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愈小愈贵 无比鲜美的丁香鱼

2014年02月04日01:18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微博

  导语:并非所有食物都以硕大肥壮为佳。清代专门记录中国各类海产的著述《海错百一录》中有一段非常有意思的记载:“榕城呼童子之无用为丁香,言其越大越不值钱也。”这里说的丁香即是丁香鱼。书中还说:“食者愈小愈贵,愈大愈贱,白者味逊,微黄者胜。”可见真正的丁香鱼是以小为贵的。

愈小愈贵 无比鲜美的丁香鱼愈小愈贵 无比鲜美的丁香鱼

  丁香鱼长只寸许,一般认为这种小鱼之所以被叫做丁香,是因为闻起来有淡淡的丁香花香味。但这样的解释也许并不完全,“香”为其味,“丁”则为其形,取其小如丁之意。而且丁香鱼的样子也像极了未盛开的丁香花苞。丁香花成簇生长,而丁香鱼成群游荡。舟山群岛一带称其为海蜒,这个名字是不如丁香恰当的。

  丁香鱼喜阴影,经常成群游弋于沿岸浅海,随水面云影而移动,云飘到哪儿,它们就游到哪儿。农历三四月丁香鱼旺季的时候,渔夫们通过海面的云影来找丁香鱼群。捕丁香鱼需要大家群力合作,由经验最丰富的船老大指挥,根据云影,将大拉网放入预定水域形成包围圈后,其他人在岸上两点分别拖引收缩渔网,并逐渐向中间靠拢,最后拉上满满的一网小鱼。

  小鱼鲜美,但新鲜丁香鱼容易腐坏,满满一网的丁香鱼打捞上来后需要当即加盐加水煮熟再晒制成丁香鱼干。在炊晒丁香鱼过程中,掌握好火候相当重要。炊晒丁香鱼的功夫不是一般渔家所能达到的,几十斤丁香鱼倒进沸水里,看准火候“三浮二沉”,让鱼身热得均匀却不断裂,起锅后撒在竹匾上,一条是一条,一点也不会黏糊成团。否则小鱼捞起来后便结成一团团鱼糊,既晒不出鱼样,也卖不出好价钱。

  善吃的国人吃丁香鱼的花样就多了。丁香鱼干温水泡2分钟后沥干,既可佐餐,又可佐料,泡汤、拌凉菜、炒蛋均宜,一年四季皆可享用。第一本统计中国本土特产的著述《中国土产综览》介绍丁香鱼时说:“作食品口味好,亦用作请客下茶之用。”可见这种小巧玲珑的鱼儿还是一种很好的茶料。(文/杜克)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