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奢侈品原单大调查:馅饼还是陷阱

2013年10月30日07:15  来源:北京商报

  导语:奢侈品牌的一件风衣要接近两万元,而“原单货”则以不到2000元的价格入手。“原单货”服装、“原版皮”包袋近日在坊间热销起来,在微博、微信的圈子里炙手可热。然而,有业内人士爆料,真正的原单货数量少之又少,部分私人商家混入几百元的仿品一起卖,可谓乱象丛生。

所谓的“原单货”市场可谓是鱼龙混杂所谓的“原单货”市场可谓是鱼龙混杂

  原单商品盛行

  万元奢侈品原单价仅千元

  消费者王女士日前向媒体透露,自己的一位海外留学的朋友最近在微博、微信朋友圈里做起了奢侈品原单的生意,因为这位朋友家里的亲戚关系,可以从香港、澳门的奢侈品制造工厂拿到“原单货”。以Prada(普拉达)品牌的包袋为例,一个原价过万元的蓝色杀手包,他从工厂拿到的“原版皮”包,价格不到4000元。而服装则更便宜,一件专柜价格将近两万元的miumiu(缪缪)品牌风衣,从香港拿到的工厂“原单货”价格不到2000元。与专柜货品相对比,其外面的羊毛面料、内衬的真丝里料均一样考究且做工上乘,仅有少数几处缝线有微小瑕疵,并且不会在衣领处缝上品牌领标。

  在第三方网购平台上,奢侈品原单生意也随处可见。登录淘宝网搜索“miumiu外套原单”共搜索到247件商品,其原单价格从200-2000多元不等。为了规避侵权风险,商品名称都与奢侈品品牌的英文字母有细微差别,但令“明眼人”可以明显辨认是出自哪个品牌。

  “因为真正的原单货标价较高,不会低于1000元,因此敢在网购平台直接下订单的消费者并不多,多数顾客均是来自私下的朋友和老主顾,网店更像个展示货品的主页。”一位原单货源丰富的代购店主表示。

  至于原单商品是如何进入市场的,价格为何如此低廉,有媒体记者致电商务部中小企业外贸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后被告知:“原单,是目前在外贸商品实操层面衍生出的多种不同的解读。”

  按照市场层面的理解,最为上品的原单货,是制造工厂按照客户标准下单生产后余下的少部分货品。这种原单货的面辅料均为品牌客户所提供,称为“客供料”,因实际生产数量比品牌商客户的订单数量多而被剩下来。其生产工艺也受到品牌方的严密把控,产品品质是达到品牌商的标准,几乎与正常专柜销售渠道的正品“零差别”。

  多数掺假卖

  服装原单数量仅3%

  据媒体记者了解到,通过更节省的布局来裁剪面料,制造工厂能够在同批次1000件服装的“客供料”基础上,精打细算裁剪出1050件服装。多出来的这50件就是原单货。不过,业内人士透露,由于品牌商对成本控制比较严,对面辅料的安排都很紧凑,因此“绝对不会一下多出三四百件”。

  对此,北京国际奢侈品俱乐部总经理于海表示,最早的原单概念就起源于服装,深圳、广州有一些做潮牌牛仔裤的加工厂,曾经用这种方式多生产出原单货,通过另外的销售渠道进入市场,但数量也十分有限。

  市场上还存在另一种“原单”,业内称为“B品”,是指出口国外前被送检到品牌商那里,因不合格被退回的。多数为微小瑕疵,但数量则更少。“如果残次品都能成批,品牌商岂不是赔死了”,于海说。

  除原单外,还有一种“跟单”货品。是加工工厂利用原版服装多余面料搭配非原单的辅料,私下加工出来的货品。这种情况出现的概率要看品牌商管理的严格程度。

  于海透露,目前市场上很多所谓的原单,甚至连上述三种都不是,而是完全换汤换药的山寨精品。部分卖家全拿精品山寨当原单,加上200%利润,便引得粉丝疯抢。“不是行家根本看不出来。”

  多家淘宝网上的原单商品店主均给出这样的答复:“如果只奔着低价,又想找纯正的原单货基本没戏。”

  “放在五六年前,也许还有得找,如今品牌商也知道原单热销,管控更严,不会轻易流出工厂了。”资深淘宝网卖家“伟松-LI”说:“除非整批订单生产出来后,老外不要了。”他经营的服装店直接对接山东的一个加工厂,拿到这条渠道对他来说十分不容易。

