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法国总统与第一女友瓦莱丽分手 生活探秘

2014年01月26日09:38  来源:新浪时尚

  导语:在被爆出与女演员的绯闻消息两周后,奥朗德于25日宣布与现任女友瓦莱丽分手,成为当天法国媒体的头版新闻。

瓦莱丽:我不是“迷人资产”瓦莱丽:我不是“迷人资产”

  因为涉及私生活,25日傍晚18点50分,奥朗德以个人名义而不是以国家元首的名义,通过电话对法新社表示:“我已经结束了与瓦莱丽·特里耶韦莱一起的共同生活。”当天,瓦莱丽也在自己的个人推特上写下这样一句话“感谢爱丽舍宫那位特殊的人。我将不会忘记他的付出,也不会忘记离开时的感受。”

法国总统与第一女友瓦莱丽分手法国总统与第一女友瓦莱丽分手

  在14日召开的例行记者会上,奥朗德曾承认与瓦莱丽的关系正经历“痛苦时刻”,并表示会在2月11日出访美国前就他与瓦莱丽的关系问题做出澄清。奥朗德20日出访荷兰时身边没有瓦莱丽,在24、25日奥朗德对梵蒂冈访问时仍然只有内政部长瓦尔斯陪同。瓦莱丽的发言人24日宣布,瓦莱丽即将在26、27日两天在印度孟买出席一场抗击饥饿的慈善活动,也将是一人前往,法国媒体据此猜测总统奥朗德与其女友的关系可能已进入了“倒计时”。

  奥朗德宣布与女友分手无疑成为当晚法国各大新闻的头条消息。在社交网站上,瓦莱丽的个人推特发布后,也立即被数千网友转发并点“赞”,而带有奥朗德、瓦莱丽名字的微博也是当天讨论的最热话题。

  该事件在互联网上引发热议的同时,法国政界人士对此的评论比较温和。法国最大在野党人民运动联盟的副主席罗杰·卡卢奇表示,两人关系终于得以澄清,这样法国人可以回到真正关心的话题上了。该党派的另一位成员也略带讽刺地说到:“至少奥朗德能对自己的私事做主。”此外,人民运动联盟的一名女议员也在自己的推特上对分手后的瓦莱丽送上鼓励,“加油!向在最痛苦时刻的瓦莱丽送上我的祝福。”

  人物轶事

  强势赶客, 被誉“新铁娘子”

  奥朗德当选法国总统后,瓦莱丽人气急升,其活跃强势的性格,让媒体将她誉为“新铁娘子”。

  法国社会党议员德雷在大选前邀请奥朗德竞选主任等人庆祝生日,但因性丑闻下台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主席卡恩也是座上客,这令奥朗德阵营大为不满。德雷其后现身社会党庆功宴,瓦莱丽亲自把对方送走,报道称她愿为“赶客”负全责,当地媒体纷纷大赞“铁娘子”再次降临。

  瓦莱丽曾在社交网络上留言,请记者不要再守在她家门外,显然尚未适应成为政治人物。她毫不掩饰真性情,多次在被摄影机挡住去路时脸色大变。

  人缘不佳被称“母老虎”

  法国“第一女友”瓦莱丽在法国的人缘似乎不佳。在总统奥朗德被曝有新欢后,批评奥朗德、支持瓦莱丽的法国人似乎不多,更多的人则是幸灾乐祸,甚至希望奥朗德马上与瓦莱丽结束伴侣关系。

  瓦莱丽不仅独立,而且性格强势,有报道称,一名奥朗德班子内的人士曾称瓦莱丽是“母老虎”,还有人评论道:“和她说话时,人们无法预料她会有什么反应。这让我害怕。我会尽量避免与她对话。”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奥朗德喜欢的正是这类强势女人,因为在和瓦莱丽交往之前,奥朗德曾交往了30年的女朋友罗雅尔就是社会党的重要女将,并曾作为社会党总统候选人参加过法国总统大选。

