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通宵熬夜血液浓度增加损伤大脑

2014年01月12日08:2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导语:良好的夜间睡眠或有益于大脑健康。瑞典科学家发现,让健康年轻男性一夜不睡,可使他们大脑中某些分子的血液浓度增加到可导致大脑损伤的水平。《睡眠》期刊最新一期网络版报道了这项来自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的小型试验。

通宵熬夜与高水平大脑损伤分子有关通宵熬夜与高水平大脑损伤分子有关

  一、通宵熬夜与高水平大脑损伤分子有关

  研究首席研究员,乌普萨拉大学神经科学系睡眠研究专家Christian Benedict说道:“我们观察到,整夜的睡眠缺失后, 大脑中NSE及S-100B的血液浓度会增高。这些大脑分子通常在脑损伤条件下才会升高。因此,我们的研究结果提示,睡眠不足或许会促发神经退化过程。”

  研究者招募了15名体重正常,身体健康的年轻男性作为研究对象,这些男性被要求在睡眠实验室待两晚。

  其中一晚,参与者完全处于通宵状态,而另一晚则正常睡眠约8小时。在每一晚前后,研究者均采集了参与者的空腹血样用以检测大脑分子神经特异性烯醇(NSE)及S100钙结合蛋白B(S-100B)的血液水平。

  研究结果显示,与一晚正常睡眠相比,完全睡眠剥夺使得NSE及S-100B的水平升高了越20%。

良好的夜间睡眠或许对于大脑健康非常关键良好的夜间睡眠或许对于大脑健康非常关键

  二、良好的夜间睡眠或许对于大脑健康非常关键

  Christian Benedict 提到:“我们的实验提示,良好的夜间睡眠或许对于维持大脑健康十分关键。”

  研究者们提出,目前应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同时采集血液及脑脊液样本进行检测以明确升高的大脑分子到底是由于大脑细胞损伤,血脑屏障损伤或者仅仅是非神经细胞(例如白细胞)基因表达增高的结果。

  同时,在另一项近期发表的研究中,来自约翰霍普金斯彭博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者称,睡眠缺乏或可增加老年痴呆症的风险。他们发现,在一组没有痴呆症的老年人中,夜间睡眠时间短及睡眠质量不好与脑部β淀粉样蛋白的形成增加有关,而这种蛋白则是老年痴呆症的标志。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