  青岛庄正花手箱女装中国区营销总监江世祥告诉媒体记者,对于外贸企业来说,整单退回几乎没有;由于交货日期、生产工艺等原因,尾单有可能转为内销,但极少见,海外品牌商大约会把数量把控在3%以内,甚至有的品牌商会把余单和残次品全部回收,或做剪标处理。

  此外,尾单是可能出现的,但数量也很少。他表示,如果制造工厂留出太多原单或尾单,品牌商是可以追究企业责任的,一旦涉及赔偿,将是不小的数目,因此规模较大的加工企业根本不会去冒这个风险。

  品牌商态度模糊

  工厂渠道“忽悠”人

  “4000元以下LANCEL(兰姿)全是假货,只是仿造水平高低而已。”从事多年奢侈品经销生意的邓媛说,对于LV(路易威登)、Prada(普拉达)等被仿冒过多的奢侈品牌而言,有些卖家明知道不可能说是“原单”,又想为仿货找销路,于是给仿货包袋贴个标签叫“原版皮”。这样一来,一个Hermes(爱马仕)的仿品钱包可以卖到五六百元。

  这些卖家是这样解释所谓的“原版皮”的:制造工厂用国外进口的生产原料,以同样的生产加工流水线生产出来的包袋,皮革处理方式和专柜货完全一样,但拉链等五金件不是国外的原料。对此,相关专家表示,这是不可能的。他说:“爱马仕手工包由工匠亲手缝制,一般小作坊不可能请得起,这个技术性很强的环节正是品牌的精髓卖点。国外拥有几百年皮革处理技术的工匠,其工费与普通工人相差十余倍。”

  有记者致电LV(路易威登)、Chanel(香奈儿)等奢侈品品牌在上海的中国区总部,得到的答复是非专卖店货品均不保真。至于剪标一事,其不否认属于代加工工厂的内部处理,但是在制度上,品牌商并不允许流向市场。此外,不排除原单商品的下游卖家本身就被其上游供货商“忽悠”了。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比较靠谱的奢侈品电商企业会要求供货商提供包括报关单等在内的证明,但是,销售小票、报关单都是可以造假的。“不进入海关内部系统,普通人根本无法查到”,他说。

  “所谓原版、原厂只是包装假货的概念,尤其在奢侈品领域。”于海说,“皮质、克重、五金件等镀钛或者镀铬的工艺等都有很大区别。其价格只看几道手在卖,借助微信、微博做直销的,广东太多了。”

  于海表示,“奢侈品包袋中,所谓原单其实已经和品牌一点关系都没有了,就是假货,既不是品牌商流水线出来的,也不是一个加工厂做的,甚至连残次品都不是,只是做得比较精致而已,其实都是骗人的。”于海分析,由于目前奢侈品已经开始越来越多地走进人们的生活,大家对奢侈品有了一些基本的了解,所以必须“编些新故事”,找出新的噱头来吸引消费者。

  尚无法律界定

  维权难在举证

  原单价格虽然低廉,但真假难辨,消费者被骗也无处诉苦。

  中满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杨云表示,国内法律对于类似原单的规定十分滞后。对于原单货,剪标和未剪标其实性质完全不同。剪标的原单,其实在搭原品牌的顺风车,也就是利用消费者对特定品牌的信赖和偏好,卖出相对于一般货品较高的价格。“在确实是原单货的情况下,对品牌方而言,已经侵犯了其包括设计等在内的知识产权。但是除非数量极大,损害极其严重,否则品牌方多半不会过问。因为货品剪了标,也就没有了商标,在纠纷界定上,可以说是与原品牌无关,因其量小也不会直接对品牌的经济利益构成伤害。”他说,此外,品牌商的另一种选择就是直接追究加工厂擅自销售的违约责任。

  对于带有明显品牌LOGO的原单,在处理上则等同于假货。但对于消费者而言,维权难度也相当大。消费者购买到仿品,多半是明知低价、有风险还要买,自己过错在先。并且举证过程非常困难,要拿到品牌方的鉴定几乎不可能。于海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原单的风行其实有赖于消费者的不成熟。无论是卖家还是买家,都明白真正的原单只是个传说,但链条上的每一个人都宁愿相信。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