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独身主义者的5个尖锐提问

2013年07月20日08:55  来源:新浪博客微博

  也许你在爱情里受过伤,是坚定的独身主义者;也许你推崇高洁的精神世界,在找到真正的志同道合之前宁愿一个人;也许你已经走进婚姻,被婆媳关系或对方的恶习折磨得气急败坏:早知道就不结婚了?事实上,尽管人类生来就在寻找遗落的另一半翅膀,但有时还是会想要一个人,过独身的生活。

关于独身的5个尖锐提问

  1. 独身主义就是对父母不负责?

  中国传统的家族式结构,无疑为我们提供了稳定的情感支持系统,但也导致心理疆界不清晰,分不清哪些该为家人负责,哪些该为自己负责。即使经济独立了,但精神上过多地依赖父母、渴望得到父母的认可、按照父母的意愿安排生活,这样的我们其实无法成熟起来。

  事实上,有此疑问的独身主义者最应该做的是:为自己的生活负责。选择独身,基于理性的考虑;结束独身,也绝不是因为父母的压力。只有这样,无论独身与否,你才都能享受当下的状态。

  2. 独身的人很难建立一段长期稳定的爱情关系?

  现实地说:是的,的确很难。因为情感也是一种平衡,双方必须对等了,这个天平才能持续稳定。人们在情感关系中都有所求,一般无非是安全感、经济共同体、生育子女等,而这些在目前的社会中,只有婚姻才能给出法律保障。所以,除非双方的所求都很少,或者都是安全感足够的人,相信在没有法律约束的关系中也能保障自己的利益,否则很难相携走得长久。

  3. 独身主义者还要找恋人陪伴,这是很自私的?

  尼采说:“我们赞许婚姻,首先是因为我们并不了解婚姻,其次是因为我们已经习惯了结婚的观念,第三是因为一般来说我们事实上已经结婚。然而,所有这些理由没有一条能够证明婚姻是值得赞许的。”一个人是否让自己的情感走向婚姻,其实并不涉及道德问题。当然,一旦两个人想要建立稳定的情感,尊重彼此是必须的。独身者起码要让对方了解自己的取向,然后一起做出决定。

  4. 选择独身,我们老无所依?

  别人用青春培养伴侣孩子,独身者可以用时间培养一些利于养老的事务:经济基础、社交能力、医疗自救知识等。另外,随着社会的发展,银发人的再就业、生活互助等问题也会得到解决,让独身者的老年生活更健康有趣一些。总之,选择独身生活的人一般都有强大的自我,而这种心理基础会督促他们比别人更容易学习到自我保护的意识与常识。

  5. 独身主义者不应该要孩子?

  从现实的角度看,在中国独身者无论是生育还是收养孩子,都受到很多政策的约束,可行性比较小。就算撇开现实层面,只从心理角度看,选择独身的人一般也更倾向于为自我负责,所以如果想要抚育孩子,需要做好心理准备——愿意为另一个人付出时间和精力,接受自己的生活规律被另一个人打乱。当然,跟孩子一起生活的独身者可能变得更加社会化,与家族的交集、被认可度也会更多。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