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曼尼-康帝会成下一个“拉菲”?

2013年08月27日09:17  来源:中奢网

  7月份,波尔多和勃艮第名酒市场平静如水。尽管佳酿100指数有些许下滑,但意大利名酒却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与此同时,罗曼尼-康帝的价格也在一路飙升,再创天价。然而此时,Liv-ex分析师开始担心:罗曼尼-康帝会成下一个被炒热的“拉菲”?

罗曼尼-康帝会成下一个“拉菲”?罗曼尼-康帝会成下一个“拉菲”?

  7月,波尔多和勃艮第的天气狂暴猛烈,然而,法国这两大名酒产区的葡萄酒却刚好相反——如夏日的湖水一样平静。

  尽管7月和8月的名酒市场一片寂静,但是佳酿100指数(Liv-ex Fine Wine 100)却在不断走低。7月份,佳酿100指数相比6月下降了0.45%。

  从今年年初到7月,佳酿100指数总体上涨了4.9%,恒生100指数与标普500指数分别上涨了11.4%和18.2%。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黄金指数下降了16%。

  但并不是所有的名酒市场都不容乐观。如意大利葡萄酒贸易总额上涨了4.1%,连续14个月持续走高,这主要与2010年西施佳雅(Sassicaia)的发售有关。此外,超级托斯卡纳(Super Tuscan)中的奥纳亚酒庄(Ornellaia)生产的2009年的马赛托(Masseto)红葡萄酒也是意大利葡萄酒市场走高的一大主要推力。上个月,马赛托葡萄酒价格上涨了8.6%,为3,454英镑/箱。

罗曼尼-康帝会成下一个“拉菲”?罗曼尼-康帝会成下一个“拉菲”?

  苏富比美国和亚洲葡萄酒拍卖行(Sotheby's)的CEO杰米-里奇(Jamie Ritchie)发现,意大利葡萄酒越来越走俏,特别是在美国更是如此。里奇说道:“我们发现,在纽约拍卖会上,意大利葡萄酒需求量巨大。此外,意大利葡萄酒在香港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意大利葡萄酒是来自托斯卡纳的西施佳雅和奥纳亚葡萄酒以及来自皮埃蒙特的嘉雅(Gaja)和嘉科萨(Giacosa)葡萄酒。”

  不过,罗曼尼-康帝(DRC)葡萄酒的所有者也正在查看他们的酒窖,并开始考虑罗曼尼-康帝葡萄酒是否已经到了出手的时机。7月份,一箱2007年的罗曼尼-康帝塔希园葡萄酒(La Tache)价格上涨至14,412英镑,涨幅达11.3%;一箱罗曼尼-康帝依瑟索园(Echezeaux)葡萄酒则上涨至5,708英镑,涨幅高达10%。

  在拉菲曾经井喷式疯狂追捧的中国罗曼尼-康帝逐渐成为一个新的投资收藏标杆,世界著名酒评家罗伯特曾说“拉菲是百万富翁所饮之酒,而罗曼尼-康帝则是亿万富翁才能饮之”。有着拉菲的前车之鉴,罗曼尼-康帝是否会步入拉菲的后尘引发价格泡沫最终重创市场也引发了投资人士的担忧。

  而且虽然罗曼尼-康帝指数已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但Liv-ex分析师对其价格是否会持续走高持怀疑态度。“罗曼尼-康帝的稀缺性决定了它不可能在市场上进行快速流通,热钱很难炒起来,只有一些骨灰级的藏家才舍得重金收藏”,“此外,拉菲可以在二级市场上进行炒作,而罗曼尼-康帝只存在于拍卖市场”。事实上,罗曼尼-康帝的身影在普通市场上难得一见,而只要拍卖会上一出现,都能让投资者和收藏家趋之若鹜。因此罗曼尼-康帝想要重复拉菲的火爆是有本质上的难度。

  再来看看波尔多最昂贵的葡萄酒,如拉菲古堡(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Liv-ex分析师认为,通过市场规律的作用,拉菲古堡的价格已然显得不再合理。而另一方面,罗曼尼-康帝葡萄酒的价格也已接近天价(是波尔多一级庄葡萄酒的5倍,超级托斯卡纳葡萄酒的12倍),将来罗曼尼-康帝葡萄酒会不会也因为价格虚高而成为下一个拉菲古堡呢?

  如果罗曼尼-康帝依旧遵循拉菲古堡以往的价格模式,那么很有可能其价格将会下降:2010年10月,2箱1982年的拉菲古堡的价格为131,859美元,而到了今年7月,在芝加哥的成交价就仅为32,000美元了。

  不过,里奇说道:“我们相信,由于罗曼尼-康帝产量非常有限。”罗曼尼-康帝位于法国勃艮第金丘(CoteD'or)产区的一面山坡上,葡萄园总面积只有1.8公顷,还不到巴黎协和广场的一半。但那里全部种植世界上最名贵、最难栽培的黑比诺(PinotNoir),平均树龄已近50年。

  直到目前,罗曼尼-康帝依然沿袭18世纪的耕作方法和酿造工艺,比如犁耕、有机堆肥、人工踩皮榨汁等,平均每3株葡萄才能酿出1瓶酒。平均每年产量仅约6000瓶,还不及拉菲酒园产量的1/50。

  因此,长期看来,其价格肯定会继续上涨。而且人们不能把产量只有450至1,900箱的罗曼尼-康帝与年均产量达20,000箱的波尔多一级庄相提并论,这不太具有可比性。就像人们不能拿兰博基尼与宝马相提并论,虽然两者同为富豪级的定位,但亿万级富豪与百万级富豪的区别,人们还是了解的。

  今年9月,140批次的罗曼尼-康帝私人珍藏葡萄酒将在苏富比香港拍卖行拍卖,届时将可以检验出罗曼尼-康帝葡萄酒对投资者和广大葡萄酒爱好者的吸引力,也正好可以判断罗曼尼-康帝会否在全球市场上再造就一个“拉菲奇迹”。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