

七成国人健康状况低于往年七成国人健康状况低于往年

  二、食品安全成最大隐忧

  除了对于传统健康问题的关注外,还有现代社会发展带来的健康生活新隐忧。伴随着通信技术和社交网络的飞速发展,互联网成为我们生活中日益重要的组成部分。65%亚太区成年人认为在电脑屏幕上花费大量时间及精力的习惯难以改变,56%认为这正逐渐成瘾。这一趋势在中国大陆的受访者中更为明显,73%的受访者承认在网络上耗费更多时间逐渐成瘾。同时,超过八成的受访者认同上网时间太多,会造成不良坐姿(83%),使人们无法获得充分的锻炼时间(89%)和睡眠时间(85%)。

  另一个现代生活造成的健康危机来源于高糖、高盐、高油脂的不健康饮食习惯导致的肥胖问题。值得一提的是,食品安全问题成为近年来整个亚太地区的一个重大关注点。超过七成的受访者表示担心“部分食品可能含有有害成分”(78%),“食品实际成分与包装标注的不符”(75%)以及“购买的食物可能已经坏了”(72%)。而在中国大陆超过八成的受访者对上述问题表示关切。

七成国人健康状况低于往年七成国人健康状况低于往年

  污染问题则是现代社会另一个被关注的热点。各种污染对健康的危害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超过六成的受访者对于“空气污染”(69%)和“水资源污染”(65%)表示担忧。中国大陆的受访者在“空气污染”(72%)和“水资源污染”(70%)方面的关注度高于亚太地区的平均水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