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神话落幕 暴利终结的背后

2013年09月24日00:46  来源:中金在线

  9月2日,对贵州茅台的股东而言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当天贵州茅台罕见盘中被砸,最终仅以比跌停价高出2分钱的价格惨淡收盘。股价创近三年最低,34.4亿元资金夺门出逃,两个交易日市值蒸发178亿元。这一白酒标杆及基金、券商自营标配股的暴跌,让投资者一度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贵州茅台“只涨不跌”的神话也成了幻影。

茅台昔日辉煌

  实际上,机构对贵州茅台的投资分歧早已有所显现,一些机构继续看好贵州茅台的投资价值,也有机构表示白酒行业处于调整周期中,最坏的时候或许还没过去,应谨慎看待。不少机构选择了撤离,但也有机构股东冒死挺进。数据显示,2012年年报共有351家机构股东,今年一季度,仅剩下97家,到了中报,又增加到306家。但贵州茅台已不再是基金公司的头号重仓股。 数据显示,306只基金产品持有贵州茅台1.18亿股,如此前没有抛售,那么仅9月2日一天浮亏就高达19.8亿元。

投资分歧早已有所显现

  市场普遍认为,股价跌停的导火线,是贵州茅台8月30日发布的“上市以来最差”中报业绩。这一重磅炸弹,把资本市场砸出了一道深深的裂痕。 贵州茅台8月31日公布的半年报显示,2013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41.28亿元,同比增长6.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48亿元,同比增长3.61%。其中,净利润增速为贵州茅台2001年上市以来的最低,营收增速则是上市以来第二低,仅高于受非典影响的2003年上半年。

“上市以来最差”中报业绩

  自2003年以来,贵州茅台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一路飞奔,净利润增长率也在2008年创下10年中的峰值——164%。在经历了2008年~2010年的缓速增长后,2011年开始重新步入快速增长通道。尤其是去年上半年,贵州茅台的营业收入达到历史新高,为2011年全年的72%,净利润为2011年全年的79.8%。 然而,随着去年下半年“国酒茅台”商标申请风波、“塑化剂”事件、国家限制“三公消费”、中央军委“禁酒令”等不利因素接踵而至,贵州茅台的好运急转直下。

2003年以来,茅台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一路飞奔

  有消息称,今年初茅台集团内部会议透露,今年制定的增长计划是相比去年同期营业收入增长20%,然而上半年同比增长仅6.51%,与目标离得很远;净利润增长率也仅为3.6%,是近10年来首次低于10%。 一位基金经理称,中报数据和以前的高增长完全不可同日而语,贵州茅台未来两年内也不会大幅上涨,不排除业绩负增长的可能。贵州茅台会面临一个调整期,下一阶段要看商业模式的重建。

茅台会面临一个调整期

  为稳住股价,9月3日,贵州茅台的大股东茅台集团紧急启动“救市”措施。贵州茅台当晚发布公告称,茅台集团增持上市公司股份406773 股,占其总股本的0.0392%。本次增持后,茅台集团持有贵州茅台股份6.421亿股,占其总股本的61.8491%。这是茅台集团的历史上第三次增持,前一次增持45.3万股,主要针对去年“塑化剂”事件。 与此同时,贵州茅台在公告中还指出,基于对本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茅台集团公司拟在未来6个月内(自本次增持之日起算)以自身名义继续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本公司股份。

限制公款消费严重影响茅台销售

  实际上,几乎所有的白酒企业都面临净利润大幅下滑甚至出现亏损的现实。相关财报显示,黄台酒业今年上半年净利润暴跌108%,酒鬼酒净利润大跌88%,沱牌舍得利润大跌80%,老白干下跌12%,泸州老窖下跌9%。在实现利润增长的企业中,洋河股份增长3.50%,山西汾酒增长7%,五粮液增长14%。相比前些年动辄30%甚至50%以上的增长,白酒业整体陷入低迷已是不争的事实。 中央反对“四风”的整治一浪更比一浪高,高端白酒市场将继续下滑。加上前几年高端白酒的超常规扩产,正处于释放产能期,市场价格竞争异常激烈。

白酒业整体陷入低迷

  据一位经销商介绍,贵州茅台产品供不应求,在市场上一直处于强势地位,经销商为了得到份额保证供应,基本都是抢着交纳预付款后等待贵州茅台发货。 据了解,预收账款一直是白酒股的“护城河”,按照白酒企业财务记账方法,酒企收到经销商打款后,如果没开票、也没把酒兑现给经销商,那么这笔钱就会记在预收账款中。预收账款并不计为当期收益,一般要等到产品出货后才会确认,业绩就是靠这口“蓄水池”造出来的。

价格“蓄水池”

  有投资人分析,过去10年间贵州茅台固定资产增幅远高于同期产量增幅,固定资产原值由2002年的5.96亿元增加至2012年末的86.50亿元,增长13.5倍,同期产量由1.07万吨增至4.28万吨,产量仅增长了3倍。 其继续以账面固定资产原值计算,2002年末茅台的吨酒固定资产投资成本为5.58万元、2002-2012年之间新增产量3.21万吨,而新增产能吨酒固定资产投资成本为25.06万元,单位投资成本上升了3.5倍,投资成本呈大幅攀升之势。

过去10年间贵州茅台固定资产增幅远高于同期产量增幅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