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人器合一的精妙技艺 腕表雕刻二三事

2013年11月24日09:24  来源:PClady

  导语:虽然雕刻之于腕表并不是惊天动地的创造,但它却毫无疑问改变了腕表历史的发展进程,为我们带来了一系列的旷世珍品。时光荏苒,雕刻的技艺也传承至今,而你是否又了解,雕刻之下的一系列惊艳呢?今天,编辑就为你道来腕表雕刻的二三事。

  人:从工匠到大师  

人:从工匠到大师

  腕表上的雕刻很多时候需要在显微镜下放大十至十二倍才能进行。因此,雕刻匠需要百分百纯熟地控制雕刻刀和凿子,才能塑造完美的雕刻工艺品,一般来说,训练一个雕刻匠需时三年,但要成为一级的雕刻大师则额外需要某些特质——首要的是稳定的手腕,不容忽视的还有立体的视觉、绘画技巧和艺术天分。

  器:从粗刮刀到凿子  

器:从粗刮刀到凿子

  雕刻所使用的工具已经有数百年历史:如今使用的凿子、剪刀、锉刀和锤子,与埃及人和特洛伊人使用的工具和材质大同小异。如凿子就直接起源于粗刮刀。不同的雕刻方法需要选用不同的工具,凹刻只需用上不同阔度的雕刻刀,浮雕则额外需要凿子和穿孔机。在一位雕刻匠的工作桌上看到逾40支雕刻刀绝非奇事,雕刻刀本身也分为不同种类:onglette雕刻刀、圆边雕刻刀、斜角雕刻刀、直线雕刻刀、平面雕刻刀及其他特别类型,按照需要雕刻的位置及其大小选用。雕刻匠手握雕刻刀时需要非常镇定,确保使用的安全,所以,每位雕刻匠都会根据自己的手腕大小、雕刻习惯及需要,制造一套最合适的工具。

  技:从平面到立体  

技:从平面到立体

  只有在无可挑剔的抛光切面上,才能完成阴影区的雕刻。而必须要经过多年历练,雕刻师才能在黄金、精钢或铂金上雕刻。首先,需要在平面上画出素描图,然后在腕表上面直接用刀尖雕出图案。再之后,用凿子将图画按照适当雕刻风格进行细加工。这样,一次看似容易,实则复杂的腕表雕刻才得以完成。在一本古老的雕刻手册中有这样一句话:“手到之处,图案自然呈现,惟有至此,方能尽善尽美。”

  艺:从单独到融合  

艺:从单独到融合

  如今,制表工艺早已不再单枪匹马,多种工艺的融合已经成为趋势。雕刻工艺运用的同时伴有珐琅和镶嵌等工艺成为常事,这一点通过2013年SIHH上展出的表款已经得到印证。江诗丹顿的中国蛇年生肖手表,融合雕刻和珐琅,实现中国传统的剪纸工艺效果;梵克雅宝的三大系列14 只手表,更是唯这条定律不遵,融合了雕刻、珐琅、宝石和钻石镶嵌等工艺;尚美巴黎虽然在制表行业初出茅庐,但是在工艺上绝不示弱,更是把多种工艺融合得炉火纯青。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