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7秒钟夫妻关系重拾亲密

2014年02月23日12:58  来源:时尚网

  导语:放下、原谅、遗忘,听上去多么的平常,这样老套的东西谁又不知道?可是,却真的有很多夫妻斤斤计较于生活里的得失对错,放弃记忆中的消极,不再让那些消极的记忆妨碍了夫妻间的亲密!

7秒钟夫妻关系重拾亲密

  庄子说“子非鱼,安知鱼之乐?”有资料说鱼的记忆只有7秒,7秒之后它就不记得过去的事情,一切又都变成新的。所以即使在那小小的鱼缸里它也永远不觉得无聊,因为7秒一过,每一个刚才游过的地方又变成了新的天地,于是鱼可以永远活在新鲜中。婚姻就像那小小的鱼缸,我们如果选择了要在这巴掌大的一方天地里和另一个人相伴终老,不妨学学鱼儿的遗忘。

  忘掉你那点委屈

  人在江湖漂谁能不挨刀,婚姻里的风风雨雨,吹打得别人,就唯独吹打不得你么?只要还不是植物人,就注定得在人际关系里磕磕碰碰,于是委屈也就不是什么稀缺资源。更何况脾气秉性原本独立的一对男女,还要挤在一个屋檐下几十年呢?凭什么两个人,单单就你的委屈那么重要?

  委屈这东西有时候的确不缺乏实质内容,但更多的时候仅仅是一种情绪,如果不忘掉是会一次次积累的。久而久之,即使那个人老实巴交的没翘尾巴,你也会在这种情绪积累下自然而然觉得他“色恶”,俗称看不顺眼。单单是你看他不顺眼也就罢了,你就那么笃定自己足够知书达理和内敛含蓄,不会在举手投足之间让他品出这份不痛快来么?结果再明白不过,亲切打了折扣、信任变得牵强,就连拥抱时的姿势都不那么自然了。那点儿委屈终于被你的好记性改造成了亲密感缺失,亲密感缺失又带来了新的委屈,恶性循环注定一开始就没完没了! 

  忘掉无结论是非

  感情再好的夫妻之间都有一种特权,就是偶尔的不讲理。而如果夫妻一方的背后有个大家庭,那来自三姨娘或七姑奶的零七八碎甚至就根本没理可讲了。是非躲不开,但并非所有是非都值得你去争个所以然,因为当规则和感情纠缠在一起时,便不再是规则了。

  可依然有那坚信自己正确的丈夫或者妻子,一定要以逻辑思维在感性冲突上寻找答案,这就好像用算盘演奏《二泉映月》一样不可思议。对注定没有结论的是非,最有效率的处理就是忘却。不然总在心里记着,忍不住就会拿出来盘点一番。这时也许对方会道歉,但是你要把人家的忍让包容解读成低头认罪,可就属于不懂风月了。试想一下,如果你发现伴侣一脑门儿官司并且酷爱谈判,会不会也有点胆战心惊呢?家是个放松的地方,别老让人把你当成暂时休眠的活火山。

  忘掉曾经的付出

  我知道你含辛茹苦,我知道你克勤克俭,如果你们家那位胆敢忘恩负义或者过河拆桥,那他死有余辜都毫无疑问。但在好好的夫妻之间天天念叨这个却实在煞风景,因为感恩戴德这事儿是强制不来的,尤其需要自觉自愿。当然,偶尔巧妙地提醒一下无伤大雅,不过谁要是老把自己的牺牲当成口头禅,对方的感激早晚变成厌烦。

  没人希望在心理层面上长期处于欠债的状态,因为潜意识中,亏欠就意味着偿还。而既然是为了偿还,那么未来所有的努力和付出就在无形中变成了应该,即使出色、即使艰辛也已经毫无成绩可言。得不到认同的努力,必然会失去原动力和兴趣。你愿意用自己曾经的付出来剥夺他未来对你的奉献吗?

  另外要提醒的是,无论愿不愿意还债,都没人会由衷地喜欢看到债权人。当你把自己在对方眼中的身份从伴侣成功转变为债权人以后,你的吸引力必将直线下降。

  人人心中都有一本账,记载着自己认为最重要的东西,幸福的女人用它收藏一路走来的笑声,哀怨的女人用它来承载曾经过往的泪水。有人微笑着感恩,有人呻吟着悲悯,并非命不同,只是态度不同罢了。

  婚姻不可能永远如新,但是却可以永远亲切、永远和谐。只要夫妻俩正在相濡以沫,那么面对吵架、面对遗憾、面对爱人的过失,我宁愿是只鱼,7秒一过什么都忘记。

  强化积极记忆

  既然每天可以使用的注意力都差不多,那么用积极的记忆消耗掉的注意力越多,能够用来记住不愉快的事的注意力就会越少。不妨每周找一个相对固定的时间,夫妻两人一起回顾过往7天里的愉快经历,不管是共同经历还是自己的个人经历。

  这种对美好记忆的分享和强化,不但可以制造夫妻愉快共处的机会,增加夫妻交流,还可以获得对一些幸福细节的认同和共识,方便以后落实在夫妻相处的生活中。最重要的是,它可以使你将精力集中于积极方面,而摆脱不愉快记忆的纠缠。

  不要消极联想

  目前社会的两性关系现状,对婚姻的稳固是一种客观的挑战。而婚姻中出现的问题,加上我们对婚姻关系本身的信心下降,都很容易引起消极联想。偶尔的不快和一时的错误,难免会在消极联想中被放大,最终成为包袱。

  另外,小事的发生即使纯属偶然,我们如果对每件小事都念念不忘的话,它们也会在记忆中被串联起来,从而看似不是偶然。我们在影视、文学作品以及日常生活中都不难发现,喜欢回忆不愉快并联想的人,更容易得出令人难以理解的结论。所谓的不可理喻,相当一部分就是这种情况。

  杜绝对外陈述

  所有记忆中的不愉快都迟早会表达出来,如果这种表达是针对伴侣本人还好,至多是抱怨或者争吵;如果这种表达是针对伴侣之外的人,那么情况将会在无声无息中变得复杂化。对自己的亲戚表达,会增加伴侣和己方亲属交往时的人际负担;对朋友表达,会导致朋友善意的规劝或者分析,而这都是造成消极联想的客观可能性。

  减少否定评价

  即使再怎么理性,人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喜欢亲近对自己持肯定态度的人,而疏远对自己持否定态度的人。夫妻关系同样受到这种规律左右。随着不愉快记忆的增加,对对方否定评价的频率也就会上升,这时应该有意识的自我控制。

  无论男女,都不应该轻易地表达对伴侣的否定,即使这种否定是正确的,也一定要讲究方式方法。否则,当伴侣面对过很多的否定评价之后,就会在潜意识中失去面对你的人际交往自信。“她其实并不欣赏我”“她和我在一起是因为不得不凑合”,一旦伴侣有了这样的感觉,那么就很难再主动向你表达亲昵,越是高自我的人越是如此。讽刺的是,伴侣的这种感觉也是在记忆中获得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