腕上妖娆:解开蛇形指针的五大谜团

2013年08月19日00:11  来源:VOGUE时尚网微博

  根据古老的制表传统,除指示时间的指针外,其余在表盘上的指针均以蓝钢蛇形指针代表以识别不同指示功能。如今,蛇形指针不但区别于表盘上常见的三针,用来指示表圈上的日历,更成为为设计增彩的巧思。

Bovet播威Fleurier系列腕表 Bovet播威Fleurier系列腕表
Bovet播威三历月相腕表 Bovet播威三历月相腕表

  如何辨别蛇形指针?

  其实蛇形针早在19世纪时的怀表里就曾出现,腕表诞生后,蛇形指针就被挪用到腕表的表盘上。蛇形指针是一种造型像弯曲前行的蛇一样的钟表指针,每个品牌对于蜿蜒的曲线和指针尖部的设计不尽相同。还有一种很像蛇形的指针,尖部如同一只蛇头,这种蛇头指针并非蛇形针,而被称作“瓦斯针”。瓦斯针主要用于男表和军用表。

  蛇形针有什么作用?

  有人喜欢在蛇形指针上做花样,因此说他是起装饰作用,也有说法是为了让查看时间更加一目了然,把一些比较细小的部分通过蛇形指针的特殊指针给你放大化。一般日期显示是在一个小方块里,视力不够好的人可能要花上些功夫才能看清,使用了蛇形指针可以让读时变得更高效,对于连走时准确度都以秒来较真的制表界,即使折腾半天只为提高几秒钟读表效率他们依然会去做。

  什么类型的腕表最常用蛇形针?

  因为蛇形针对读取时间更加高效,所以计时表和带有日历及万年历显示功能的腕表上会更多地出现蛇形指针。

  一般蛇形针会出现在表盘的什么位置?

  以宝珀Villeret系列超薄逆跳秒针腕表为例,它的设计就是把日期放在整个表盘上,然后使用蛇形指针精准的弯曲指针指示在当前的日历上。

  在哪些品牌的腕表上会看到蛇形针?

  播威(Bovet)可以说是蛇形蓝钢指针的最忠实粉丝,蛇形针也因此成为播威的特色之一。Bovet有两个重要系列,一是镇牌之宝Fleurier,属于复杂机械表,有蛇形蓝钢指针。其次是sportster系列自动计时表,每一块都使用了蓝钢蛇形指针。除此之外,宝珀、积家、雅克德罗等钟表品牌也曾多次使用蛇形指针。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