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钱伤感情?结婚应该谁买单

2013年07月12日07:10  来源:新浪时尚

  近日有媒体爆出天津的婚庆服务花费已从上世纪90年代的二三百元增长到现在的2至3万元,婚庆开销20年间涨了100倍。其实这也只是保守估计,在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如果选择在五星级酒店举办婚宴,一桌酒席的售价就要过万,加上司仪、鲜花、现场布置等费用,一场婚礼的成本轻松突破六位数。结婚成本日益高涨,新郎新娘应该如何分担巨额婚礼开销呢?

结婚应该谁买单?

  国外传统谁付账

  不同国家和不同文化都有自己的传统习俗,在涉及结婚花费的问题上有一些约定俗成的习惯思维。

  在欧美国家,男女平等的意识渗透到婚礼开销上,一般情况下新娘一方都会承担一部分结婚成本,如果协商一致,男女双方甚至可以AA制均摊婚礼花费。按照传统,订婚仪式由新娘家负担,此外还包括婚礼邀请、婚纱、首饰、鲜花、新郎婚戒、送给伴娘的礼物,以及接待和仪式的费用。新郎家则负责男方服装、婚礼前的排练晚宴、新娘戒指、结婚登记、仪式费用、送给新娘及伴郎的礼物,以及蜜月开销。

  中东国家在婚礼开销上有着近似的传统,一般阿拉伯婚礼男方会支付所有花销。场地、装饰宴席邀请等等,能想到的一切都由丈夫买单。在婚礼开销上大包大揽的阿拉伯男人几乎让人开始认可大男子主义?在沙特、阿联酋、约旦、黎巴嫩等国家,男方需承担所有婚礼费用,在自愿的情况下,女方也可以自己支付婚纱礼服的费用。根据传统,女方应支付订婚仪式的开销,而新郎则负责婚礼、蜜月和婚房。

  亚洲国家有着独具特色的传统喜文化,但近年来也越来越成为东西文化的融合地。按照传统,似乎男方付钱理所当然,但在今天的新娘们看来,结婚只让男人掏腰包似乎也不再是女人天赋的权力。在很多亚洲国家,婚宴都十分隆重,动辄数百人的亲朋好友欢聚一堂,不菲的婚宴费用一般由女方家庭承担。而婚房、汽车等“结婚必备品”,在大多数准丈母娘们心中一定指望姑爷能有上佳表现。

结婚到底要花多少钱

  结婚到底要花多少钱

  其实大可不必在乎繁文缛节,婚后就是一家人,你花我花都是花的自家钱嘛。为了一场婚礼,一套婚房,实在无需逼得双方父母背上更多的按揭贷款。此外,如今的年轻人大多结婚较晚,也具备了相当的经济实力,自掏腰包承担大部分结婚费用也是理所当然的。

  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准新人们坐下来拿出纸笔,开列一张婚礼费用清单,仔细考虑哪些是必须的支出、哪些是超出承受能力的,共同计划开支,才是最合理的解决方法。

  以下是一些传统意义上婚礼的必要开销,当然,“传统”本来就是用来打破的……

  仪式

  新娘家负责教堂及管风琴表演等费用。

  新郎家负责牧师认证费用。

  这点在我国似乎不太实用,目前去民政局登记结婚费用基本是9元,一人一半,公平从小红本开始。

  婚服

  新娘婚纱、头纱、首饰、贴身内衣、蜜月服装等由女方支付。

  新郎礼服、皮鞋、饰物男方支付。

  鲜花

  新娘一方负担仪式现场鲜花费用,包括花门、桌花以及伴娘和花童需要的鲜花。

  新郎负责新娘手捧花、新郎新娘胸花、及双方父母佩戴的鲜花装饰。

  蜜月

  新郎负责蜜月的全部开销。

  摄影

  新娘负责婚礼视频及录像费用。

  婚前聚会

  新郎新娘协商筹办订婚仪式,如果婚前预热仪式不止一场,女方支付第一场。

  婚宴接待

  新娘家庭承担所有婚宴接待服务费用,包括餐饮、装饰和音乐。

  戒指

  新娘家为新郎买戒指。

  新郎家为新娘买戒指。

  案头工作

  新娘家负责婚宴邀请、信息公布和婚礼流程筹备。

  婚车

  新娘家承担婚礼相关交通费用。

  婚礼只是婚姻生活的开始,婚姻关系自然需要物质基础,也更需要双方的理解和彼此尊重。在国人眼里,开口谈钱似乎有伤感情。但充分考虑夫妻双方家庭经济状况,共同商议婚礼开销,做出合理的预算,才是幸福婚姻的经营之道。

  文/阿柴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