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va游艇:胡桃木又流行了

2013年08月05日06:55  来源:乐尚街

  同为顶尖奢侈品,超跑和Riva游艇有不少相似之处。“Riva的引擎声听上去就像是V8引擎混合水泡破裂的声音。”英国Riva销售主管Richard Freeboy说。

  当然,二者的相似之处可不止于引擎声。“许多超跑发烧友都是Riva的忠实拥蹙。那些已经有一辆法拉利California spider或者海边豪宅的客人需要一艘胡桃木Riva来充实自己奢华的生活。”世界最大的奢侈跑车拍卖商RM Auctions公开的销售额也显示了超跑和Riva在市场占有额度上的相似性。另外,RM Auctions的主管还介绍说,Riva吸引了许多首次购买机械类奢侈品的买家。“Riva的市场远未饱和,所以现在的售价其实是非常诱人的,入门级的1963年摩纳哥Ariston系列去年售价在11万2千欧元左右,这个价格要想买限量版跑车还差得很远。”

Riva游艇

  1842年,20岁的年轻木匠Pietro Riva接到了自己的第一批活——替别人造一只小钓鱼船和一只手划船。从那以后,他决定把造船作为谋生手段,并以自己的姓氏Riva作为商标。但直到Pietro的曾孙Carlo Riva那一辈,Riva才真正成为一个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Carlo Riva造的游艇不像之前的船只那样针对特别用途设计,而是一个纯粹为享乐而诞生的产品。“此前从没有人把出海当作一种休闲,所以这一批甲板由抛光木材特制的游艇,是绝对的划时代巨作。”奢侈品网站销售经理Roberta Dalla Bona回顾Riva的品牌历史时说道。

  在品牌大放异彩的头二十年,Riva的出现总是非常光鲜。工匠的全手工制作让这些游艇看上去非常精美。加上在当时Riva是名流们的最爱,从法国传奇女星碧姬•芭铎到意大利女星索非娅•罗兰,再到摩纳哥亲王兰尼埃三世,都成了Riva的拥趸。这一热潮一直持续到1970年代中期,当时玻璃纤维成为造船业的流行,Riva的实木构造相较而言看上去就有一些过时了。

  法国和摩纳哥的Riva销售目前由Riva家族这一代的掌门Lia Riva垄断。“20年前,复古的实木Riva售价非常低,但是最近,这一系列有回温趋势,主要原因是人们普遍开始追求有历史,能够经受时间考验的商品。”

  可能是为了证实自己的这一推断,Lia还介绍了家族生意的近况。2011年VintageRiva系列被推出,旨在帮助复古款Riva的销售,公司双管齐下,推出Officiana Italiana设计公司的VintageRiva系列,采用1969年以后建造的玻璃纤维船体;以及主攻木制船体的VintageRiva Classic系列。而后者更被认为“是品牌浪漫元素的代名词。”Lia Riva估计说,在公司建造的4089艘传统实木游艇之中,至少有一半仍在使用。“我们确实正在出售新船,但是更多客户还是带着需要修理的老船找到我们,我们会用原厂配件修理这些船。当Riva再回到客户们身边时,我们还会附上两年的法国蔚蓝海岸停泊权,还有一本能够验明该船正身,同时介绍它的历史的小册子。”

  重视细节的修缮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所以在过去的几年中,摩纳哥游艇公司只售出十几艘复古系列的游艇,还包括了其中一艘著名的Aquarama334,成交价达到55万欧元。买主是一个欧洲皇室成员,Lia Riva介绍说:“他的父亲拥有一艘该系列游艇,所以他想延续这一家族传统。”另一位买家是一位低调的房地产大亨,据他说自己也是受到童年记忆的影响才决定购买的。“我叔叔拥有一艘Beltram 25’的钓鱼船,我从他那儿听过Riva和背后的品牌故事,当时就被吸引了。”

Richard Freeboy认为,人们更多是为了追求一种拥有的满足感而并不是为了投资需要去购买Riva系列。但是当修复船售价高达十万至五十万欧元时,审美的需求作用就很大了。

  Riva修复公司的创始人Nick Thompson回顾自己创业的14年,“这一系列的船确实拥有特殊价值,14年来,双引擎系列,尤其是Aquarama系列的价格翻了三番;而单引擎系列的售价也涨了一倍,我希望这样的涨幅能够保持下去。”

  “出身”决定了游艇的附加值。“名流们曾经拥有的游艇往往能卖出高价”。当去年德国著名设计师、企业家Gunter Sach的Super Arison系列在苏富比拍卖的时候,就拍出了比预估高两倍的价格,售价将近40万英镑。

  最近Riva公司重新推出了1950至1971年间生产的15种Riva模型,针对各个系列的产品。比如被认为是“舰中皇后”的Aquarama系列,可用于出海;还有适合湖面航行的Florida Junior系列。

  建筑师兼大学教授Dody Jost Koritnik从19岁就开始收集Riva,他推荐了Ariston系列给初次购买Riva的买家。“这艘船是业界美学的典范之作,绝对保值。”另外,他还推荐了Tritone以及经典Aquarama系列:“在Riva收藏上我还从没赔过钱呢。” 对刚开始玩游艇还什么都不太懂的买家来说这确实是一个好消息。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