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高大上变大众化 反腐迫高端酒店转型求生

2014年02月18日07:09  来源:和讯网

  随着公款消费得到遏制,目前,国内越来越多的中高端餐饮企业纷纷调整经营模式,迎合大众消费需求。围绕普通消费者的需求进行产品结构的调整已经让不少过去的高端餐饮企业尝到了甜头。

高大上变大众化高大上变大众化

  大众消费成主力

  据商务部监测,正月初一至初七,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大约6107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3.3%。家庭聚餐、同学朋友聚会成为马年春节餐饮市场主角,大众化消费成为主力。那么武汉的情况如何呢?

  调查显示,这个春节,大众消费成为餐饮消费的主力,平价餐饮最对消费者胃口。武汉饮食服务管理处方面表示,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预计全市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业实现销售额2.42亿元,同比增长9.5%,平民化特色餐饮最受青睐。从正月初二开始,各生活区附近的平价餐馆就纷纷满客,百货商场、大型商业综合体内的餐饮店也是普遍火爆。

  除了餐馆酒楼,受高铁和自驾游带动,节日期间,武汉小餐饮普遍比较红火,汉味小吃更是受到热捧,户部巷7天共接待游客76.2万人次,销售228万元。

  不仅是在武汉,在不少地市,春节期间的餐饮消费也十分火爆。在艳阳天酒店鄂州店,全店员工从初二开始就没有闲过。经理严鹏告诉记者,餐厅主打经济型消费,来就餐的消费者全都是家庭和朋友聚会,大多数消费者注重经济实惠,讲究时尚健康,光盘行动、剩菜打包渐渐成了风尚:“因为我们这边是经济型酒店,很多客人都反应,过年的时候点荤菜点得不是蛮多,青菜是必须点的,一个青菜一个汤还有一个鱼。在这边很多客人点菜的时候也会慎重去考虑,不是那种夸张浪费去直接点菜的。我感觉客人来我们这边的都是经济实惠型的人,来我们这边吃饭的浪费没有什么浪费,只有盘子吃空了的。”

  说到今年春节餐饮的情况,还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变化,以往是一些中小餐厅会因为员工回家过年而提前关门,今年有点反过来,大众化的餐饮店好找,知名连锁酒店和商务餐厅却鲜有营业。很多人春节期间打算去吃个饭,去了以后才发现大门紧锁,歇业了。高端酒店在今年春节期间是不是真的“遇冷”了呢?

  高端酒店均闭门休息

  记者走访武汉各大酒店了解到,今年大多高端酒店都选择闭门休息,湖锦酒楼今年只留下菱角湖万达的一家规模较小的店开门营业,三五醇酒店、太子酒轩从大年三十开始歇业,一直到大年初八才开业。武汉市餐饮协会会长刘国梁表示,受员工难找,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今年春节关门歇业的大型酒店比以往多出两三成。

  由于酒店的服务人员大多都是外地人,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愿意留下来赚三倍工资的人越来越少:“因为人工涨价,很多店觉得如果继续开,肯定春节期间会亏损,因此很多店都选择了停业,一般开业的店今年都没有加价没有涨价,还是按照原来的价格,主要是方便了老百姓,方便了消费者。”

  七日是大部分酒店节后开门迎客的第一天,经过春节期间的短暂休整,加上马上又要迎来元宵节,各大酒店都是一扫颓势,迎来开门红。记者在一家亢龙太子酒楼看到,预定登记的电话一直没有停过。

  目前,春节假期虽然结束,但节日经济仍在发酵。新华路上的一家湖锦酒楼刚一开张,包房就被预定一空,登记册上预定的顾客已经密密麻麻排到了正月十五,婚宴酒席更是一桌难求。

  高端酒店忙转型

  随着公款消费得到遏制,目前,国内越来越多的中高端餐饮企业纷纷调整经营模式,迎合大众消费需求。比如,曾经以高价著称的天津狗不理增设了外卖窗口,推出价格实惠的大众化包子;上海新雅、杏花楼等餐饮企业推出网购年夜饭服务,等等。高端餐饮纷纷寻求转型。

  目前,随着网络的日益普及,团购等营销手段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追捧。这也为高端餐饮企业放低身段,推进大众化转型提供了机遇。

  刚刚团购了某酒店晚餐的王先生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不管是餐饮消费还是支付,他都会先拿出手机来:“我经常团购的,先看一下评价,人家在你这里消费的食物好不好服务好不好,肯定要看一下,我都是支付宝和网银结算。一般的话两个人以上,如果是AA的话,我可以先付嘛,大家再给我嘛。”

  围绕普通消费者的需求进行产品结构的调整已经让不少过去的高端餐饮企业尝到了甜头。春节期间,武汉一些高档餐饮经过调整转型,生意已经开始回暖。统计显示,武广、万达等商圈餐饮企业生意红火,国锦轩、湖锦、百艳青花、绿茵阁等餐饮企业,销售额均增长了15%—20%。

  对高端餐饮业来说,火爆的春节市场无疑是尝试转型的良机,不少餐饮企业借机推出平价特色菜肴,例如小蓝鲸在武汉市内的4家酒店,针对市民没有地方过早的问题推出木兰热干面、牛肉豆丝等特色早点,吸引了不少消费者。

  武汉小蓝鲸集团董事长、武汉市餐饮协会会长刘国梁:“大家都觉得有创新、有创意,转型是一个大势所趋,必须回归理性,因为从公款消费,到自掏腰包时代,消费者开始理性消费,经营者必须理性的来组织自己的产品、服务和价格。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对餐饮在当下可能会有阵痛,但从长远来看,对餐饮是一个利好。”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