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假日办如何办假日

2014年01月14日07:24  来源:TimeOut北京·消费导刊微博

  导语:要说如何根本性解决放假的问题,现在小学生都会背标准答案了: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充分保障人民休息权利。问题是,带薪休假这事对于当下的大多数人而言,真心是“臣妾做不到啊”。

假日办如何办假日假日办如何办假日

  年关又近,商场里圣诞节的氛围已经开始日渐浓郁。过完了圣诞还有元旦,结束了元旦还有春节。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大家的心思都开始自由飞翔,琢磨着如何充分利用假期,给自己放个大假,或回家团聚,或出门旅行。连办公室话题,都自动切换到了飞机票火车票与旅游攻略频道。

  我是很喜欢这种氛围的。更确切地说,我是喜欢这种放假前人心浮动、草长莺飞的感觉。一年中这样的时刻有两个,一是年关,二是通常挨得很近的中秋、国庆双节假期。在正式放假之前,和大家一起血拼、吃喝,详尽而周密地制定假期计划,实在是一件非常有幸福感的事。

  至于假期是不是真的这么美好,who cares?

  相信很多伟大的心理学家从孩提时代起,就会发现这种关于放假的“前戏综合征”——请努力回想一下,从小到大你所经历的寒暑假,最爽的时刻是不是考试结束后即将放假的那一周?不管假期能不能真正让我们high到高潮,至少每个人都可以充分享受前戏,也就是计划和想象假期的快感。

  正因如此,普罗大众才如此热衷于讨论“放假”这个话题。每到中秋国庆或者元旦春节,除了官方放假安排,更有各种请假拼假攻略四处流传。其实大多数人未必真的有条件拼假,毕竟中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是?请假拼假是很容易遭领导白眼的。在一个带薪休假对大多数人而言尚还虚无缥缈,休息权唯有依赖公共假期实现的国度,假期的意义除了让大家得以逃离办公室,更为人们提供了一次期许另一种生活的可能——勤奋的中国人上班上到要吐了,全靠“黄金周”与“小长假”来调剂生活呢。

  这种对假期的万众期待,让每一个放假安排都变成了槽点不断的日程表。2013年的中秋国庆双节,上3休3上6休1上2休7上5休1,一套几乎史无前例的放假绕口令几乎整晕了所有人,也让全国假日办——这个专门管国人如何放假的机构遭遇了史上最集中炮火的吐槽。于是在制定2014年放假方案时,假日办学乖了,一口气放出三套方案征询民意,请大家来自行选择。

  非常不幸的是,全国假日办这个部委间的协调机构实在权力有限:每年放什么假不归他们管,那是全国人大的事;怎么放假也不由他们拍板,那是国务院才有权力发布的内容。于是,假日办这三套方案,围绕着元旦、春节、五一、十一、清明、端午、中秋一共11天公共假期,就如何前后搭配周末的问题,玩起了螺蛳壳里做道场的游戏。一番闪转腾挪之后,群众对假日办的怨念更深了——你们研究来研究去,就搞出这么个玩意糊弄大家?

  不过,想想在假日办诞生之前,中国人是如何放假的,或许能让大家心里平静一点。要知道1994年之前,我们每星期要上6天班呢;1999年国庆节之前,基本没有中国人知道“黄金周”是个什么玩意。也正因为从1999年开始施行的黄金周制度,2000年全国假日办应运而生,开启了一段专注挨骂13年的传奇之旅。

  当年国务院设立黄金周,本意也不是为了让大家多休息,而是希望给民众足够的时间去旅游和消费。几年下来,假日经济俨然形成了规模,但景点和交通却不堪重负。于是2008年改良版放假方案出台,取消五一黄金周,多出了清明、端午、中秋三个传统节日小长假,目的依然不是为了让大家多休息,而是鼓励大家少出远门,就近消费。但是农历节日和公历周末对不上表,小长假很容易把正常的周末节奏搞得一团糟。于是过去这五年,放假史基本成了闹心史,大家一边像吐槽春晚一样吐槽放假安排,一边像年年不落看春晚一样享受难得的假期。

  要说如何根本性解决放假的问题,现在小学生都会背标准答案了: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充分保障人民休息权利。问题是,带薪休假这事对于当下的大多数人而言,真心是“臣妾做不到啊”。那么,全国公共假期多放几天如何?假日办两手一摊:这事不归我们管。不过党中央已经发话了,改革要啃硬骨头。未来多“啃”两天假期给广大百姓,乃至于更久远的未来真正把带薪休假制度落实了,应该还是可以期待的吧?

  最后,再讲一个让大家心理平衡的故事。2013年的十一,现任全国假日办主任邵琪伟也没能“全额”享受国庆假期。据媒体报道,10月1日,邵琪伟在北京检查国庆假日旅游工作和《旅游法》落实情况,10月7日,他又出现在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的讲台上。我猜想,邵主任的演讲是这样开头的:“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始作俑者,其无后乎》……”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