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国内奢侈品行业薪资差距30倍

2013年10月21日07:28  来源:北京商报

  导语:每每谈及奢侈品行业,就会想到不菲的价格、高端的定位,而作为该行业的从业人员,从工资待遇到未来发展前景,奢侈品行业到底是可遇而不可求的金饭碗,抑或只是外表光鲜的绣花枕头。

整个奢侈品行业的工资跨度非常大整个奢侈品行业的工资跨度非常大

  从5000到15万

  据《中国奢侈品行业人力资源报告》显示,50%的奢侈品从业者月薪在5000-1万元之间,这部分员工基本上以有一定资历的门店销售人员为主,其次是1万-2万元(26%),这部分从业者多为店长及初级运营管理层人员,月薪在2000-5000元的低收入从业者基本为奢侈品门店的基层员工。月薪超过3万元的员工人数占所调研人数的3%,这部分从业者基本是总监或更高级别的管理层。大品牌中国区主要负责人虽然人数很少,但是作为这个行业的金领阶层,年薪大部分在150万-200万元人民币之间。

  整个奢侈品行业的工资跨度非常大,作为占据50%基数的从业者的工资也是最低的,区间在5000-1万元。而到达行业金字塔塔尖的人月薪则可以达到15万元,加上年底的分红等企业福利,达到150万-200万元的年薪是非常普遍的现象。而这部分的职位基本是高端品牌在华的主要负责人,比例占整个行业不到3%。

  员工推荐VS猎头挖脚

  随着国内奢侈品市场的快速发展,人才缺口日益严重。数据显示,奢侈品行业的人才需求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长,其中整个奢侈品行业管理岗位约有3000人缺口。

  报告显示,人才不足的市场情况下,猎头挖脚变成为了奢侈品行业招聘的主要渠道,44%的奢侈品牌选择高级猎头服务,特别是店长以上的管理层人员。

  “员工推荐也是个不容忽视的渠道,有35%的员工是通过‘员工推荐’进入品牌工作的。”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如是说。

  “国内的猎头公司水准参差不齐,我个人更倾向于员工推荐,尤其是中层以上的职位。公司对于在职的员工有信任度。”某奢侈品品牌在华高层表示。

  频繁跳槽成提薪通路

  北京商报记者获悉,有45%的人对于就职于奢侈品行业感觉非常一般,28%的人则认为在奢侈品圈工作华而不实,和最初进入该行业的迫切愿望形成强烈反差。频繁的相互挖脚是导致奢侈品行业薪酬一路高涨的主要原因之一,越是知名奢侈品牌的从业者流动性越频繁,知名奢侈品牌一定程度上成为很多从业者职场的镀金池,当工作1-3年后,他们便会以此为资本寻找更好的工作机会和更好的发展空间。当然,这也是奢侈品牌认为离职率高的主要原因之一。

  对此,周婷表示,一部分奢侈品从业者对现有的工作条件、薪酬福利待遇以及职业发展空间都还比较满意。虽然这与奢侈品行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观点相差较大,奢侈品牌自我普遍感触人员流动率高,但如果和快消行业相比,特别是和以门店服务为主要模式的行业相比,奢侈品行业的人员流动率还是要低很多。

  (数据支持:财富品质研究院、东浩人力资源)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