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最好的服装是让人想穿上它

2013年11月04日10:33  来源:新浪时尚

  10月29日,绝不是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国际时装周2014春夏上最平淡的一天,因为有胡社光。

  但是,你不得不承认,在胡社光之前,还是有些平淡的。尽管图图·赵恩欢童装发布会选在了北京饭店金色大厅,那是一个非常气派的时装发布的地址。但据说,在时装周上只有爆棚才算是有意义的时装发布的地址,而图图·赵恩欢童装发布会现场却有些冷清,尤其是摄影台。

  如果从服装的本身来看,图图童装发布会还算是完成度比较高的。之所以能够完成度这么高,我想跟图图童装身处在福建这个全国运动休闲服装最发达的产地有着直接的关系。整场秀风格统一,属于成人运动休闲时装秀的缩小版,背带裤、印花吊带棉布裙、条纹T恤、格子衬衫……完全市场化商品的春夏季品类展示,因为运动休闲服装的设计更多地体现在条纹、花型、印花或者绣花设计上,而这些设计的大多环节一般在面料设计阶段就解决了,因而本场时装秀设计师的功力更多地表现在服装搭配上。搭配应属中上之作,但也有败笔处,那就是偶尔一两款带有老派童装思维的设计,比如荷叶边、袖口花边,胸前多层叠褶皱,反而给人画蛇添足的累赘感,有点为了童装而童装的意思了。无论怎样,这场秀还是赚足了在场充满各种大爱的观众们的眼球,有谁会对那群可爱的孩子们品头论足呢?

  之后在751D·PARK第一车间的胡社光高定发布会迎来了这一天的第一次爆棚。胡社光的粉丝贵宾团足足挤满了第一车间T台两边的前三排。其实,我一直想说的是,如果没有贵宾拥趸,高定设计师是不能存活的,与有些时装秀花大价钱请娱乐明星捧场不同的是,胡社光的贵宾粉丝团看不出任何水分,一律穿着各种或炫目或得体的礼服,优雅地坐在前排,眼睛随模特而动,好像随时都准备着选出一款心仪的服装一样。

  胡社光也的确没有让这些粉丝失望,他简直就是把他的工作室搬到了T台。模特们全部被涂成了石膏像,就像工作室里的人台走出来了一样。而他所有的服装都采用黑色,好像是在人台上做立裁的坯布,色彩和模特的诱人光环在这里都省略了。这里面展示的只有两种东西,一种是服装廓形,一种是细部工艺。设计师无疑对自己的功力充满了自信,粉丝们更是被这种自信传染,耐心地跟着设计师把瘦腰、多层领、垫肩、燕尾、各种折叠、各种分割线一一品过,当然,经常做高级定制的客户还会品到更多的可能性。比如哪一款领子和哪一款裙长的搭配会更适合自己等等。如此单调的时装展示,它的精彩之处只有做服装的人懂,也只有真正做订制的客户懂。当然,现场还有一些观众要么是被那款自弹自唱的乡谣折服了,要么是被很有中国古代楚国音乐特征的现场人声伴奏所震慑,无不觉得这是一场很有品位的时装秀。不足的地方是,后半场设计师表现主题“刺”的部分明显过渡演绎了,特殊材质的服装甚至扭曲了模特的皮肤,想来模特走起路来是有些痛苦的,甚至有好几件“带刺”服装的构成失衡,几个模特都险些跌倒。我一直认为,设计师无论想表现多么特立独行的创意,服装都应该是让人想穿上它,而不是让人想立即脱下它。

  还有一场秀也是众星云集,那就是华孚·潘怡良色纺时尚发布会。一提到华孚,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华孚近几年在中国国际时装周平台上冠名并运作的华孚色纺大赛,很显然,这场发布会的人气质量比一场华孚色纺大赛高得多。那么,一名成熟的职业设计师对于色纺的理解是否会比参赛选手高得多呢?答案是肯定的,但是答案却并没有给潘怡良加分。很显然,固定的色纺面料还是束缚了潘怡良的手脚,为了设计而设计的弊病在几款服装上显露无疑,不适合层叠在一起的面料叠加成了服装工厂废料挤压在一起的模样,不适合褶皱的面料处理成了服装没有熨烫就穿上身的感觉。另外,带着想看潘怡良如何玩转色彩的人也大失所望了。此次,潘怡良在色彩上还是采用了自己最擅长的经典的黑白灰米色为主,偶而的提亮色就是带灰调的蓝色,即使有稍许的色块拼接也大多采用同色系。

  当然,本场最好看的系列还是潘怡良的当家手艺,针织系列,不知要想看到她的更好的作品,是否要等到31日潘怡良和张肇达的那场“我们”呢?

  张晶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时装评论委员会 中国纺织报社总编辑助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