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美味的春日鸽

2014-04-05 07:29:10 来源: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说到这锅白卤水,可说是大厨的得意之作。里面除了常规的八角、小茴香、甘草等香料外,还有5种师傅私家配制的药材,味道略略偏甜,这是为了提升乳鸽的鲜味而设计的。

  盐焗乳鸽

  B 骨汤吊味盐焗香

  和“红烧乳鸽”齐名的鸽菜还有“盐焗乳鸽”。在坊间,它的常规做法是用白卤水卤熟后,用棉纸把鸽子裹严实,用粗盐埋好,一起放入焗炉里烤出。不过在“中山大鸽饭”,制作环节略为繁复。

  大厨先用新鲜的鸡骨和猪大骨熬汤,放入沙姜、南姜、红葱头等新鲜香料,调配成鲜香味颇浓的卤水底,再次把它煮沸,这才放入乳鸽,视乎其大小和肉质,慢慢浸到八九成熟。这样的乳鸽肉会带有新鲜香料的气息。

  之后,大厨就用大铁镬把粗盐炒得滚烫,把裹了两层棉纸的乳鸽深埋进去,然后连盐带鸽子一起放入烤箱焗四五分钟。由于粗盐已经事先炒热,所以盐香会比不经炒制直接入焗炉烤的粗盐更浓,也更易让乳鸽入味。

  清汤鸽血

  C 鸽汤焗饭味悠长

  若说到“中山大鸽饭”每桌必点的菜式,除了“红烧乳鸽”与“盐焗乳鸽”外,还有一味“鸽肉焗饭”。

  一般的“鸽肉焗饭”,店家都会选用乳鸽,唯有“中山大鸽饭”用的是青年石岐鸽,以其肌肉雄厚饱满,鸽味比乳鸽要浓郁之故。大厨还嫌这样鸽味不够突 出,因此另外用原只老鸽煲出鸽汤来,再用这老鸽汤来煮饭。至于米,则是晚造清远丝苗米,它质地软滑,米香充足,和鸽肉搭配着吃,回味悠长。

  糯米笋炒鸽柳

  D 糯米笋快炒无渣细嫩

  乳鸽柳虽然质地细嫩,遇火不易变得粗糙,但毕竟肉味较淡,需搭配较为浓味的食材,才能有出彩的效果。为此,“中山大鸽饭”的大厨特别选用了从化糯米笋来和它搭档。

  这种笋是当地蓝竹的笋。挖这种笋很讲究时机,必须在它刚从竹鞭上长出,稍微把泥土顶起,却又没来得及冒出地面见光的时候动手,剥去笋衣洗净晒干,口感无渣细嫩。用鸽汤把它慢火煨制入味,再与鸽柳急火快炒,这样鸽柳就能沾上糯米笋所带的鸽香,弥补了它本身香气不足的缺陷。

  玉米笋炒鸽柳

  E 玉米笋伴炒滑嫩升级

  如果想吃出鸽柳的滑嫩口感,自然是选“玉米笋炒鸽柳”。餐厅所选用的玉米笋从东北进货,比本地版的生长周期要长,个头也比本地版的要大,口感也更为香糯。

  炒制这道菜时,火力一定要够猛,使两者的香气都能被充分释出,这样才叫够水准。

  优惠

  ●从3月29日起,“中山大鸽饭”的红烧乳鸽和盐焗乳鸽价格从16.8元/只优惠至8.8元/只,每人限点一只。

  ●饭市期间,凡消费满100元,则赠送30元消费券。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