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H7N9禽流感阴魂不散 不同人群应如何预防

2014年02月17日07:50  来源:大公健康

  导语: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姚宏文介绍,近期我国内地可能继续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散发病例。H7N9禽流感已经严重影响了人们生活,有的人甚至连禽类食物都不敢吃。其实,H7N9病毒并不可怕,只要我们多了解一些,做好防范,就可能避免被传染,下面就带大家了解一下,不同人群应如何预防H7N9禽流感。

那些人更需要注意预防H7N9禽流感那些人更需要注意预防H7N9禽流感

  一、那些人更需要注意预防H7N9禽流感

  现阶段主要是从事禽类养殖、销售、宰杀、加工业者,以及在发病前1周内接触过禽类者,需要比普通人更加注意预防。如果这类人群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请及时就医,并告之医生7周内活动情况。

  二、普通人预防H7N9禽流感七要点

  1、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勤洗手、室内勤通风换气、注意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加强体育锻炼。尤其在接触禽畜后及时彻底洗手。

  2、尽可能减少与禽畜不必要的接触,特别注意尽量避免接触病死禽畜。食用禽肉蛋时要充分煮熟。

  3、生熟食物要分开处理,当手部有破损处理肉类时,建议佩戴手套;

  4、出现打喷嚏、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用纸巾、手帕掩盖口鼻,预防感染他人;出现发热、咳嗽、咽痛、全身不适等症状时,应戴上口罩。

  5、如果病情加重应佩戴口罩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并告之医生近七天有无禽类接触,以及去过禽流感疫区。

  6、外出踏青时,应尽量避免接触野生禽鸟或进入野禽栖息地。

  7、年老体弱者、特别是患有基础病的居民,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时期,应尽量减少去空气不流通和人群拥挤的场所。到医院就诊时应戴口罩。

禽类从业人员预防H7N9禽流感注意九点禽类从业人员预防H7N9禽流感注意九点

  三、禽类从业人员预防H7N9禽流感注意九点

  1、在进行接触禽类的工作活动过程中,应穿着防护服、佩戴口罩和手套,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与禽类的直接接触。

  2、清洁禽舍时,要严格执行清洁和消毒程序;清洁完毕后,要及时彻底的洗手和消毒;当身体接触禽类污物时,也要彻底的清洗。

  3、当发现病死禽时,应及时焚毁,并通知当地动物检疫部门处理。

  4、当出现发热、咳嗽、咽痛、全身不适等症状时,应戴上口罩,并尽快到发热门诊就医,并告之医生自身职业和发病前七天的活动。

  5、保持勤洗手、室内勤通风换气、注意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加强体育锻炼;

  6、经常清洁和消毒用于家禽准备的所有工作台、设备和器具,经常洗手。

  7、生熟分开。

  8、确保将食品烹调到适当的温度,食品中所有部位温度均达到 70℃或者肉汤清澈,或者肉色不再呈粉红色。

  9、当手部有破损处理肉类时,建议佩戴手套。

禽类爱好者预防H7N9要做到四点禽类爱好者预防H7N9要做到四点

  四、禽类爱好者预防H7N9要做到四点

  1、加强饲养管理,提高禽体抗病力;注意鸟笼的卫生清洁;保证笼舍的通风;鸽舍、鸟笼要特别注意卫生,注重日常消毒。

  2、家中饲养雀鸟,应避免它们与野禽接触。一旦接触后,要及时给鸟笼消毒,必要时还要到动物防疫部门进行防疫。

  3、在养鸟或者观鸟时要尽可能避免接触禽类以及其粪便,处理它们的粪便时应戴上手套;接触它们或它们的粪便后,必须用皂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

  4、观鸟过程中不捡死鸟,不吃野生禽鸟。发现病死野禽,不要接触,并报告当地动物防疫部门。

高热咳嗽尽快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高热咳嗽尽快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五、高热咳嗽尽快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若出现发热、头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适等呼吸道症状时,应戴上口罩,尽快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务必告诉医生自己发病前7天是否到过禽流感疫区,是否与病禽接触等情况,并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和使用药物。

  参考文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厅,《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2013年第1版)》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