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出京城吃遍世界之非洲风味篇

2013年07月04日14:02  来源:TimeOut北京·消费导刊微博

  去年夏天,《舌尖上的中国》红透了大江南北,人们坐在电视机前便可将全中国的美味看个够;今年夏天,跟随我们,足不出京城,尝遍世界美味!

  Alsafa:草根吃法赛过神仙 

Alsafa

  阿拉伯世界大多因为石油而发了横财,苏丹国是例外的穷国。而如今北京的不少中东贵客,对高档清真餐厅不甚满意,却都在亮马河边、一家外观客气点说是朴素的阿拉伯餐厅找到家的感觉。这家Alsafa,正是苏丹人开的。这里绝大部分菜式,不光是烤肉,即便胡姆斯、发来福这些素食,几乎所有中东餐厅都有,但阿拉伯人家的感觉却不是哪里都有。

  别看价钱比其他中东餐厅至少低一半,但鹰嘴豆等关键食材必须是进口,因此这家的胡姆斯堪称京城的性价比之王。而最阿拉伯的吃法,就是点一份阿拉伯烤饼,中间掰开,加一块豆面的发来福,一块牛肉馅的炸库柏,烤肉若干、蔬菜沙拉若干,最后三勺胡姆斯画龙点睛;喜欢苏丹口味的,要上苏丹特产蚕豆酱抹在里面,再配一碗小豆汤;当然,再加上酸奶、水烟才是标配。而民国年间马连良上戏之前工作餐的标配,就是俩闷炉烧饼夹清炒虾仁和炖牛肉、一小泥壶铁观音、两口大烟。人类文明,就这么息息相通。

  朝阳区亮马河南路(京城大厦对面底商)(6468 9866)人均消费80元

  Argana:阿拉伯世界里的海派 

Argana

  在地图上看,摩洛哥像是非洲大陆头上深入地中海的一顶小帽。摩洛哥国土任何一处都算作经济学里的沿海地区,又受法国和西班牙殖民者统治多年,至今后者还有飞地在此,说法语和西语比阿语在摩洛哥城市更吃得开——摩洛哥国菜塔津(tagine)就来自法语。所以摩洛哥的人文风物,都是阿拉伯世界里的海派,落实到饮食上一言以蔽之:一群重口味里,蹦出这么一小清新来。北京的摩洛哥餐厅几经折腾,如今就剩Argana这一家代表。这家本世纪初的老店,历经改名、迁址、易主,这两年颇有壮大之势。如今的老板冯女士,是在三里屯商界威望很高的老炮儿,她撂下一句实诚话:我不敢说我家的东西是最好吃的,但放眼这片洋人区的所有外国餐厅,我是最欢迎同胞的。中国人在三里屯不会被歧视对待,还会得到更热情的讲解服务,说来有点悲哀,但在如今真挺难能可贵。

  两大因素一结合,直接结果就是这里颇对国人的胃口。羊肉塔津是两块瓷实的后腿肉、在芝麻蜂蜜里小心翼翼地化开,和老北京的它似蜜有异曲同工之妙,就上现烤出炉的摩洛哥面包,滋味绝了。不嗜甜者也可换成牛肉塔津,从绝不塞牙这件小事上,就能看出选料的严格。喜欢吃禽肉的,最应该尝试鸽子派。如果说塔津是国菜,鸽子派就是招待国宾的特供。因为鸽子是阿拉伯世界的神鸟,鸽子派能吃到鸽子味道却不见鸽肉,这可谓是该国饮食的高度机密。追求健康的,蔬菜库斯库斯清淡却多汁,粗纤维顶平时吃素一礼拜的了。

  值得一提的是,摩洛哥在阿拉伯世界里拥有最高的非穆斯林人口比例,这家摩洛哥餐厅除了提供清真肉食外,也提供少数穆斯林禁忌食物,后者也包括丰富的红酒和鸡尾酒。此外,由于老板好交朋友,如果你是识别率很高的回头客,没准哪天,会给你来道菜单上没有的稀奇菜样。 

  朝阳区幸福村中路55-7(8448 8250)

  人均消费120元

  图瑞的非洲之家:尝试神秘 “非”你莫属 

  北京人对非洲美食的理解,最早可能要源于何勇的《非洲梦》。但歌中多少有些误导,走进图瑞的非洲之家,出自勤劳的“黑手”的美味料理会告诉你:我们可不光拿树上的水果当干粮,有的是好吃的。这家北京目前唯一的非洲餐厅,氛围堪称“非”常。墙上挂着各式艳丽的木版画、非洲各国的国旗,来这里用餐的90%以上也都是非洲人。

  非洲大陆一共50多个国家,纬度纵跨大半个地球,各地菜式差异当真相当大。南非野猪、鳄鱼、鸵鸟等野味比较多,烤、煮、烩、炖的花样也不少;北非则是焖、煮蔬菜和肉类多一点;东非埃塞俄比亚的英吉拉,更是家家都爱的苔麸饼主食。虽说被高度白化的南非和穆斯林北非相对更富足,但最代表非洲美食传统的,还是黑非洲核心的西非、中非地区,乌咖喱、蒸饭蕉、木薯团才是最炫非洲风。

  图瑞餐厅正是如此,同时贩售多个地域的非洲菜,但以上述核心地域的菜式和口感为基础。南瓜籽仁炖菜是必尝的美食,它以南瓜肉、籽为主要食材,加了蒜、绿叶菜、牛肉等一同下锅炖,直到食材软烂似泥状才可以出锅,上面再盖上一层厚厚的肉松,微辣微咸。白大米泥更是吃得无比健康,大米磨成粉做成的团子软糯香甜,配着主菜吃很有小清新的味道——如果问“餐具在哪儿”就露怯了,用右手揪着吃,吃后再在金属罐里涮涮手,才会得到非洲兄弟竖起的大拇指。

  朝阳区幸福二村39号5单元2楼(8444 4169)

  人均消费50元

  Pinotage:地道南非德班料理

  Pinotage餐厅装饰风格低调简洁,极富现代感,内设餐室及酒吧。在这里,广大美食爱好者可以尽情体会正宗的南非风味,品尝著名的南非肉干、Vetkoek(一种加了肉馅、番茄酸辣酱的油炸面饼)等备受欢迎的南非美食。根据主厨Amber Deetlefts,Pinotage三里屯店的菜单与第一家分店有所不同,更偏重现代南非菜式。

  同时,Pinotage提供从Babylonstoren, Rooiberg, De Meye, Sarah’s Creek, Arabella, Jacqures Bruier, Papllion等著名南非葡萄酒供应商进口而来的60余种葡萄酒,广大葡萄酒爱好者可以在这里尽情享用各种物美价廉的南非美酒。

  南非旅游局亚太区总经理白文博先生高度评价并推荐Pinotage餐厅:“北京最受欢迎的南非餐厅之一——Pinotage餐厅在三里屯开业,对此我感到非常高兴。Pinotage三里屯店的开业将鼓励更多的中国游客前往南非。在Amber的管理下,Pinotage为大家带来了最正宗的南非美食和第一流的南非美酒。我衷心地希望,更多的中国朋友能通过Pinotage餐厅增进对南非及其美食美酒的了解,并亲自前往我们美丽的国家来体验彩虹之国的独特魅力。”

  地址:三里屯SOHO2号楼2-105

  电话:5785-3538

  人均消费:150元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