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渐远 再不喝雷司令就晚了

2013年08月19日00:11  来源:新浪时尚

  如果以白葡萄酒论,拥有最广泛拥趸的是雷司令、霞多丽和长相思,而年轻、清香的雷司令葡萄酒,是理想的夏日美酒,从干酒到甜酒,都相当适宜于在夏天饮用。现在已经八月中旬,夏日渐行渐远,再不喝雷司令就晚啦!

泛着优雅光泽的雷司令葡萄酒

  Riesling,也译为“薏丝琳”,这个译法明显没有“雷司令”过瘾,仿佛千军万马中一声惊雷,“谁敢横刀立马,唯我雷司令”的豪气。事实上,雷司令更多的是风情万种,从干白到甜白、晚收、贵腐,甚至冰酒,雷司令是个影帝,无所不能。

再不喝雷司令就晚了(图片来源:红酒世界网)

  雷司令,因她诱人和谐的水果芬芳、清爽的酸度、富含矿物质感、精致和多样化的风格,而被认为是所有白葡萄品种中的皇后。年轻的雷司令香气精巧,带有柠檬、柚子和小白花的香气,口感酸度较高;老熟的雷司令则会带有特殊的汽油味道,这种味道是某些品酒师判断老雷司令的依据。

果味(图片来源:红酒世界网)

  雷司令还可以酿造顶级的甜酒,甜美的蜂蜜、水蜜桃和杏子的香气,浓甜中的高酸度带来惊人的平衡感,在上好的年份,雷司令还有陈酿的能力,潜力可达10-20年。

  雷司令是现代清淡菜肴的理想佐餐伴侣,它的纯净度,以及果香味、清鲜和易入口都是它广受欢迎的原因,而且几乎没有任何一种葡萄酒像它这样与亚洲和中美洲烹饪技术最佳地协调起来。

  入门须知

雷司令

  初次品尝雷司令葡萄酒的人可能会觉得,这种酒有那么一点儿难以捉摸。

  标志性芬芳:所有上乘雷司令都带有一种浓郁的百花香味;

  味道出人意表:很难描述清楚,并没有你预想中的那种浓烈的花果味道。大致形容起来,你不妨说它带有怪异的金属风味或是坚硬的燧石气息。

  甜度或干度:雷司令的甜度可以在极干(bone dry)与半甜(semisweet)之间变化。传统的德国莱茵白葡萄酒(Liebfraumilch)是一种口味浓重的半甜酒,给雷司令带来了不好的名声。不过,今天的雷司令已经有了不少清爽适口的新品种。买这种酒的时候,记得看清楚标签就好,实在拿不准的话,也可以去找酒铺的店员咨询。

  酸性:酿造雷司令的葡萄产自寒冷的气候之下,生长环境导致的酸性使雷司令成为了一种十分开胃的葡萄酒,非常适合用来搭配沙拉和酸橘汁腌鱼之类的头道冷盘。

蓝天白云下的雷司令葡萄园

  各地雷司令的特点

  雷司令(Riesling)原产于德国,堪称世界上最优良细致的白葡萄品种,晚熟,具有极强的抵御霜冻能力。相对于长相思葡萄所带有的植物味来说,雷司令的果香和花香更加浓郁。在气候寒冷产区,如果葡萄一成熟就开始采收,而不是过熟,那么所酿成的葡萄酒一般带有未成熟水果风味(如青苹果)和花香,稍带柑橘类水果香(如柠檬和酸橙)。在气候比较温和产区,柑橘类水果香和果核类水果香会变得更多突出,一般都带有浓郁的酸橙或桃子香。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