  追求简单,不爱穿礼服

  瓦莱丽自称追求简单快乐,是个“没有过多兴趣、简单”的人。

  总统选举最后投票日前几天,记者问及做“第一夫人”的前景,瓦莱丽说,对于奥朗德胜或败都“没有遗憾”,但成为“第一夫人”可能会被更多琐事烦扰。

  “第一夫人扮演的是配角,”瓦莱丽说,“我不会追求名声,不会去寻求聚光灯。”

  生活中的瓦莱丽力求低调。她在一次采访中说,迄今只穿过一次大牌设计师设计的礼服,当时是从他人处借来,以参加前总统密特朗在爱丽舍宫举办的晚宴。

  爱吃醋,嫉妒奥朗德前女友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瓦莱丽十分爱“吃醋”,对奥朗德与前任女友罗雅尔的关系嫉妒不安。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她仔细追踪媒体报道并立即响应。《巴黎竞赛画报》在选后曾刊出奥朗德大儿子托马的人物特写,文中称他是奥朗德和罗雅尔的儿子。瓦莱丽看到后十分愤怒,她甚至给文章作者发短信质问:“罗雅尔与奥朗德是"前夫妇"?你们在玩什么把戏?”并让对方注明是“奥朗德与其前女伴罗雅尔的儿子”。

  奥朗德和罗雅尔同居30年,两人生育有4个孩子。托马当时为父亲助选,知名度很高。

 

  穷孩子

  住在廉租房里的小女孩

  瓦莱丽1965年出生在法国中部小城昂热市,在一个有6个孩子的家庭里排行第五。

  曾撰写历届总统夫人传记的法国著名作家凡赫加拉在2012年出版的新书中介绍,瓦莱丽的父亲因为不幸踩中战争遗留的爆炸物而造成终生残疾,没有工作,母亲则在当地的溜冰场当收银员。全家住在政府补助的廉租房里,靠父亲微薄的残疾人补助金生活,生活十分拮据。

  成年后的瓦莱丽对当年和两个姐姐及小妹挤在10平方米小房里的日子记忆犹新,这也让她从小体会到生活的艰辛和经济独立的重要性。

  瓦莱丽中学毕业后,考入巴黎第十大学,即现在的巴黎南大学,获得新闻传播和政治硕士文凭。23岁那年,她大胆竞聘《巴黎竞赛画报》周刊,顺利进入该杂志编辑部实习。

  单身母亲

  两次离婚,抚养3个儿子

  瓦莱丽是姐妹中长得最漂亮的一个,5岁时有位叔叔说她像碧姬巴铎,因此两个哥哥至今还叫她“Brigitte”。

  受从小生长的环境影响,瓦莱丽个性十分独立、自由并且刚烈,了解她的朋友经常谈起她的性格。

  少年时代她已在父亲面前表现得非常倔强,后来她选择与16岁时的初恋情人结婚,虽然最终分手,但她一直坚持认为“那是一个美丽的故事”。

  就在《巴黎竞赛画报》工作期间,她与时任副主编特里尔韦勒相爱成婚,两人生育了3个儿子。尽管后来婚姻再次失败,但没人看到一向以自信、精干示人的瓦莱丽因为婚姻失败而让生活变得沉重起来。

  慧眼识珠看中未来总统

  “女屌丝”的逆袭

  一些人把瓦莱丽与新总统的“艳遇”解释成是女记者实现“高攀野心”的过程。瓦莱丽的老同事热尔赛勒对记者反驳说:“2005年他俩真正开始相爱时,社会党里没人看好奥朗德的前途。我甚至认为,他当了10年总书记,基本上也就走到头了。瓦莱丽实实在在是爱上了这个聪明快乐的人。”

  而奥朗德亲近者证实,奥朗德正是因为有了瓦莱丽而“信心大增”,她对他的鼓励和支持,是奥朗德最终出山竞选的重要催化剂。

  23岁

  采访结识34岁奥朗德

  1988年,23岁的瓦莱丽见到了34岁的奥朗德。瓦莱丽事后回忆,他俩真正产生好感是从1997年开始的,因为互相间“出现了一种默契”。由于工作上不断需要采访、报道、旅行,这一默契“竟不知不觉发生了变化”。2001年,两人对此都有察觉,立即决定理智克制,避免不必要的见面,因为那时已经有了“急切盼望见到对方”的“不正常心态”。此时,奥朗德和女友罗雅尔以及他们的4个孩子生活在一起,瓦莱丽则和前夫特里尔韦勒婚后生的3个孩子在一起。

