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到无家可归?新西兰新规太胖会被驱逐

2013年08月23日07:11  来源:海报时尚网

  《南非男子太胖,恐遭新西兰政府驱逐出境》可能之前有朋友见到了这则耸动的新闻出现在国际媒体版面,这个令胖子们感觉略有点歧视的新闻不禁让人问:肥胖问题,有这么严重吗?别急,你很快就知道了!

胖到无家可归?新西兰新规太胖会被驱逐 胖到无家可归?新西兰新规太胖会被驱逐
越来越盛行的快餐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了 越来越盛行的快餐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了

  来自南非的男子阿尔伯特-布顿胡斯 (Albert Buitenhuise) 在申请工作签证时被新西兰政府告知,因为他的体重过重可能面临遭驱逐出境。五十岁的布顿胡斯是一名职业厨师,在六年前就到新西兰工作和居住,而他六年前的体重高达159公斤,比现在的130公斤还多了29公斤,当时移民局对他的体重却没有提出任何疑问。这六年来他靠着营养师和体重管理公司体重监察员 (Weight Watchers) 的帮助降低体重,但新西兰近年来对国民体重控管和健康预算问题日益重视,或许在这六年间政府提高了对移民健康状态的标准,不过采用驱逐出境这般强硬手段则让这个事件登上了国际新闻版面。

  当真不是所有人都歧视胖子一族!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盛行的快餐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了,超市里,餐厅里,到处充斥着快速的食物,人们的生活节奏快,于是快餐以及其他快餐类食物已经有了成为主流的趋势。所以,胖子们在快速的逐年增多,而肥胖问题也成了让全球人都头疼的问题。

  新西兰移民局响应,外来居住者的健康状况必须符合标准,以降低社会成本和对健康机构的负担,并指出布顿胡斯的体重大幅增加了他罹患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和睡眠呼吸中断症等疾病的机率。事实上,布顿胡斯患有膝盖伤,可能要花费约两万美元医治;虽然他的膝盖问题未必是因为体重引发的,但庞大的身躯绝对会对膝盖造成极大的负担,让他迟早要面对医疗处置。

  学者专家指出,在民众的肥胖问题方面,饮食才是最重要的因素。食品业的市场营销对民众的选择有极大的影响。根据研究报告,在新西兰有高达83%的学校对赞助、募款等商业活动有所涉入,而这些活动大部分都和对健康有不良影响的食品有关联性。“当涉及的利益过于庞大,政府法规就一定要介入,用强制的力量制定、推动对群众健康有益的产业结构。”新西兰政府不能单靠厂商自我约束,将为民众健康把关的社会责任加诸在他们身上,期待他们对国民体重控制有主动的贡献。专家认为,单是由卫生单位及公益团体做教育及倡导是没有用的,若没有相对应的环境,民众很难改变习惯、吃得更健康。

  新西兰公众健康法案 (The Public Health Bill) 就是在这样的呼招下产生的新法,内容对食品产业有相当严格的控管,包括广告规范、快餐店能设置的地点和更多保护儿童的法规。2007年,公众健康法案首度进入国会决议事项,目前正在等待二读。

  食物的购买和选择,也是受关注的议题,新西兰公益组织“对抗肥胖疾病 (Fight the Obesity Epidemic,简称FOE) ”正积极推动红绿灯辨识系统,方便民众在购物时能快速选择对健康有益的食物。利用红黄绿三色标示,绿色表示健康的食物,红色表示只能偶尔食用尽量避免的食物,而黄色是在两者之间的食物。

  “这样的标示非常简单,能快速一眼看出什么食物是好什么是坏,因为大家都知道红绿灯是什么意思,而这个措施必定能鼓励食品商多生产绿标,也就是有益健康的食物,”FOE如此说明。一般人往往会觉得阅读食品标签麻烦,也不一定都看得懂,健康专家也能用更简单的方式对大众传讲健康信息,如推荐绿标食物可降低血压等。

  在英国,由英国食品标准署 (Food Standards Authority) 推动的红绿灯系统已经在运作,由于是由厂商自由选择是否加入,参与度并不高,“没有人希望他们的食品上都是红标,所以我们强烈建议在新西兰及澳洲这项制度是强制执行的。”

  选择健康的食品将促使超市贩卖更多好食物,也是为自己的体重和健康负责,就连热爱食物的大厨布顿胡斯也靠着更健康的饮食减去了体重。布顿胡斯目前透过医师的协助,正努力地瘦身,希望能将健康状况恢复,再次取得工作签证。愿他成功,让这次的驱逐事件最后能有个皆大欢喜的结局。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