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罗博私享家艾欣:最简单的商人

2013年08月19日12:36  来源:新浪时尚

  没有花样繁复的各种社会头衔与身份,没有想象中开不完的大小会议,甚至也没有日理万机的飞速工作节奏,艾欣将自己定义为一个“最简单的商人”, 他更愿意在轻松惬意的生活状态中将诸多事宜一并处理完成。

艾辛 艾辛
艾辛2 艾辛2

  (文/ 季尾 摄影/JELLY 场地/ 成都世纪城天堂洲际酒店提供 编辑/ 茅人杰)

  没有办公室的“头儿”

  南方的夏天独有一种特别闷热的感觉,在这样的时节即便坐空调房也难以愉悦,何况还要常常面对枯燥而辛苦的那些所谓正经事。所以要谈事情,艾欣会把人约到青城山,在远离成都繁华市区的清凉山野中,吸着负离子,听着风涛声,吃着农家菜,闲聊片刻,然后把旁人看来必须严阵以待的事情谈妥解决,最后巧妙避开上下班高峰时段,开开心心驱车回城,这是成都式休闲生活,也是艾欣的“夏日模式”。几乎很少出现在办公室,喜欢自由、讨厌形式感的他从来认为工作与生活是一体的,那么效率也与愉悦是一体的,“人在放松的状态下其实最易集中精力,最易实现效率,”既然如此又何必一定要把身体苦苦局限于无谓的形式之中。忙起来可以一天飞几个城市,闲起来也可以大把时间“消耗”在山里,艾欣说生活原本没有标准答案,不同时期就应当为自己选择不同的生活节奏,而快乐正来自于这种自由切换。他是个懂得享受生活的“简单商人”。

  个人英雄主义“作祟”

  出于个人兴趣也出于事业发展,艾欣于2000 年前后开始涉足旅游产业,不过他所擅长开发的并非豪华浪漫的欧洲旅游项目,更多的是少有人企及的高原冰川以及未开发原始生态地段,譬如藏区深处——危险大于轻松、感受多于享受的那些人迹罕至之境。这多少源于幼时学美术的萌芽引导,因为“老师总会带着我们出去写生画画,于是从小便被大自然所吸引、感染”;但更多是源于自己内在性格里个人英雄主义情结的作祟。在海拔五六千米的雪线之上,充满了冒险与探险的因子,也拥有了唯一性与特殊性的资源,因此能感受到平常看不到的风景。每每开辟一条新的旅游行程之前,艾欣都会亲自出马率先实地旅游一番,“总要自己喜欢才能做出来推荐给他人嘛”。带着设计师、规划师和摄影师;背着干粮、图纸和照相机,跟放牧的马帮在高原深山里走上一个礼拜,“什么危险都有可能发生,而且永远无法预计”。迷路简直小菜一碟,最恐怖的是翻车或者“差点儿被冻死”。幸而这样的“危险经历”让他练就了一身不错的野外生存技能,如何在无人区寻找水源;怎么在零下20 摄氏度环境里人工取暖;以及“设置一个安全营地,既要靠近水源便于生存,又要离开河流避免泥石流灾害”……爱冒险的初衷也许往往就因为能从中得到普通生活所不能给予的那份成就与乐趣,除此以外当然亦有“穿5件大衣都能感受到风像刀子一般穿透肌肤”的自然力量;以及与风声、鸟声、石头滚动声融为一体的别样神秘感。艾欣说,如果你也这样走一遭,没有手机信号,也没有电子设备,你只能和自然同在,下山后便会发觉整个世界观都会随之改变。以前看重的或许不再那么重要,曾经无视的忽然变得无限珍惜,世间哪儿还需要那么多心浮与气躁。

  越简单越难的“坚持”

  即便不去探险,每周也要到近郊去“爬野山”,平均2 小时能攀爬12 公里山路,这速度常常让当地山民都误以为艾欣是土生土长的山里人,他乐得不予纠正。别人把登山当健身运动,他是把登山当生活方式,“刻意健身,那多累人啊,不如爬得高兴,登得有征服感”。即便不去爬山,每天也要跑步1 小时,起床得闲就晨跑,晚上没事就夜跑,时段不定但时长保证,这习惯已坚持有几十年。和跑步一样坚持了几十年的习惯还有一样,即每天写字1 小时,写的是“大草书”,作品送给寺庙。这是一件足以磨炼性格的事儿,必须慢慢进入与体验,必须耐得住寂寞也守得住坚持,一旦“坚持”变为“习惯”,就像每天需要喝水刷牙一样,不做就会生病。世界上最难莫过“坚持”二字,往往越简单的东西越难,好比最简单的爱情歌曲与最难的爱情。

  收藏生涯之“最”

  可能是由于设计师出身,商人艾欣对艺术兴趣浓厚,为数不少的水墨字画收藏品中,他最爱张大千。由于得知艾欣喜欢张大千,曾经有个神秘人物特意联系到他,要给他看一件难得的真迹。于是充满期待的艾欣与其辛苦辗转了五六个地方方才最终得见真迹的庐山真面目,几经欣赏后,怀着“既怕上当买假画又恐自己看漏眼走宝”的矛盾复杂心情,干脆“借尿遁”进洗手间悄悄打电话给行家朋友咨询鉴别,最终以印章和纸质年代不符而确定其为仿品,放弃之。倘若事件至此,不过是收藏者都会遭遇的寻常现象,有趣就有趣在,3 个月以后,又有另一批神秘人物再次找到艾欣,辗转以后又给他看了同一张画。莞尔之余,提及当年囧事,他仍旧觉得十分开怀。在过程中获得知识固然是乐趣,而这等边角余料式的故事也是收藏的附加乐趣之一。生活也好,爱好也罢,关键在于其是否能够令自己真正觉得舒适与快乐。对于艾欣而言,财富、物质、名牌……这些众人追逐的东西似乎早已不再重要。就像他喜欢一个品牌,更多是欣赏其背后所拥有的顶级设计师、顶级工艺以及顶级管理者;他不排斥所谓物质层面的各种生活方式,诸如美食、美酒以及美景,但更关注来自内心的广阔空间。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