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俄罗斯的酸奶

2013年12月19日07:55  来源:TimeOut北京·消费导刊微博
                           

  导语:这种稀酸奶,是正宗的高加索酸奶。是特殊的益生菌发酵的纯牛奶做的,里面没有加任何香料和糖,有种天然的奶香味儿,与国内那种甜得齁人的益生菌奶饮料和稠得有些发嗲的酸奶截然不同。

俄罗斯的酸奶 俄罗斯的酸奶

  前段子,去俄罗斯溜达一圈儿,感觉不错。

  对我来说,感觉不错里面的含义,还有另外一层:俄罗斯不仅博物馆美,风景美,吃得也美!

  刚到俄罗斯的几天,顿顿黄油、奶酪、酸奶油加牛排,没几天,我这平日里粗茶淡饭的肠胃就不太乐意了,加上有几天坐旅游大巴时间较长,便秘隐隐向我袭来。我们同行的几位女士,一到休息站就跳下大巴,急匆匆地钻进超市,把货架上的水果几乎扫荡一空。我没和她们一起扫荡香蕉或苹果,说实话,那些纤维还不够高效,我得找点更给力的解决下水道问题的食物。

  在超市冷藏柜里我发现了一样好东西:瓶装的、很稀的纯酸奶。非常便宜,才27卢布,最重要的是它正是我想要的!俄文虽不懂,但上面标着数字,应该是益生菌的数量。我买下两瓶,回到车上,顺便喝下一瓶。两个小时之后到了下榻酒店,很快就解决了问题,兴高采烈地参加晚宴party了。

  第二天,早上起来,空腹喝掉另一瓶,顺利如厕,以后的几天,靠着这宝贝,再也没有发生肠内交通堵塞。我把好东西分享给同行的人,并告诉她们饮用的方法:最好晨起空腹单独使用,这样益生菌才能顺利到达肠道,发挥作用。

  不过,也有的同伴许是在国内吃惯了加了增稠剂和香料的酸奶,却并不习惯这稀酸奶纯天然的口感和味道,觉得太酸不好喝,就去买了别的加了蓝莓和草莓的碗装风味酸奶,结果效果大打折扣。

  其实,这种稀酸奶,才是正宗的高加索酸奶。是特殊的益生菌发酵的纯牛奶做的,里面没有加任何香料和糖,有种天然的奶香味儿,与国内那种甜得齁人的益生菌奶饮料和稠得有些发嗲的酸奶截然不同。

  很幸运,在俄罗斯遇到了高加索酸奶。关于这种酸奶,还有一段传说。

  很久以前,高加索人把奶放在皮囊里,无意中变成了可以帮助消化的酸奶。此后,这酸奶的引子就是高加索山民世代相传的秘方,他们深信酸奶是真主赐给他们健康与长寿的食品;如果有人要把秘方泄露出去,定会惹怒安拉。传说19世纪初叶,俄国沙皇为了得到这个长寿“秘方”,专门选派了一名美女深入高加索山区,刺探酸奶制作工艺。孰料,当地封建主首领很快迷恋上了这位俄国美女,正式向她求婚。由于潜伏美女还未掌握“秘方”,便拒绝了求婚。盛怒之下的首领强娶了她。为了安慰整日以泪洗面的妻子,这个深爱她的首领,特许送给她10磅酸奶酵母。可见,这酸奶的引子有多珍贵,不过,多亏这位美女的以身奉献,我们才得以喝到如此有益健康的酸奶。

  酸奶有很多配方,但俄罗斯高加索酸奶的益生菌是世界上最好的酸奶菌种。曾有一位日本商人专门从莫斯科带走一瓶酸奶,然后在东京的实验室里进行科学检测。通过化验分析,日本人发现,莫斯科酸奶中含有多种抗肿瘤物质,长期饮用能够大大提高人体自身的免疫功能。

  不用多说,我的亲身体会已足以证明这种酸奶的神奇效果。在国内,我还真没遇见这种特殊口感的酸奶,当时真想也悄悄地带回两瓶来,回来当引子,自己做高加索酸奶享用。不过,如今的俄罗斯似乎人也不太领情这种酸奶的好处,很多超市都摆满了华丽而口味丰富的果料酸奶,这种酸奶并不是随处可见。故而,我没那位美女那么幸运,小诡计终未得逞。

  俄罗斯有两样东西是自给自足,不用进口也舍不得出口的:巧克力和牛奶。这两样食物在中国,都让人不太放心,而在这里,尽管放心地吃好了,物美价廉,完全不用担心里面含有反式脂肪酸或者增稠剂、人工香料什么滥竽充数的玩意儿!在俄罗斯的这十几天里,我尽情享用了俄罗斯的各种巧克力,酸奶油、奶酪和冰淇淋。尤其是红场旁边的古墓商场冰淇淋,是现做的,当地人都排队购买,和女伴吃完一次又吃一次,吃也吃不够,实在是太好吃了! 我又恍然重回小时候的时光:那一角六分钱一只纯天然的北冰洋小碗冰淇淋哟……味道如此熟悉,幸福的感觉重新溢满心房。

  难道,我们真的找不回经济高速发展前的本色好食物了么?

  俄罗斯的酸奶,让我的肠胃安稳舒服,也让我重温了儿时的味蕾好时光。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