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定制—服装行业最后的投资机会

2013年11月27日17:44  来源:新浪时尚

  “第一夫人”与高级定制

  几个月前,当“第一夫人”彭丽媛首次身着本土定制服饰出访欧洲,优雅自信的着装不但给中国和世界带来了惊喜,而且掀起了一股本土定制的热潮。一时间,时尚界原因是第一夫人的时尚效应而风起云涌,独立设计与高级定制也成为公众搜索的热词。  其实高级定制源自欧洲文艺复兴时期,迄今已有超过两百年历史。从英国伦敦的萨维尔街,到意大利南部的那不勒斯,高级西装定制一直是欧洲皇室贵族的专属。高级定制以其独特的魅力,不但在欧洲经久不衰,而且在中国,高级定制的消费市场也正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潜力。越来越多的品味人士不但更注重本身服装的个性化甚至唯一性,而且更希望能够通过定制,弥补自身体型上的不足,并能符合自身性格、气质和穿着场合的需求。然而,笔者也针对于该市场做了相应的考察和分析认为特别需要纠正的一个认知误区是—定制这种个性化的消费方式,并非很多人想象中那么高调和遥不可及。

手工定制服装手工定制服装

  定制—服装行业最后的投资机会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现代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对我们健康的不断侵蚀,我们忽然发现周围大部分人的身材已经不再标准,穿衣服也不像之前那样有型了,似乎买衣服也成了问题,总是很难挑到本身喜欢且正好合身的服装。  其实,除了少数身材完美的模特之外,我们几乎每个人身材都不是绝对标准,甚至存在体型上的不足。以笔者为例,虽然自认为比起周围的人身材更标准(身高180cm/体重75kg),但去品牌成衣店试衣时却发现本身的手臂比较短,总是需要将袖子略微改短2-3cm才正好合适。后来笔者仔细研究发现,其实目前备受成功人士追捧的欧美一线大牌,通常是依照身高臂长的欧美人体型设计的,所以我们花了高价买来的大牌往往并不非常合体,比较讲究的人士还是需要请专业人士修改。除此之外,直接购买一线品牌成衣还经常会遭遇“撞衫”,尤其在某些重要场合,会让人十分尴尬。  目前我们对服装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但要非常合体,而且要有出色的版型,以掩盖自身体型的不足。所以代表品味与品质的高级定制日益盛行,且存在非常巨大的市场空间。比起竞争日益惨烈的成衣市场,定制以其独特的魅力独辟蹊径,渐渐成为一种不可忽视的力量,开始冲击成衣市场。有国内资深专业人士指出,比起高库存、很难形成真正品牌化的成衣市场,零库存压力的定制市场是服装市场最后的投资机会。

量体裁衣的定制服务量体裁衣的定制服务

  定制商业模式的创新

  随着中国新一代中高端阶层逐渐成熟并趋于内敛,定制消费市场将长期由国际定制大牌和本土定制品牌分享,而后者正在争夺更大的话语权。随着以我国“第一夫人”为代表的高层力推简朴新风、倡导国货,相信本土定制品牌必将迎来飞跃式发展,创新的定制商业模式必将受到风险投资机构的追捧。

  国外有媒体撰文指出近年来美国有大量创业公司纷纷推出高端服装在线定制服务,试图从规模达2000亿美元的电子商务市场分得一杯羹。这些创业公司在风险投资机构的鼎力支持下,正向市场霸主亚马逊发起有力挑战。

  笔者浏览了J.Hilburn, Bonobos等获得风险投资追捧的美国网站,发现这些网站主要以产品为导向,面料和款式相对固定,由客户自主提交尺寸,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定制,如:INDOCHINO则提供给客户量体视频,由客户本身量体,提交尺寸数据,根据相对固定的面料来实现定制,因其依赖于客户自主量体的准确性,应存在较高的返修率,客户体验也会打折扣,与此同时,面料可选择的范围也是十分有限的,都是取决于样衣。

  对比国外这些新的在线定制模式,国内主要以前店后厂的传统定制店居多,目前尚无真正家喻户晓的连锁定制品牌。与传统模式不同,近年来唯一一家采取了线下定制与互联网相结合的定制品牌(e定制连锁)—乐裁,不同了高库存的传统服装行业,同时也不同了传统的定制行业,也区分于传统的连锁行业,亦突破了纯线上B2C服装店不能落地的瓶颈,这种创新的商业模式将网络和社会化媒体的优势与定制的概念相结合,不但以快速发展的线下连锁门店为客户提供线下定制体验,而且借助自主网络平台—乐裁网为线下连锁门店提供网络客流。笔者曾陪同他人到其门店定制过一套男士西装,据店员介绍是意大利工厂的手工工艺,拿到成衣的确远优于传统的定制西装,不但尺寸十分合适,而且做工精细,与一线品牌西装的品质不相上下。当发现了如此领先的商业模式后十分感慨,特此撰稿。如果乐裁能够坚持良好的管理和快速的门店扩展速度,凭借其出色的商业模式,笔者预计很快会形成全国规模,并可能受到国内外风险投资的追捧,原因是笔者坚定地相信今日欧美的定制市场就是中国的明天,最后,笔者衷心希望会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和专业人士关注这一行业,打造出真正具有创造力和影响力的民族定制品牌。(来源青年导网)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