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中国私人飞机第一人:“黑飞”也是无奈之举

2013年10月03日09:16  来源:奢侈品频道

  许伟杰认为,中国面临的私人飞机管理现状是,一方面低空领域的划分以及通用航空的飞行管理法规迟迟不出台,另一方面,私人飞机的数量却在攀升,“黑飞”一直在进行。

  各类航空展览在全国各地纷纷召开,而最吸引观众眼球的就是通用飞机的参展,或许通用飞机才是离普通大众距离最近的,也最容易看到的。但是有大多数人对通用航空,通用飞机的概念仍比较模糊。通用飞机简单理解就是除了公用与军用之外的其它用途的小型飞机。目前在全球有通用飞机大概32万多架,其中美国有21.9万架,我国目前有统计数据显示的是570架。

  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国内通用航空的现状与未来发展模式也引起了媒体的兴趣和广泛关注,人们不禁要问,中国通用航空市场的前景究竟如何?产业快速发展又将面临哪些问题呢?

我国目前有统计数据显示的是570架

  2005年12月份,温州乐清举办了一场私人飞机推介会,美国“莱克”等7家飞机公司推出的12个品牌机型,吸引了正泰、德力西等40多家乐清民营企业的关注。最终,有22家民企签下了22架私用、商务飞机。这场推介会的组织者出人意料的年轻——当时还未到而立之年的许伟杰。航趣飞机网采访到了国内较早接触私人飞机的许伟杰,请他谈谈通用航空产业和私人飞机市场的状况。

  记者:通常意义上的通用飞机应该是包括哪些飞机呢?

  许伟杰:它从用途上来讲,除了用于公共交通运输的干线飞机、支线飞机,除了用于国防军用飞机之外的所有飞机都统称为通用飞机,是这样一个概念,用途非常广泛,有专门的用途,比如说像飞播造林,林业上用的,有森林防火,也是林业上用的,也有农业上的,农业上喷洒农药灭虫,气象上用的人工干预天气,还有像边防缉私用的专门用来缉私的水陆两用飞机,还有像公安上用的装备空中警察的一些直升机等等,这些都可以算在通用飞机里边。

  记者:大概明白什么是通用飞机了。刚才开始的时候我们没有介绍许先生的身份,他是一家专卖店的创始人,是卖这些的。什么样的客户成为你的客户呢?

  许伟杰:通常来说有两种,一种就是疯狂的航空爱好者、发烧友之类的。另外一种就是一些企业的老板,他们可能拥有一架私人飞机作为一个企业的商务、公务,包括一些广告宣传之类的作用,起到商务接待的作用。

  记者:从整个国家经济的发展的阶段说到这个产业是开始有希望,开始要上升了,许先生从你作为专门卖飞机的人来看,现在它的市场怎么样?

  许伟杰:因为我是从2005年开始介入通用航空这个产业,我先是在江浙一带开始推广小飞机。

  记者:是因为那一带有钱人比较多。

  许伟杰:经济是一个很重要的基础,我感觉人的积极性都非常高,买飞机,都要问一些包括考驾照,买飞机怎么买,飞机有什么功能,有什么好处,都非常感兴趣,所以说我感觉这个市场是非常大的。

  许伟杰认为,中国面临的私人飞机管理现状是,一方面低空领域的划分以及通用航空的飞行管理法规迟迟不出台,另一方面,私人飞机的数量却在攀升,“黑飞”一直在进行。

  通用航空一旦解决这个制度瓶颈,将迎来蓬勃发展。目前,全世界30多万架私人小型飞机,有约22万架在美国,全美有1.9万个通用机场,拥有私人飞行驾照人数70万。而中国只有不到160个机场。国际经验表明,通用航空产业的就业带动比为1∶12。美国是通用航空发达的国家,通航机群占全美民用机群总数的96%。现在美国通用航空产业一年的产值为1500亿美元,提供了126.5万个就业岗位,而我国一年的产值仅为17.9亿元人民币,提供就业岗位仅8000余个。

  因此,通用航空产业链在中国被认为有着巨大的潜力,中国未来将成为全球私人飞机第一大国,通用航空拥有万亿市场,将会给中国航空业带来翻天覆地的改变。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