  42岁

  他们最终决定在一起

  从2004年开始,奥朗德与瓦莱丽“渐渐再也抵挡不住”相见的欲望。

  此时,奥朗德与罗雅尔的感情因政见不同也走到尽头,只是因为罗雅尔要竞选总统,他们不得不暂时保密。

  2007年,罗雅尔竞选失败,随即把奥朗德扫地出门。奥朗德马上就与瓦莱丽度蜜月去了。经过了两次失败婚姻的瓦莱丽只要求爱情而不再强求婚姻了。

  47岁

  “第一女友”入主爱丽舍宫

  奥朗德与瓦莱丽秘密同居6年,直到2010年,奥朗德决定竞选总统,两人才公开了情侣关系。

  2012年,瓦莱丽最终帮助奥朗德实现“蜕变”,问鼎总统宝座。在奥朗德成功后,瓦莱丽在其微博上只有淡淡一句:“我很幸福一直陪伴着奥朗德。”也许是因为患难见真情,奥朗德在竞选中不止一次称瓦莱丽为“一生挚爱”。至此,瓦莱丽被推上了“第一女友”的位置,与奥朗德一起入主爱丽舍宫,虽然她仍然没有与奥朗德结婚。

 

  要工作

  我有3个孩子需要抚养

  成为“第一女友”的瓦莱丽很快公开自己的生活准则:不当花瓶不做陪衬,继续当记者,挣钱抚养孩子,甚至想仍然住在巴黎15区他和奥朗德租住的公寓里,过普通人的日子。对此,一向开放的法国人也一笑了之,认为她既已成“仙”,还说想过凡人生活,就有玩矫情的嫌疑。

  “在法国,第一夫人是没有地位的,人们认为第一夫人就该做全职太太,不应该再做其他的事。但是,我的生活有一个原则,就是要保持独立,不让奥朗德在经济上支持我,他不是我三个孩子的父亲。”

  瓦莱丽十分认真,她说:“我要的是一个普通50岁女人要的独立权、工作权,因为这是我生活的内容;我必须工作,因为我有3个孩子需要抚养。”

  要独立

  为“第一夫人”征新名号

  瓦莱丽还给法国政府出了一道难题,她说,法国宪法没有“第一夫人”这个名分,不适合这样称呼她,希望大家“想想主意”,找到新称呼。“我还在思考到底应如何叫好。如果有人可提供其他想法,欢迎告诉我。”她又说,“第一夫人”一词已不合时宜,在法国,第一夫人并无官方地位。

  这让法国礼宾司十分发愁,称她“特里尔韦勒夫人”还是“瓦莱丽·特里尔韦勒·奥朗德夫人”?

  对此,瓦莱丽却很坦然,她认为自己与总统的同居伴侣关系不会造成任何麻烦,也许只有梵蒂冈教廷不能容忍,“那就不去也罢”。

  于是,法国媒体只能给予她“法国第一女友”这一别致称谓。

  难如愿

  变相解职,被单位边缘化

  但事情未必会如瓦莱丽所愿。

  《巴黎竞赛画报》领导通知她不再参加编辑部周会。她被调离电视台政治档节目,改为负责每周文学档。

  无论她自己是否愿意,已经被摆上“第一女友”位置的瓦莱丽,从一个观察他人的角度转向了受注视、被审核的位置。而且,事实上她已被自己工作了20多年的媒体群疏远,甚至排除在外。

  瓦莱丽无奈的“独立”之争,只是众多与政坛要人联姻的女记者中的一个例子。在她之前,一旦成为掌权者的生活伴侣,大多数女性都被迫放弃原有工作,隐入幕后。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